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牵头大湾区胎儿婴幼儿数据底座项目,助力中国婴幼儿脑智发育联盟

3月3日,“中国脑计划”婴幼儿脑智发育重大专项复旦儿科厦门医院队列站点启动会暨“婴幼儿脑智发育联盟”成立仪式于福建厦门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邀请“产、学、研、医”多方顶尖专家,从创新技术攻关、平台构建、研究成果等多个维度,就婴幼儿脑智发育研究进行深度分享与探讨。厦门市副市长廖华生、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徐向民、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医院首任执行院长庄德义、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始院长,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席CEO沈定刚、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缪宏等出席活动。

图注:“中国脑计划”婴幼儿脑智发育重大专项复旦儿科厦门医院队列站点启动会暨“婴幼儿脑智发育联盟”成立仪式

华南理工大学作为联盟的创始单位和理事单位,参加了联盟的成立仪式。徐向民副校长应邀作了题为“大湾区胎儿婴幼儿数据底座”的大会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分析了我国面临的人口和医疗问题,其中人口负增长的问题,使得婴幼儿数据底座的构建尤为重要。进一步,他阐述了大湾区在人口和医疗方面的独特优势,提出了创新性数据采集范式:大湾区数据底座将从胎儿期开始连续跟踪,建立覆盖院内院外全周期、全过程、全场景的胎儿-婴幼儿数据平台。依托华南理工大学“脑科学前沿交叉研究中心”的跨学科医工交叉科研优势,联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相关优质医疗和科研单位,共同构建大湾区数据底座,可望为联盟与国家婴幼儿脑科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图注:徐向民副校长报告“大湾区胎儿婴幼儿数据底座”

本次会议正式启动了婴幼儿脑智发育重大专项复旦儿科厦门医院队列站点,同时成立了婴幼儿脑智发育联盟。该联盟由上海科技大学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倡议发起,目前已汇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鼓楼医院、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华南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等近20家创始单位和首届理事单位、15家参与单位。联盟将以中国脑计划0-6岁婴幼儿脑智发育项目为契机,联合相关大学和医院,推动更广泛、更有全国代表性的婴幼儿大队列建设。

目前,数据科学研究已迈入第四范式,即数据科学时代,通过对海量数据的相关性分析驱动理论探索。此次婴幼儿脑智联盟的成立,促进实现多方协作,构建多层次多维度数据共享平台,支撑我国婴幼儿脑科学研究的突破,造福更多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