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之星】——陈重辰

发布者:吕晓婷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649

端正心态,自我磨砺,合理规划,游刃有余。电力学院2014级本科学生陈重辰的成功,恰恰体现在这短短的箴言中。作为2017-2018学年度华南理工大学“十大学生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标兵”,前校社联主席、校学生会副主席,连续两年国家奖学金,以及十余项国内外竞赛获奖者,他对自己的这段大学旅途有何感想呢?让我们来看看吧。

  

端正心态,实践中学

学习必须目标明确,合理规划。陈重辰将大学的学习分为两大块,即课程知识学习和实用知识学习。

课程知识方面,陈重辰重点强调了“心态”。大家肯定都有过“课本上的知识没有什么实用价值”这样的想法,带着这样的态度去学习必然效率不高。对此,陈重辰给出的忠告是“不要对知识有任何偏见”,我们认为的“没有实用价值的知识”不等于“无用的知识”。一方面它的用处可能在日后渐渐显现,另一方面它至少是大学的必修课,关系到我们的大学生涯,对于未来的深入学习也是必要的。

实用知识方面,如编程、PPT的制作技术,甚至是答辩时的演讲技巧,都是需要课外去学习去获得的,也是大学学习的一个重要部分。对于这些,陈重辰的建议是通过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来锻炼自己。“参加比赛的意义在于,比赛的环境下你有一个deadline,它会自然地逼迫着你去努力去学习,当然这个所谓逼迫是良性的。否则如果是当成兴趣爱好这种方式的学习,你的效率会相对低很多。”比赛只是一种方式,“给自己设下deadline”的学习方法对个人能力的快速提升帮助极大。

  

自我磨砺,逐步升级

陈重辰曾在“挑战杯”、节能减排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竞赛中获得过十余项奖项,他坦言,“参赛也多少有些‘想获奖’和‘证明自己很优秀’的因素在内”。但“以竞赛来锻炼自己”是陈重辰的忠言,而具体谈到竞赛,他有很多心得。

参加竞赛益处颇多,陈重辰也肯定“只要不影响你的专业学习,我都建议参加一些比赛,收获是无穷的,能再拿几个奖就更好了”。此外,对于有些同学单纯为了创新分选择“抱大腿”参赛的现象,陈重辰认为,凑分的想法无可厚非。“如果说他真的没有想要从比赛中获得什么的想法,那么比起随便交个作品凑个成功参赛奖,那显然还不如找个大腿抱,起码获奖的级别会更高些”。但是正确的态度还是“参赛了就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好”,这样即使你是“抱大腿”,也多少有点收获。陈重辰也强调,“任何人都是从小白变成大腿的”,只要积极参赛积极学习,打好基础,你就会成为那个最厉害的大腿。

  

合理规划,从容应对

除了刻苦学习和积极参加竞赛,陈重辰还担任过校社联主席、校学生会副主席和新闻部部长。对许多纠结于学生工作和课程学习的同学,他的看法是,学生工作不一定和课程学习冲突,有时候它甚至是一种调剂。冲突的时候当然有,他自己也曾经被迫“爆肝”两周,甚至引发了急性肠胃炎。但是只要有预先安排和时间节点的意识,完全可以从容应对。

对于更多的日常生活的安排来说,陈重辰认为“精力的分配要看阶段,大一和大四当然是不一样的”。大体来说,专业学习一定是最重要的,必须占到精力的一半以上;剩下来的五成里,其中三成属于实用型知识的学习、学生工作、恋爱、兴趣爱好、比赛等,具体的分块就因人而异了;最后的两成一定要留下作为备调,即在突发情况下可以自由调配的一些时间,如此在特殊时期可以更从容。另外陈建议以周为单位做好时间规划,记录每周需要完成的任务,大致规划好时间顺序;明确时间节点,对哪个节点应该完成哪些工作要有清晰的认知。

  

四年时光匆匆逝去,陈重辰为自己的本科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采访的最后,谈及愿景,他说:“大学阶段很重要的一点是多积累,不怕输,主动出击!不管是专业学习,科研竞赛,表演展示还是恋爱生活等各个领域,机会都只会垂青有准备的人,而当机会来临,只有敢于出手,抓住机遇,才能成就自我。”“多积累,不怕输,主动出击”这是陈重辰的四年经验之谈,也是正在孜孜以求的华工电院人应铭记的信条。前路漫漫无期,大学里很多人很多时候都会迷茫不知所措。但只要足够踏实,愿意积累,敢于拼搏,也许下一个陈重辰就是你。愿重新启程的陈重辰继续执着于梦和远方,取得更大的成就;愿怀揣别样追求的电院人不懈奋斗,迎来自己所期待的明天。

                                                                  采访/胡乐遥、杨逸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九号楼 邮编:510641  粤ICP备05084312号

联系我们 公务邮箱:x2dl@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