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09-01-08 浏览次数: 285

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当好参谋和助手

——2008年党委办公室工作总结

党委办公室是在学校今年的机关机构设置调整中重新组建的,定编12人,现在岗11人。作为新组建的机关部门,党委办公室从组建开始,就注重强化职能建设和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办公室的整体作战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党委办公室组织架构如下:(见图)

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两名(其中一名副主任借调教育部)

下设科室两个:文秘信息科(工作人员4人)和综合室(与校办综合科合署办公,工作人员1人)

挂靠单位三个:保密办公室(专职人员2人)、党校办公室(专职人员1人)、机关党委办公室(专职人员1人)

机构和人员都很精简,但承担的任务比较繁重。

2008年,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和各单位的支持与配合下,党委办公室紧紧围绕校党委中心工作,务实创新、高效率、高质量地运作,努力当好学校党委的参谋和助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向学校党政领导和各单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精心策划组织专项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这是我校党建工作的基本原则。党委办公室在工作中遵循并坚持这一原则,通过精心策划和组织好专项工作,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的发展。

1.牵头组织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

1月以来,党委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我校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经过精心策划、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确保了我校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顺利进行。一是认真研究,科学制定活动方案。1月中旬,党办组建之初,即会同组织部、宣传部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和学校领导的批示,及时认真地研究制订学校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方案,做到紧密结合校情,强化学校特色,努力争取活动取得最大实效。二是精心组织,认真完成各阶段任务。按照活动方案要求,党办牵头组织了全校中层以上干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会(即学校2008年度工作会议)、学校领导班子专题座谈会、学院专题大型调研活动、转段总结会议等工作,均以较高的质量完成。三是积极协调,及时做好督查总结工作。党委办公室在每项活动前后,都与牵头部门加强联系,尽力配合协助。在学习讨论活动期间,及时做好各个阶段的总结工作和迎接省委巡视组督查的组织工作。由于组织得力、特色鲜明,我校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评价。

2.认真做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

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党委办公室积极会同组织部、学校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认真做好会议的筹备和组织工作,保证我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一是高质量牵头完成党委工作报告的起草任务。在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党委办公室牵头,会同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共同组建了报告起草小组。为抓好党委工作报告的质量,起草小组多次集中学习研讨,并根据学校党委的意见,组织多场征求意见会认真听取各基层单位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反复推敲,数易其稿,确保高质量完成党委工作报告。二是扎实细致做好会议的组织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要求,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细致地制定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方案,认真准备会议的文稿材料,认真做好各项会务工作,为开好第十五次党代会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3.积极配合推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党办参与了学校行评办的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整体安排和逐步推进。包括协调各有关单位开展评议活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网上评议,及时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制定和落实行评整改措施,撰写校领导向省直行评团的汇报材料及PPT,参加学院行评巡查,加强学校与省直行评团的工作联系等。

4顺利通过军工保密资质认证复查

军工保密资质认证工作关系到学校科技发展战略,关系到我校军工项目和产学研创新平台的建设。2008年是我校第一次接受两年一次的认证复查。在学校保密委员会的领导下,保密办公室会同军工办,以及各保密要害部门、部位,通力合作,积极开展迎评、迎检工作。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调整了保密委员会人员,明确每个成员的职责分工;组织召开多次工作会议,学习研讨部署工作;表彰校内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形成制度;加强保密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健全保密规章制度(5个);加强保密工作调研和督查,全年组织了5次保密检查。2008年9月,学校顺利通过了军工保密资格审查认证复查。

 二、辅助学校党委科学决策,积极推动党委决策的贯彻执行

1.深入开展工作调研

牵头筹划组织开展了学院工作专题调研,及时整理编辑调研简报(共9期),向学校党委提交调研总结报告;组织多次保密工作调研和督查。

2.不断加强信息工作

2008年,党办根据新情况,成立信息工作领导小组,重新调整了学校信息员队伍,组织召开了全校信息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加强信息工作的若干意见》。2008年,共编发《党办通报》4期,《华工信息》38期;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各类信息文稿153篇共10万多字,为学校对内对外宣传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3.积极推进任期目标管理

