科研动态

我院创新团队喜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发布者:汪晓阳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52


近日,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委员会公布了《关于下达2022年度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计划的通知(粤基金字〔20223号)》,我院食品营养与健康创新团队扶雄教授申报的“甘蔗多酚抗衰老及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作用及机制研究”、光电热控及器件制造与装备创新团队李家声博士后申报的“微型LED多尺度波导结构量子点像素设计与制造基础研究”两个项目获批立项。据悉,此次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全省共立项2776项(含省直属部门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珠海市本级共获批10项。

(项目获批立项发文)

食品营养与健康创新团队为我院2016年首批引入珠海的创新创业团队之一,主要开展低升糖指数(Low GI)活性糖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针对糖尿病等慢性代谢疾病、高血压、肥胖症、心血管等特殊患者开发低糖健康营养产品。团队带头人扶雄教授,现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院食品营养健康创新平台主任、首席专家,中美功能糖合作研发中心主任、中国糖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低升糖健康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等。

(扶雄教授作学术报告)

光电热控及器件制造与装备创新团队同为我院2016年引入珠海的创新创业团队之一,主要开展高效散热特种热管及高品质LED封装技术成果的研发和产业化,相关成果荣获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李家声博士后为我院2021年引入珠海的科技创新人才,主要从事光电器件封装、光子管理、微纳结构制造等方向相关技术的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成立至今,我院已累计引入培养博士后5人(出站2人)。

(李家声博士后开展试验测试)

近年来,我院依托华南理工大学优质的人才、科技及信息优势,紧紧把握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机遇,把握珠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搭建高质量科技创新平台,遴选和引进了一批优秀科研创新团队,累计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86人,组建创新研发平台13个;获批国家级及省级众创空间、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级重要平台9个;累计获批各级各类科技项目53项,申请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210余件,授权超90件,发表高水平论文190多篇;累计孵化企业45家,与珠海企业的产学研合作项目超220项。我院在科研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和产品的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效,助力了珠海的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后,我院将再接再厉,进一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与发展贡献力量!为珠海的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图文/平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