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办校办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0-01-19 浏览次数: 241

第一部分  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党委办公室(含保密办公室、机关党委办公室、党校办公室)和学校办公室(含驻北京办事处)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和各单位的支持与配合下,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改革创新,着力发挥组织协调和综合服务作用,努力当好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参谋与助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按照学校要求,抓好八项重大专项工作

(一)圆满完成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项任务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2009年学校一项重要工作。学校党委明确由党委办公室牵头,党委办公室和学校办公室4位主任均为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另有11位同志为各工作组成员,其中1位同志为办公室常驻人员,其他同志也积极参与相关活动。

1.协助学校抓住关键环节,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科学规划活动内容。在深入学习中央精神和赴浙江大学学习调研基础上,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在各个层面广泛征求意见,制定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整个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等。二是精心凝炼实践载体,明确活动主线。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前后共提出预选方案20多个,最终确定以“融入发展促发展,强化特色上水平”作为实践载体,对活动开展起到了明确方向、统一思想、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三是组织撰写动员报告,突出对实践载体的解读。动员报告重点强调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学习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四是深入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形成学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认真总结前期活动成果,通过专题研讨会、各类代表座谈会(6场)、网上问卷调查、意见箱、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师生员工意见建议(1500多条);报告形成后,广泛开展群众评议,其中学校召开7场座谈会,204名代表现场评议,二级单位组织3000多人评议,对报告提出修改建议204处;反复修改,历经12稿,是师生员工集体智慧的结晶。五是认真撰写整改落实方案,狠抓整改落实。将分析检查报告中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进一步细化,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涉及11个方面共60项,并制定了《整改任务明细表》,将任务进一步分解成若干小项,明确了牵头单位、参与单位、负责领导和完成时限。

2.做好文稿撰写工作。负责起草了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整改落实方案、总结报告等重要文件,以及学校领导在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和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向教育部李卫红副部长和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十指导检查组等上级部门领导汇报的材料,参加华南片区高校学习实践活动交流座谈会等会议的交流材料等,总计约有14万字。此外,还以学校名义撰写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文章3篇,分别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教育报》等刊物和媒体上发表。

3.做好办公室日常工作。1位同志作为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两位常驻人员之一,负责办公室日常值班,相关会议通知及材料准备、会议记录、会议纪要撰写、会议新闻报道,各种材料催交、审查及整理归类,各阶段数据统计,专用邮箱日常维护及函件查收和处理,《活动简报》审核、上级来文处理、向上报送有关材料及与指导检查组联系沟通等办公室日常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4.做好重大活动组织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完成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总结大会,教育部李卫红副部长、中央党校陈雪薇教授、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李鲁云副主任和李元元校长专题报告会,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性党风党纪建设专题会议等重大活动的组织与协调工作,以及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第十指导检查组领导来校检查和兄弟院校来校调研的接待工作等。

5.做好信息报送和督查工作。及时向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第十指导检查组报送信息,其中报送专报信息58期,信息周报22期,新闻稿8篇,阶段统计数据5次,为宣传我校学习实践活动作出了贡献。积极参与督查组工作,圆满完成对相关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督查任务。

(二)组织完成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工作职责修订等其他七项专项工作

1.完成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工作职责修订工作。针对学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开展调研;对各单位提交的工作职责修改稿进行认真修改,并两次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召开多次座谈会,协调相关职能归属;反复修改,六易其稿,经校长办公会和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于7月印发实行,进一步理顺了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的职能分工。

2.完成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任期目标责任书制订工作。对相关院校任期目标责任制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并制定了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任期目标责任书框架及要求;对各单位提交的任期目标责任书进行认真修改(先后7稿),并针对一些部门任期目标,协调相关部门及校领导意见,经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于2010年1月完成任期目标责任书签订工作。

3.组织开展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组织各单位对20世纪80年代以来学校制定的规章制度和各单位内部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积极做好各项组织协调工作,对各单位提交的清理意见进行认真审查。全校共清理学校层面规章制度467项,二级单位内部规章制度787项;经党委常委会讨论,学校发文对82项规章制度统一废止;积极推进其他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和制订工作。

4.组织开展党政管理工作程序修订工作。组织各单位对本单位相关工作的程序进行了修订完善,对各单位提交的办事程序修订稿进行认真修改,确保格式统一、表述准确、操作性强;对全校350多个办事程序进行汇总,并按工作性质进行分类,初步汇编成册。

