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后勤管理模式
 
2011年11月-2016年4月期间,华南理工大学后勤管理的模式分为两个阶段:2011年-2015年7月为“小机关、大实体”管理模式:2015年8月至今为“小机关、多实体”管理模式。
 
1.“小机关、大实体”模式阶段(2011年11月~2015年7月)学校设立后勤管理办公室和后勤产业集团,负责学校的后勤管理和保障服务工作。后勤管理办公室挂靠资产资源管理处,是学校后勤管理方面的职能部门。后勤产业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学校属下的服务经营单位,具体负责学校的后勤服务和校园经济的开发与经营管理。
 
2.“小机关、多实体”模式阶段(2015年8月至今)2015年8月,学校实行校园管理改革,撤销后勤管理办公室和后勤产业集团,成立后勤处。后勤管理工作机制由“小机关、大实体”改为“小机关、多实体”。后勤处负责全校后勤保障服务的监管工作,既是全校后勤服务、校园园区管理的主责部门,也是校园管理工作的实施者。后勤处内设7个科室和8个服务实体中心。
 
二、部门职责
 
后勤处负责全校后勤保障服务的监管工作,既是全校后勤服务、校园园区管理的主责部门,也是校园管理工作的实施者。后勤处着力推进校园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进一体化物业改革,是全校物业的牵头单位,形成统一管理物业,多部门参与的格局。其工作职责包括:
 
1. 负责制订并组织实施学校后勤发展及服务规划、政策措施及规章制度;参与学校校园总体建设规划及有关后勤方面重大问题的决策。
2. 负责五山校区后勤预算经费的计划、使用和管理。
3. 负责学校自办后勤服务实体的管理和服务质量监管工作;负责推进后勤服务的社会化,引入社会企业为师生员工提供后勤服务,并负责对其经营行为及服务质量进行监管。
4. 负责统筹五山校区物业管理工作,推动校园一体化物业管理改革;牵头制订并组织实施物业管理监督考核方案。
5. 负责学校食堂的规划、运行维护、经营与服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
6. 负责与后勤保障相关的合同审定工作;负责学校基础设施维修工程及楼宇中小型维修工程预结算审核工作。
7. 负责五山校区校园基础设施的日常维修、抢险抢修工作;负责五山校区校园基础设施专项维修年度计划的申报及组织实施工作;负责五山校区校园道路开挖施工的审批和管理工作。
8. 负责五山校区公用楼宇日常维修及中小型专项维修的组织实施及管理工作;负责五山校区楼宇公用机电设备(楼宇电梯、大型空调)的维护保养及维修工作。
9. 负责五山校区电力增容、水电运行管理、水电设施的日常维护、校内水电费的收缴工作。
10. 负责学校节能减排工作,制订校园节能发展规划,统筹实施学校节能工作,推动节能新技术应用;协调组织各归口管理部门制订节能的管理措施及规章制度。
11. 负责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2. 负责五山校区园林景观总体规划和园林绿化的管理维护工作。
13. 负责五山校区校园管理工作,包括校园环境卫生管理、临时摆摊设点审批管理、室外广告及张贴物管理、商业网点的规划和管理等。
14. 负责五山校区住宅小区管理协调工作,会同各住宅小区住户委员会对物业管理公司进行指导和监督,维护与建设住宅小区。
15. 负责学校公共用车管理服务工作。
16. 负责合同工宿舍管理工作。
17. 负责收集各单位及师生员工对后勤服务的需求、意见和建议,处理有关后勤服务的投诉;负责后勤服务质量的监督、检查和评估。
18. 承担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