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办校办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2-03-23 浏览次数: 588

第一部分 2010年工作总结

2010年,党委办公室(含保密办公室、机关党委办公室、党校办公室)和学校办公室(北京联络处)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在各单位的支持与配合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眼学校发展大局,进一步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加强规范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各类专项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一)牵头组织开展专项工作

1.扎实做好教育部巡视组来校巡视工作

上半年,教育部派出巡视组对我校开展巡视工作。两办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准备,在短短十几天内做好巡视工作的汇报材料(约2.1万字)起草、资料准备(包括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记录纪要、学校发展改革创新材料和各类交流汇报材料等共20多类,整理装盒共30个)等工作。巡视组进校后,会同相关部门加强与巡视组的联系沟通,做好学校领导班子见面会、动员大会、座谈会、个别谈话等会议的组织工作和巡视组列席学校重要会议的联络工作,配合巡视组安排好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和实地走访工作,精心安排好巡视组在校期间的后勤服务、引导,为巡视组的工作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受到教育部巡视组的一致好评。6 月,教育部巡视组对我校巡视工作提出了5点整改意见,根据整改意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任务的落实,积极组织推进各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切实推动巡视工作意见的落实,并认真撰写和及时上报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2.牵头开展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于20106月正式启动。按照教育部要求,信息公开网站831日前务必开通。两办作为牵头部门,集中组织精干力量,加班加点,认真完成了各项工作,并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一是认真研究制定了工作计划,学校层面成立了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及其工作机构,各二级单位分别明确了一名负责人和一名信息联络员,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二是编印了《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法规读本》,组织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政策法规,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了《华南理工大学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明确了信息目录分类、信息编排体系、信息获取方式等;三是组织各部处和直属单位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和拟公开信息内容,对各单位提交的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等各方面审查,完成近600条信息的编排与公开工作;四是开通了信息公开专栏网站,于8月底发布上线;五是研究制定了《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

3.组织开展党政管理工作程序修订工作

为进一步理顺学校党政管理工作程序,为师生员工依章办事提供依据,根据学校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的实际工作,两办牵头开展了党政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办事程序的修订和补充工作。《程序》修订期间,进行了广泛的沟通、讨论和征求意见,前后经过三次修改,对各单位提交的400多条办事程序进行汇总和调整,并按工作性质进行分类,最终收录了涉及面较广、与广大师生员工密切相关的办事程序250余条,汇编成册,并在学校办公信息网综合信息栏目公布以供查询,进一步方便了广大师生员工办事。

4.组织召开全校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需要,加强学校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建设,更好地发挥办公室职能作用,提升办公室工作水平,两办经过充分调研和精心准备,于1224-25日组织召开了全校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会上,校领导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做好办公室工作、加强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两办负责同志与各二级单位的办公室主任(秘书)、部分学院行政副院长就如何提高办公室服务水平、规范学校信息报送、进一步加强公文规范化管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接待会务工作及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等办公室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对于加强学校两办与各二级单位办公室的沟通,提高对办公室工作的认识,鼓舞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士气,进一步规范做好办公室工作,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二)协助推进其他专项工作

1.积极配合完成“985工程”二期建设总结验收工作

20103月,教育部全面开展985工程二期建设项目整体验收工作。两办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认真总结985工程二期建设情况,协助完成教育部整体验收的总结报告及验收汇报材料。

2.协助完成任期目标责任制届中考核工作

协助组织部认真开展了二级单位任期目标责任制领导班子届中检查及个人届中考核工作。包括协调学校考核组赴学院听取汇报安排,办公室多名工作人员作为考核组秘书,做好会议记录等具体工作,参加机关部处和直属单位届中考核工作汇报会相关服务工作。

3.积极参与开展学校创先争优活动

学校于5月启动了创先争优活动,并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办承担了秘书组工作,负责起草有关领导讲话、各类文件和材料、上报信息和编印简报等。目前起草的讲话稿有学校领导在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和在二级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交流和督导会议(书记例会)上的讲话,编辑了创先争优活动简报15期(其中向教育部、广东省委、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上报4期,向全校各单位下发11期),参与了学校督导组对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调研活动。

4.协助完成亚运会亚残运会相关工作

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亚运会、亚残运会赛前及比赛期间学校场馆及团队、学生志愿者、领导视察、慰问等有关工作的组织、协调及安排,有力地保证了我校亚运场馆赛事的顺利进行及志愿者工作的圆满完成。

