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华中科技大学陈键伟副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2022-08-04

报告题目:曲面微纳并行加工技术及其在高精度光学器件制造中的应用

时间:2022.8.5  10:00-11:00

地点:3号楼122C

主持人:刘伟教授

报告人简介:

陈键伟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 “武汉黄鹤英才计划”优秀青年人才。201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学士学位,20122016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随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多尺度精密仪器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教授创建的MOST团队,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全脑光学成像技术、精密仪器及设备和微纳制造技术。现主持国家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多个项目/课题,已在iScience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Optics ExpressPrecision Engineering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

报告摘要:迄今,在非平面基底上制造微细结构的唯一方法是把基底固定在六轴的精密平台上,并使用昂贵的激光直写技术刻蚀图案。然而该方法不仅成本高、效率低,而且无法实现亚微米级精密结构的制造。针对现时仍缺乏有效的曲面加工技术,我新研发了一套多功能真空纳米压印系统。这套系统不仅适用于大面积高精度的制造需求,而且适用于多种纳米接触式压印技术,包括:(1)微接触压印技术,(2)紫外微铸模成型技术,(3)纳米尺度热压成型技术。本研究首次把弹性模具应用到真空纳米压印系统中,使其能够在非平面基底上制造二维与三维的微纳结构。此外,上述三种压印技术的结合使得该系统可应用于不同的压印材料(如金属、聚合物),并实现多层结构的制造。这项研究的重要性在于可将许多高精度的接触式印刷方法延伸到实际工程应用中,这将会对精密制造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为了证明纳米压印系统的通用性与实用性,我成功制造出两种精密的复合光学器件:人工复眼和凹面光栅。通过表征,这些器件展现出优越的光学性能,可与商品化的器件相比拟。基于这些器件,我研发出两套微型光学系统:一个是基于多层复眼结构的多谱成像系统,可通过精确的频谱分段实现特征识别,因此该系统可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成像及太空遥感成像;另一个是基于变周期凹面闪耀光栅的微型光谱仪,实现了优于1.4 nm 的光谱分辨率,这是目前体积最小、分辨能力最好的便携式光栅光谱仪,该系统可被广泛应用于材料成分的快速检测及光源的表征。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与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