5.牵头开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门工作会议,研讨部署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工作;对相关部门提交的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3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改稿进行了认真修改,完成上述3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积极推进其他类应急预案修订工作。

6.牵头开展广东省高校校务公开量化考评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和研讨会,研讨和部署工作;组织各单位开展校务公开自评;撰写学校校务公开工作自评报告;对照广东省高校校务公开工作50条量化考评指标,查漏补缺,逐一准备支撑材料。

7.配合完成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评估工作。积极做好相关协调工作;组织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自评报告及学校领导向评估专家组汇报材料进行修改;做好评估专家组来校接待工作。

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两办日常工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积极谋划,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

1.做好组织协调工作。除学习实践活动外,还组织或参与组织省委书记汪洋来校调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来校作形势报告、教育部陈希、李卫红副部长来校考察,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学校57周年校庆系列活动、青年交响乐团赴京津演出交流、2008级新生迎新工作及开学典礼、2008届学生毕业典礼,学校年度工作会议、暑期学校工作研讨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材料分会第十二届学术年会等大型活动和会议(共20多项),认真做好各项组织协调工作,有力地保证了上述活动或会议的顺利进行。此外,还负责协调校领导出席活动或会议安排,加强学校与基层单位以及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

2.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学校领导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调研,了解学校基层单位和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推进学校决策科学化。在起草或参与撰写学校有关工作报告和领导讲话过程中,积极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当好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做好信息服务工作,编辑《党办通报》和《校办通报》,加强校内信息交流;积极向教育部和广东省报送学校信息,全年共向教育部报送各类信息112篇,被采用24篇,被教育部网站转载18篇,被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媒体转载15篇;向广东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报送各类信息简报60期,被省主要领导批示2期,向教育厅报送教育类信息共38期,为学校对内对外宣传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二)严格标准、规范程序,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增强综合服务职能

1.高质量地完成文字工作。加强公文“三审三校”制度,严把公文审核关;实施“三个工作日”制度,努力做到一般公文核校、送领导签发、编号、打印等工作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实施退文制度,对重要公文尤其是规章性公文严格把关,科室核校后再由主管主任审核,修改幅度较大的退回办文部门;严格发文管理,规范证明等各类便函办理,有效精简学校公文和控制各类便函数量,全年审核印发编号公文900余份、编号函件360份、不编号函件等近600份;此外,还改进文印设备,提高公文印刷和装订质量,全年共编辑编辑打印文稿近1800份,印刷文稿近15万张,装订文件和材料约41000份。撰写或参与撰写及修改、整理学校领导在各种会议、庆典、仪式等活动上的讲话,参加各种会议的交流材料,以及向上级部门和领导汇报的材料和工作报告等近200篇,约60余万字(不包括学习实践活动),其中比较重要的有学校领导向汪洋书记汇报材料、向教育部领导汇报材料,在学校年度工作会议、暑期学校工作研讨会、科技工作会议、研究生工作会议、毕业典礼、新生开学典礼等会议或活动上的讲话、报告及会议材料,参加教育部第19次直属高校咨询会等会议交流材料等。此外,还审核发布通知955条;组织编辑学校《年鉴》。

2.高水平地完成会务工作。除学习实践活动相关会议外,党委办公室和学校办公室还组织了学校年度工作会议、暑期学校工作研讨会、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保密工作会等重要会议,认真做好会议安排协调、材料准备、记录纪要等工作。做好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的组织工作,全年召开党委常委会14次,校长办公会16次,编发《校长办公会议纪要》16份。做好学校会议场馆管理维护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全年共完成各类会议1730余场,举办大型展览活动5次。

3.高效率地完成事务工作。加强印章管理,启用《华南理工大学印章刻制申请表》,规范印章刻制和更换,全年审核制发并启用新印章15枚,作废7枚,更换2枚,清理旧印章64枚;加盖学校各类印章45万个(次),出具学校介绍信100多份。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公文流转效率,全年处理校外来文平件2000多份,分发5600多次,归档500多份。做好学校和广州市内各单位机要件交换和南北校区间公文、报刊等交换工作,全年共交换信件约15万件。接待国内高校、企业和中央及地方党政部门来访团40余个,各类接待400余次。邀请法律顾问来校咨询20次。精心安排车辆调度,确保校领导、老领导、院士及各类重要工作用车100%到位,全年调度各类车辆5000多次。做好校内邮政代办点监管、学校内部通讯录和贺卡制作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学校物业督导、2号楼办公环境维护、节假日慰问等工作。

