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美好“食”光 华南理工大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获肯定

发布时间:2021-04-29

 4月15日,教育部召开“美好‘食’光”——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麦均洪、后勤处负责人在五山校区笃行楼设立的分会场参加了视频会议。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宋德民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对制止校园餐饮浪费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深化宣传教育和劳动实践教育的有机结合,深化常态化长效机制建设。一是立足实际察实情。要及时准确把握校园餐饮浪费情况,广泛开展师生调研活动,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学校实际的方法、措施。二是建章立制出实招。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制定出台为契机,把制止学校餐饮浪费加快纳入制度化、长效化管理轨道。三是多措并举促实效。要加强供给端服务,不断提升学校食堂、供餐单位服务水平和餐饮质量,以优质供给为师生健康服务,助力节约习惯养成。

  自2020年10月教育部推动开展“美好‘食’光”——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以来,华南理工大学后勤处通过悬挂节粮横幅、上墙KT板海报、摆放张贴桌面光盘提示牌和光盘公益广告,同时在校园官方网站、“权小益”公众号、后勤“微服务”等多个平台大力宣传节粮工作,并在“世界粮食日”开展光盘有“礼”主题活动,7800余名师生在光盘行动中承诺签名,通过朋友圈晒光盘成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倡导者、践行者。

  后勤处建立节粮工作长效机制,制定了《餐余潲水控制管理办法》,根据对残羹剩饭的监测,倒推做好出品质量与控制;建立食堂“粉丝”微信群,及时沟通和反馈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改善出品质量减少粮食浪费;大力推进智能化餐饮平台的应用,实现按需取餐、按量计价、无感支付,让师生实现“我的饮食我做主”。

     后勤处通过一系列举措,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校园节粮效果显著。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改善用餐环境和提升服务质量,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用餐安全,校园餐饮服务工作得到了师生的好评和上级部门的肯定。在2021年4月举行的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上,华南理工大学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荣获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高校餐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