积极配合发展规划处规范学院任期目标责任书的制定,牵头组织推动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制定任期目标责任书,协助校办做好机关部处和直属单位职责范围的重新修订工作,力争这两项高度关联的工作能同步进行、同步落实。

 三、认真做好“三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1.高质量办文

全年共撰写讲话稿、报告、汇报材料、文章等文字材料约110篇(不含上报信息和党代会文稿),约35万字,其中3千字以上文稿约40篇,约30万字,大型演示文稿4个。严把公文审核关,加强公文会审和会签,共审核办理党群系统编号公文170份。全年共收到上级和校外来文2253份(其中密件292份,平件1961份),及时批办、传阅和转办,校内转文11182次,加强了上级来文的督办工作。

2.高水平办会

在参与学校全局性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的筹划、协调和组织安排上,党办总是能够做到积极、主动、热情,对活动的整体安排总是想细、想深、想实,确保了学校各种大型活动的圆满完成。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了学校年度工作会议、学校中层干部会议、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机关党委换届大会等重要会议。认真做好党委常委会、全委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书记例会等会议的会务工作。会同校办及有关部门组织了校庆56周年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等等。

3.高效率办事

虽然人手比较紧张,但党办各岗位工作人员均能以较高的工作效率为学校领导、基层单位和师生员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2008年党办承担了4位党委领导的联系秘书工作,全年共盖党委印单4342份,办理因公出国及赴港澳台政审172人次;完成校外单位来访接待工作30余次。党办还注意在工作中加强与校内外有关单位的沟通与联系,架起学校与主管部门,学校领导与基层单位和师生员工沟通联系的桥梁。

 

四、机关党委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调整机关党支部设置,组织完成机关党委、南校区机关党总支、机关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二是配合学校中心工作,主动承担和开展相关工作,如机关机构改革、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15次党代会召开、机关和直属单位任期目标责任书制定等;三是会同有关部门,在全校深入开展校训解读活动;四是组织机关部处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如赈灾捐款、对口帮扶农村基层党支部等;五是做好机关党委日常工作,配合其他部处做好机关工作人员在职进修、职称评审等工作。

五、党校工作继续加强

一是汇编《党校工作手册》,新制订《党课培训班管理办法》、《党课培训班学员考核办法》和《党校学生助理及志愿工作者职责》,圆满完成2008年入党培训全年培训学员6100人的任务;二是创新课程形式,实行学院书记主讲专题党课、学院副书记主讲座谈课、辅导员主讲党课制度,开设“互动参与式”课程,选拔学员主讲党课;三是改变党课考试手段,实现党课结业网络化考试,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党课结业考试机考系统;成功承办了中南地区高校党校工作联络组2008年年会暨第四届研讨会,召开了高校党校入党培训教材编写研讨会,加强了与兄弟院校党校工作的交流与合作。

存在不足: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常规性工作调研不足,与基层党组织沟通联系有待加强;办公室内部工作需进一步规范和创新,提高为领导、基层和师生员工服务的水平

 六、2009年工作要点

一、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决策安排,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好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力求实效。

二、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加强党委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加大统筹协调、沟通联系和检查督促的力度,推动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

三、进一步加强办公室各项工作的规范性、创新性建设,建立和完善常规化工作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和建立党务公开制度。

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涉密人员和涉密载体的管理,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修订保密规章,提高规章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不断加强保密工作。

五、加大入党培训量,继续探索党课的课程创新,加强教材、基地、师资队伍等建设,不断提高党课培训质量。

六、以加强机关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为重点开展机关党委工作,加强机关部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高执行力和服务水平。

七、加强办公室内部建设,加快内部工作规程和党办网页的建设和完善,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学习,提高人员综合素质和整体战斗力,建设学习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