5.参与了学校普法相关工作

承担了普法办公室工作,包括积极做好学校迎接“五五”普法验收工作,准备支撑材料、撰写自查报告,督促有关单位做好普法相关工作;围绕法制宣传周和法制宣传月,制订并上报学校法制宣传周和法制宣传月活动计划等。

二、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开拓创新,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积极做好综合协调工作

一是会议及活动组织协调工作。全身心地投入、认真对待每次会议或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注重细节落实,确保活动或会议顺利进行。除做好一系列学校重大专项工作中的组织协调工作外,还积极牵头或参与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学校年度工作会议、学校暑期工作研讨会、万钢部长来校调研、张进和冯秉铨同志诞辰周年纪念会、部分教育部门和高校维稳办主任会议、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工作研讨会等大型活动的组织工作20多次,认真做好会议安排协调、材料准备、记录纪要等工作,努力避免任何工作失误。做好各会议场所的管理工作,全年共顺利完成1500余场会议任务。做好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的组织工作,全年共召开党委常委会10校长办公会14次,编发《校长办公会议纪要》14份。二是积极参与校外来访接待工作。制定详细的接待计划和方案,保证车辆安排、贵宾通道申请、来往接送、礼品准备,用餐计划、参观讲解等各项接待环节准确无误。全年共接待南开大学、台湾大学等境内外高校考察交流团30多个,接待教育部及下属司局、教育厅(局)、科技厅(局)、国家粮食局、厦门科技局、西藏自治区波密县等党政代表团、校地合作来访团体10余个,各类大小接待300余次。三是协调组织安排各类外联工作,如与兄弟院校(华农、华师、暨南、中山、中南、湖南大学等)及省、市政府办公厅、教育厅、医院、机场等单位开展联谊活动,对宣传学校、交流经验和感情,促进交流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四是认真做好校领导出席校内外活动及会议安排、校内各类事务的协调工作,如档案馆用房、幼儿园维修、迎接广州市城建文明城市检查、学院及直属单位行政用房清洁、校办产业改制、2号楼改造、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东西湖治理等事务,加强学校与基层单位以及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

(二)深入调研,做好信息工作,辅助学校科学决策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学校党委调研工作,做好学校党委对二级领导班子建设情况(7月)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9-10月)进行专题调研的协调安排、随行记录及调研情况汇总整理等各项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在信息报送方面,加强了校内组稿力度,提高了信息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年共向教育部办公厅报送各类信息98篇(条),被教育部办公厅综合或单篇采用35篇,积分在直接向教育部报送信息的97所高校(含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高校,省部共建高校等)中排名第22位;向广东省委、省政府报送各类信息共46期。其中,《教育部简报》共有3期专题报道了我校在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广州亚运会等方面的工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和副省长宋海分别对我校报送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的信息做出重要批示,省政府还专门以简报形式印发给全省高校学习;报送的关于学校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科技创新能力和科研综合实力的信息被宋海副省长批示。这些工作对于及时向上级部门宣传我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还编印了《党办通报》2期、《校办通报》6期,及时向各单位传达学校重要会议精神;创办了《华工信息》,除寒暑假外,每月1期,全年共编发10期,对促进校内信息交流,促进领导关注和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动态,从而更加科学地进行决策,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提高办文水平和文字工作水平

加强公文发文管理,提高公文发文办理质量和水平。一是改革公文发布方式,启动实施公文电子发布。为提高公文发文办理效率,在对“985工程”高校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组织设计开发公文电子发布系统,拟于近期试用,完善后正式启用。二是加强二级单位发文规范。在2009年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二级单位发文规范实施方案,对规范二级单位发文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研讨和广泛征求意见,提出了相应举措,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加强公文办理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中对公文各要素的标识规则,对学校行政公文版头格式进行了调整,区分了上行文和下行文的版头格式;结合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调整发文稿纸格式,从201091日起启用新的发文稿纸;从201010月起启用“公文事项告知单”和“改文单”,提高了拟稿单位公文起草水平,有效降低了公文办文出错率。四是经多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编印了《公文发文办理简明手册》,并于201012月下发至各单位,方便各单位进一步掌握公文发文办理行文规范、各类公文写作规范和公文发文办理流程,进一步提高公文发文办理水平。五是规范办公信息网上发布程序,明确办公信息网上发布分类,提高了广大师生员工对事物通知的关注度和利用率,减少公务通知数量,提高了办公信息网上发布效果。全年共审核印发编号公文约950份、编号函件约360份,不编号函件等近500份;审核发布通知955条,其中公务通知532条,事务通知269条,学术通知154条;接收校外来文1873份,校内转文2550份编辑打印文稿近1800份;印刷文稿近120,6000张,装订文件和材料约25800份。严把发文办理中的收文环节,努力杜绝不必要发文,有效精简了学校公文数量,学校公文数量进一步减少。

