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不忘初心,传承广州电力人精神 ——电力学院党委赴广州电力展示馆实地研学

发布者:卢冰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422

 


华安楼——广州电力历史文化展示馆,由广州电力系统早期办公场所改造而成,是全国少有的利用历史建筑进行活化改造的电力综合展示馆,它立体呈现了百年电力助力千年商都、点亮万家灯火的动人华章。华安楼建于1936年,至今已有84年的楼龄了。1950年到1984年间,华安楼是广州电业管理机构早期的办公场所,见证、记录和传承了广州乃至华南地区的电力文化历史。1952年,时任广州电业局第一任局长、党委书记的曾志同志就在此处办公。在她任职期间,广州电力工业迎来了第一轮飞速发展。因此这里也被誉为“广州电力祖屋”。

1028日下午,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探究能源发展历史,学院师生党员、退休党员代表在党委书记丁勇的带领下,前往广州电力展示馆实地研学,深入了解电力行业艰难发展历程,以及在能源行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党员前辈事迹,进一步树立电力专业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研学之旅

本次研学之旅包含多项内容,师生们收获颇丰:在“万家灯火,光照百年”主题中,探寻广州电力的红色记忆与初心,梳理电力工业的发展脉络。在 “绿色电网,和谐城市”主题中,通过西电东送的具体形式,了解南方电网在节能减排领域所扮演的领航作用。在 “党建铸魂”主题中,通过“革命,燎原星火”等多个小节的参观学习,切身体会到广东电力先辈们吃苦耐劳、不畏牺牲、勇于创新的伟大精神。在 “坚强电网,城市动脉” 主题中,通过参观南方电网先进电力产品,认识到唯有积极自主创新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2015104日,一场强台风彩虹和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让广州遭遇了一场罕见的大面积停电:广州南部地区主供电源之一——500千伏广南变电站全站失压,海珠、番禺等区域40多万户居民停电,逾百万人受到影响!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作出部署,要求供电部门加紧抢修工作,确保电力正常供应。仅仅用了5个小时,2013年年底投产的广州木棉变电站就顺利完成转供电作业,全部复电,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创造了全国城市电网极端故障下复电的广州速度。师生们观看以此为背景拍摄的影片,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电网员工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为人民服务精神。

研学结束后,师生门感悟良多,认为电力行业如今的发展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于能源行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结合起来,为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图文/刘生虎 何知纯 李泽华 审核 孙云飞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九号楼 邮编:510641  粤ICP备05084312号

联系我们 公务邮箱:x2dl@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