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党建工作职能部门筹建及人员招聘相关通知

发布者:孙云飞 发布时间:2016-04-06 浏览次数:324

本科生党建工作职能部门筹建及人员招聘相关通知

电力学院本科生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

为进一步提升电力学院本科生各党支部的战斗力,协调电力学院各党支部和党章学习小组的工作,完善和提升“服务”在党建工作中的定位,本科生党支部联席会议经征求各党支部意见,并报请学院党委批准,决定筹建本科生党建工作职能部门并开展职能部门的部长、委员招聘工作。筹建的部门包括理论研习部、培训测评部、调研宣传部。各部门招聘部长1名,委员若干名。请各本科生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做好配合和宣传工作,希望广大学生干部及党员积极参与其中,共同为学院党建工作添砖加瓦。各拟筹建部门的相关信息见附件。

电力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席会

二OO八年十月十六日

附件:

一、机构设置及其从属关系

1、主管领导:关春兰书记李华兵副书记

2、主管老师:邹敏老师、邹居禄老师及其他专(兼)职辅导员

3、涉及机构:9个学生党支部、28个党章学习小组

4、主管机构:本科生党支部联席会

5、人员设置:

理论研习部设置部长1名,委员5名

培训测评部设置部长1名,委员4名

调研宣传部设置部长1名,委员4名


6、人员要求:精简高效,有现有职务者可兼任

部长:中共党员,曾任支部委员,团支部书记、班长,团委学生会副部长以上干部满一年。学习成绩在班级前50%,无不及格科目者。

委员:中共党员,担任学生干部。学习成绩在班级前50%,无不及格科目者。

7、人员选拔:

自荐和推荐结合,部长在三年级以上学生干部中产生,委员要求有一定的梯度。

8、人员权利:

[1].   部长与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平级;委员与学生党支部委员、团支部书记、班长平级有被评为“电力学院优秀本科生党支部干部”的权利。

[2].   有获得学院党委颁发聘书的权利。

[3].   有接受党建工作相关培训的权利。

[4].   部长可参加本科生党支部委员联席会议,领取党建工作相关材料,听取本科生党支部委员工作汇报;委员根据需要可以列席本科生支部委员联席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二、部门职能

1、理论研习部职能

(1)     配合学院团委制定相关党章学习小组考评细则,并报请上级批准。

(2)     统一负责各党章学习小组的换届工作,负责每学年对各党章学习小组的量化考评。

(3)     不定时参与各党章学习小组活动。部长及委员每人每学期必须参与抽查的党章学习小组1~2次,并做好相关的记录工作。

(4)     每学期开始第二周内,整理上报上交的各党章学习小组计划,提炼计划中的亮点,提升并在各党章学习小组中推广;每学期结束前,整理上报各党章学习小组总结,对共同存在或较为突出的问题,整理上报。

(5)     负责各党章学习小组活动的文字、图像素材的保存工作。

(6)     实时收集各党章学习小组活动汇报表,对效果突出的及时报道,对效果较差的,提出建议和意见。

(7)     每学期在各党章学习小组中统一安排一次专题教育活动。

(8)     协调好高年级党支部帮建低年级党章学习小组工作。指导低年级党章学习小组开展活动,为低年级党章学习小组活动的开展提供指导和材料帮助。

(9)     其它上级组织或本科生党支部委员联席会议安排的相关事项。

2、培训测评部职能

(1)     协助学院完善和制订党支部和党员的考评制度,报请上级组织批准。

(2)     协助上级测评各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协助学院评选“优秀支部”和“优秀党员”。负责各本科生党支部测评的记录存档和上报工作。

(3)     培训新上任支部委员、学生组织中的党员骨干和党章学习小组组长。培训本科党建工作职能部门的干部。

(4)     不定时参与各党支部组织生活。部长委员每人每学期必须参与抽查的党支部组织生活1~2次,并做好相关的记录工作。

(5)     每学期根据上级安排,协调各支部开展一次以党性为主的党员教育活动。

(6)     协助上级收集分析各支部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检查支部工作手册。

(7)     协助学院组织党课报名、管理本科生党课相关工作。

(8)     其它上级组织或本科生党支部委员联席会议安排的相关事项。

3、调研宣传部职能

(1)     根据学院要求,协助开展专题调研或其他调研工作,起草调查问卷,分析数据,撰写调研报告。

(2)     负责在院内外对各党支部及党章学习小组组织生活新闻素材的综合,凝练、投稿工作。

(3)     定期形成过去一阶段中共中央以及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指示和大事记,供各支部及党章学习小组学习参考。

(4)     协助上级对学院网站党建园地的建设和维护工作。

(5)     协助各支部发展党员的网上公示发布工作。

(6)     负责本科生党支部委员联席会议的纪要制作和发布工作。

(7)     负责各本科生党支部的活动文字,图像素材的保存工作。协助撰写和完善学院本科党建工作的汇报,协助各学生党支部组织及学生党员组织评选校级以上优秀支部、优秀党员的评选及汇报材料。

(8)     其它上级组织或本科生党支部委员联席会议安排的相关事项。

人员系统性招聘及培训要求

1、理论研习部

主任:有党章学习小组管理经历

委员:熟悉《党章》及《电力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章学习小组管理规定》,工作主动,积极工作,关注时政。要求执行能力高,善于借鉴现有的工作成果,并具备一定的创造性。

2、培训测评部

部长:有一定的党支部工作经历

委员:有一定的管理学基础,心理学基础(或是可以通过自学);有一定的活动能力包括现场控制、策划能力。要求俱备较高的创造性和信息搜集能力,一定的借鉴能力。

3、调研宣传部

部长:有较好的文字写作能力,较高的时政敏感度,有一定的调研工作能力。

委员: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u      能较好的借鉴能力及心理学基础

u      较强的自学能力,且有一定的统计学知识(包括SPSS统计软件)。

u      在调研相关经历

u      有一定的网站或网页制作经验

u      有较好的文字撰写能力

u      有较好的政治敏感度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九号楼 邮编:510641  粤ICP备05084312号

联系我们 公务邮箱:x2dl@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