加强文稿撰写工作,全年共参与撰写、起草或修改、整理领导讲话稿、学校各类报告或交流材料200余篇(包括演示文稿),其中比较重要和大型的文稿有学校年度工作会议、学校工作研讨会、向教育部巡视组工作汇报等报告和材料。办公室同志认真撰写,反复修改,精益求精,较好地保证了文稿的质量,有效满足了学校工作要求,并以学校领导名义在报刊上发表多篇文章。此外,还整理汇编了2004-2009校长办公会议纪要、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广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文件资料、学校工作研讨会、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全校办公室工作会议等材料,组织开展学校年鉴编辑工作。

(四) 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和服务,着力提高办事效率

一是在严格遵照《华南理工大学用印管理规定》的情况下,坚持“用前审批、用后登记”的原则,全年加盖学校各类印章达46万个(次)左右,出具学校介绍信110份,使用组织机构代码证或法人证书复印件上万份。二是加强固定资产购置管理,坚持500元以上设备主任先审批再购置,报增后归使用人保管,年底摸底查实。在财务报销环节,对报销的每一张发票,均通过广州市国、地税网站进行真伪辨别,凡不合格的发票不予报销,确保会计凭证真实合法,避免财务风险,全年共报账800多单。三是严格按照机要交换规定,做好每个工作日和寒暑假期间学校和广州市内各单位机要件交换和南北校区间公文、报刊等交换工作,全年共交换信件约6.5万件,其中编号文6400份。四是在车辆管理上,重点抓安全行车,定期对司机进行安全教育,对车辆实行集中管理、定点维修;在车辆的用油、维修方面,严格把关,及时办理交强险、车辆年审、车辆通行证等相关业务;坚持专人坐班派车程序,确保用车准时安全,全年安排出车近5000人次,行程40万公里。五是做好退休老同志慰问、学校公务活动通讯录和学校贺卡制作、校内邮政代办点监管及物业督导等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维稳、信访、法律事务等工作,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和科学发展

1.切实做好维稳相关工作

组织召开学校维稳有关工作会议,起草印发有关工作文件,部署学校特殊时期维稳工作。及时向教育部、广东省有关部门报送学校各类稳定信息及相关工作材料。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门工作会议,研讨部署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工作,初步完成学校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3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积极推进其他类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安排节假日、特殊时期学校值班工作11次,确保24小时值班。办理因公出国及赴港澳台政审113人次

2.进一步加强信访、法律事务工作

进一步加强学校对群众来信、来访处理力度,前移信访工作阵线,及时发现各种可能造成信访问题的苗头,并尽快加以协调解决,将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之中。对短期合同工福利、存量公房的销售、部分加建住房房产证的申办等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解决。全年共立项处理信访总量为113件(不含即时处理,无信访编号的来电来人信访件),比2009年下降了65.8%。其中受理群众来信来电77件次,接待群众来访(有具体诉求及内容的)36批次;接收并处理教育部信访办、省教育厅信访办交办案件5件。2010年,我校无师生员工集体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事件发生。此外,还进一步加强了法律事务工作,推动成立了学校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和法律事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设置了专职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各类法律事务,对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全年共协调法律顾问审核学校合同35份,约请法律顾问来校咨询处理各类纠纷10次。

(六)保密工作进一步加强

认真做好保密日常工作,包括定期销毁过期纸质文件资料(集中销毁4次,共计约10吨),接受和处理秘密文件资料集密电明电(共175份)等。重新确认了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和涉密人员,对涉密人员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进行了明确界定,组织新增涉密人员签订了保密承诺书。结合“纪律教育月”活动和岗前培训及学前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新教工、新生及保密工作人员的教育及涉密人员、涉密载体和涉密计算机的管理。新制定了一批保密工作规章,组织修订了2006年的《华南理工大学保密规章制度汇编》中的规章制度,加强保密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大了保密检查和整改的力度,全年开展了年中、年底全校保密大检查,并对学校党政一把手的涉密和非涉密计算机、新成立的军工项目点以及保密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多次专项检查和督促整改,为确保通过第二次军工保密资格审查认证做好充分的准备。

