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大连海事大学王丹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2023-01-05

报告题目:船舶双馈轴带发电机独立运行控制

日期:2023.01.07   时间:15:00-16:00

学术报告形式:线上报告

腾讯会议号:152-721-141

主持人:刘伟  教授


报告人简介:王丹,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博导。1982年7月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 1987年7月于大连海事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1年9月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1年11月至2005年10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淡马锡实验室担任Research Scientist,2012年1月 至5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高级研究学者。现任中国电工学会船舶电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控系统与装置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电气自动化专委会委员,辽宁省电工技术学会理事,IEEE高级会员。主要从事非线性系统控制、多智能体控制、海洋航行器控制、以及船舶电气自动化系统的研究工作,发表SCI/EI 检索论文约26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约140篇。研究成果获得辽宁省科技奖2项,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2022年获评辽宁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


报告摘要:船舶轴带发电是大型船舶实现绿色高效运行的技术手段之一。双馈异步轴带发电是近些年发展的一类新型轴带发电技术,其采用双馈感应发电机(Doubly Fed Induction Generator, DFIG)作为轴带发电机。轴带发电机独立运行情况下,不平衡负载接入船舶电网将导致DFIG的定子电流不平衡,定子电流不平衡又将导致定子磁链和定子电压不平衡。因此,考虑不平衡负载的影响,设计改进的电压控制器,保证输出定子电压的平衡与稳定是极其重要的。针对系统存在未建模动态、参数摄动、控制律计算复杂费时等问题,提出易于工程实现的控制器改进方案,实验结果证实了方法的有效性。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与讨论和交流!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