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坚决打赢战“疫”,保安全·保健康·保发展

发布者:汪晓阳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183

        20191举国欢度庚子春节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各地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斗!我院坚决服从党中央、习总书记的统一指挥,全面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校、区疫情防控部署和安排,既科学防控、严格管理,全员战“疫”,确保广大师生员工无感染、无违法违规现象发生,又提前谋划、防控复工两不误,停课不停学,停工不停研,有效实现 “保安全·保健康·保发展”的阶段性目标。目前,在确保各项防控工作完全“到位”的前提下,相关项目和在孵企业有序复研、复工、复产。

一、第一时间研究、落实、部署防疫工作

我院在接到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之后,迅速展开行动。院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网络会议,落实上级精神,部署防控工作。125日我院即发出《关于切实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结合实际情况对防控作出全面布置。

根据疫情发展,我院按照上级防控要求,研究制定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处置预案》;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组,布置具体任务和要求;发布《关于做好湖北籍师生员工情况统计的通知》《关于做好从湖北或经停湖北返粤人员信息登记的通知》并对全院人员情况开展全面细致摸查;按照校内人员、聘用人员、在孵企业人员、创新平台师生等分类,通过线上网络平台和系统等落实“人盯人”方案。


(研究、部署并落实防控工作)

二、保障通讯,迅速应答,协同抗疫

我院24小时无间断保障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驻地疫情防控主管部门信息畅通,及时接收、传达、学习并落实各级文件和指示;高度关注疫情动态,收集疫情防控知识、相关政策和文件,及时开展宣传、教育和实施。坚持全院动员、全员参与,注重落实各级防控责任,杜绝一切推诿塞责、落实不到位、人员管控疏漏等问题。积极配合园区管理方对各区域做好清洁和消杀,做好进出人员隔离、登记管理、体温检测等,做好重点区域的消毒、通风等。

(加强园区重点区域消毒工作)

三、提前为复工复产做好充分准备

防控与复工两不误,是我院疫情防疫工作的重要思路。在疫情爆发之初,我院就重点了解各项目、各在企业节后工作计划,开展管理、服务与协调工作。129日即发出《关于严控人员流动和严格落实好节后复工准备工作的通知》,着手全院防控和复产准备的统筹协调;29日我院又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和切实贯彻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文件和工作部署的精神和要求的通知》,最大范围搜集整理和传达疫情防控、复工政策等文件,为各项目、在孵企业提供指南;227日我院再次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开展政策宣传、复工条件检查、人员健康排查及规范复工审批手续。院内各部门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复工准备,主动关心和了解在孵企业需求,将防疫政策宣传并落实到位,共同做好“七个到位”(防控到位、人员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安全生产到位、信息报送到位),准备工作充分的企业,经报我院同意并按驻地管理部门要求履行相应的复工手续后方可复工。再次明确了“五不准”(未按规定完成隔离或健康状况不符合要求的人员不准返岗复工;场地清洁和消毒等防控措施、空调及通风系统等不符合复工防控要求的企业不准复工;口罩、手套、测温仪、护目镜、消毒水、酒精等防护物资筹集未能满足复工防控要求的企业不准复工;内部防控制度和饮食安排不完善的企业不准复工;未向驻地政府主管部门履行复工手续、未通过我院审批同意的企业不准复工。)

(运用线上线下各种手段开展防疫宣传教育)

(我院师生积极开展网络平台线上科研办公)

四、杜绝麻痹大意,严防疫情复发

虽然全国疫情逐渐缓解好转,相关项目、在孵企业有序复工,但我院必须杜绝麻痹大意,不到疫情完全解除,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

1.对所有人员依旧利用各种渠道和方式做好防控疫情的宣传、教育、管理工作,严防麻痹大意、侥幸心理,严防疫情侵入。

2.复工前后,我院将根据驻地的要求,继续联合各物业出租方、管理方共同做好园区内各区域每天的清洁和消杀,做好进出人员隔离、登记管理、体温检测等,做好重点场所和部位的每天消毒、通风等工作。

3.我院将严格做好创新平台、孵化企业复工审批工作,未全面做好“七个到位”的不予复工,人员管理(隔离、探温、戴口罩)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复工,防疫物资(口罩、消毒液、生产防护设施)筹措不到位的不予复工。

4.继续大力做好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的筹措工作(已经基本到位),做好各部位安全防范工作的落实和全天候检查(已经安排好),做好员工宿舍安全管理和员工安全用餐等管理服务工作(已经安排好)。

5.研究和用好、用足国家、省、市和驻地相关优惠政策,为全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研、复学创造更好的条件。

(图文/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