(七)机关党委工作稳步推进

完成2010年机关党员发展计划,新发展党员4人;全年办理预备党员转正18人,审核发展材料36人次,发出函调材料8份、办理党组织关系接转50人次。根据党员发展、机关部处人员调整等情况,增设了档案馆党支部委员会,补选了支部委员;增补了校工会党支部书记。根据学校党委的意见,将信息化办公室党支部纳入机关党委管理,机关党支部总数达到27个。组织开展了机关各党支部组织委员培训和交流活动、“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创建”活动和“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定点扶贫开发工作。积极参加广州地区高校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作为发言单位参加第七届部属高校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接待山东大学等高校机关党委来校进行工作交流。完成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任期目标责任书(签订版)的汇编工作;草拟并印发《关于转变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意见》;会同人事处完成机关工作人员在职进修审议工作;组织了机关工作人员春季植树活动。完成机关党委网站的改版和日常维护、机关党务信息数据库维护、机关党委印章的管理和使用等日常工作。

(八)党校工作进一步规范

全年共有入党积极分子、新生党员2842人党课培训结业。党课培训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逐步转入竞争选拔、教育培养的良性轨道。全面推进分党校建设,目前共试办22个分党校,基本形成校院两级党校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培训管理体制。各分党校培训管理严格运转较好,提高了各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党课培训的实践教学模式逐步定型,提交的《入党培训创新实践思考》2010年高校党校入党培训优秀教学文件三等奖。在清远市清新县三炕镇初级中学建立党校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学生多次到三坑镇进行支教、农村调研、三下乡联欢。组织党校学生志愿者队伍对广州市6所高校进行高校学生管理法治状况调查活动。“求是园”网上党校建设在同行中处于领先,目前已建设30门视频课程,成功实现了网上视频教学、网上考试、网上管理的三大功能。

(七)北京联络处工作取得新进展

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协助学校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完成教育部、科技部各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的沟通联系工作,协助开展2010年学校国家和部级各类科技计划、基地、创新团队和科技奖励的申报和立项争取工作;积极参与“十二五”国家重大专项、863、国防项目等项目的策划组织;进一步加强国家级科研机构的争取工作,积极协助申报教育部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持计划,争取国家级和教育部科技奖励,配合科技园申报成功“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配合国际教育学院争取开办孔子学院,圆满完成两批校领导集中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培训以及校领导赴京的接待工作。

三、强化学习,严格管理,不断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

制定了学习型办公室建设方案,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一是建立了学习小组制度,办公室根据科室职责和岗位职责,将办公室管理人员分为5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结合本组人员具体情况和需求,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学习活动。由于小组人数不多,且与岗位职责相关,不仅使学习活动便于开展,也进一步增加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以党支部业务知识竞赛形式对管理干部开展业务学习和业务知识考核。竞赛题目内容涵盖党建知识、保密原则、公文处理、会议组织、办公室事务、纪律要求等各个方面,还涉及到校史校情、学校下一阶段建设规划等内容,有力地促进了办公室人员对相关业务知识和学校发展情况的学习和掌握。三是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南昌大学调研,就高校办公室党的建设、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及文秘工作、综合服务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了在新形势下开展高校办公室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此外,办公室还利用周四业务学习时间,及时向办公室人员传达学习国家和广东省以及学校最新重要文件精神,深入把握国家和广东省高等教育重大政策和学校改革发展思路,更好地指导工作开展。

通过开展系列学习型办公室创建活动,办公室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办公室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其中校办秘书科被评为“2006-2009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办公室人员严格遵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计划生育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学校计生工作先进单位。

 

第二部分 2011年工作要点

一、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校内信息交流,为学校科学决策服务,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学校重大活动组织协调,主要包括创先争优活动的继续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学校60周年校庆活动等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规范公文发文管理和二级单位发文,启动实施并逐步完善公文电子发布系统,规范校内请示报告处理、校领导公务安排和会议组织,加强重大专项工作督办及信息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等。

四、继续推进学习型办公室建设,加强政策理论、业务学习和交流,提高办公室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战斗力。

五、完善学校信访组织机构,推进下访工作制度,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保密教育培训,完善保密工作规章制度,严格计算机保密管理和涉密载体管理,做好重新申请军工保密资格审查认证的准备工作。

七、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机关党员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推进机关党建与行政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八、制订党校工作规划,制订并实施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召开学院分党校建设交流会,重点建设几所示范型分党校。

九、进一步加强驻北京联络处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