(三)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和保密工作,为学校和谐稳定和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1.切实做好相关维稳工作。组织召开学校维稳有关工作会议,起草印发有关工作文件,部署学校特殊时期维稳工作。及时向教育部、广东省有关部门报送学校各类稳定信息及相关工作材料。组织并初步完成学校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3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安排节假日、特殊时期学校值班工作,确保24小时值班。完成193人次的出国政审工作,出具审查批件123份。

2.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规范信访秩序,减少重复访、越级访、非正常访数量;加大督办检查工作力度,深入基层调查了解,努力解决师生员工合理诉求。全年共立项处理信访案件316件,比2008年下降19%;接待群众来访99批次,涉及学校相关部门21个;收到部门回复件116份。2009年我校无师生员工集体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事件。此外,还配合学校校务公开、职称评审、科技事业总厂关停、集资房房产证发放、校内移动基站建设及维护、居民住宅电梯安装等工作,做好宣传、安抚、政策解释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3.进一步加强保密工作。建立健全保密工作责任制度,重新确认18个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和119位涉密人员,全校290人签订保密承诺书。加强保密工作制度建设,修订《涉密便携式计算机保密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加强涉密载体和涉密物品管理,强制配备保密安全U盘,组织销毁内部和秘密文件资料5次,共9吨。加强密件接收和管理,全年接收密件335份,办理借阅158份,归档152份,清退密码电报55份,转发机要件3500多份。组织开展全校保密检查,顺利通过省委机要局组织的密码检查。开展多种形式的保密教育培训,选派4名涉密人员参加全省军工单位保密资格审查认证工作培训。

(四)机关党委工作稳步推进

组织完成党内评优工作,机关党委获得“先进基层党委”称号,3个党支部获得“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8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43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配合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校务公开量化考评、政风行风评议、机关部处和直属单位任期目标责任书修订、党政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工作职责修订等工作。参加第六届教育部直属高校机关党委工作研讨会,加强对外交流学习。召开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完成组织发展和党员管理、机关党务信息数据库改版和数据更新、《机关党委通讯》编辑等日常工作。配合其他部门开展机关管理人员在职进修、管理系列职称评审等工作。

(五)党校工作不断加强

积极开展培训,全年培训入党积极分子6093人,新生党员302人。大力推进学院分党校建设,6个学院试办第一批分党校,取得良好效果。加强党校教师库建设,形成一支15人左右的党课教师队伍,有效发挥了关工委老同志的作用。加强教材、课程、网络等基础条件建设,与华南农业大学等4所高校合编出版《大学生入党培训创新教程》,作为党课培训教材;及时更新课程内容,将反腐倡廉建设、“六个为什么”等列为党校课程;对党校网页“求是园”进行全新改版。组织学生开展农村支教、社会调查、采访党员、志愿服务、案例分析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和社情国情教育。

(六)驻京办工作取得新进展

2009年,驻京办共有12位同志,其中2人为专职工作人员,10人分别在科技部高新司、农村中心,教育部科技司、直属司、高教司、学位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防科工局等部门借调工作。全体同志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工作,除加强与中央有关部委的联系沟通外,还重点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开展国家和部级各类科技计划、基地、创新团队和科技奖励,国家级教学成果和本科质量工程项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项目的申请、评选、立项等工作,推动我校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和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三、存在不足

一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不足,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常规性学习还不够深入,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第二部分  2010年工作要点

一、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校内信息交流,为学校科学决策服务,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学校重大活动组织协调,主要包括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回头看”、教育部巡视组来校巡视、学校60周年校庆活动启动等工作。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主要包括规范二级单位发文、校内请示报告处理、校领导公务安排、公务车辆和会议组织,加强重大专项工作督办及校务公开工作等。

四、继续推进学习型办公室建设,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办公室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战斗力。

五、完善学校信访组织机构,推进下访工作制度,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保密教育培训,完善保密工作规章制度,严格计算机保密管理和涉密载体管理,按照新的办法和标准,做好重新申请军工保密资格审查认证的准备工作。

七、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机关党员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推进机关党建与行政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八、控制入党培训规模,推进学院分党校建设,加强公共课、网络视频课建设,改进课程考试方式方法,严把党课培训质量关。

九、进一步加强驻京办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好服务。

(2010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