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归档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顺利举行三位一体 育人实践 本科教学研讨会

2020-12-02



  1126日,自动化学院召开“三位一体育人实践”教学午餐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罗家祥主持,学校督导组组长朱文坚教授、自动化学院资深教授苏为洲老师作为嘉宾出席研讨会,15名自动化学院一线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位教师围绕“一流课程如何建设”、“教学与科研有什么样的关系”、“如何做好学生的课堂思政”等内容展开了讨论。 

  针对“一流课程如何建设”问题,朱文坚老师分享了她几十年来对教学的思考。教育理念要先进,关心学生成才,提高课程两性一度。为达到该目标,首先课程目标的设置要符合人才培养方案,要将知识、能力和素质培养贯穿课程全过程;其次,要有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包括教学内容和目标是否符合,教学活动是否合理,教学评价是否多元化;另外,还要有持续性的改进和资源建设,并多做反思,多总结。 

  针对“教学与科研有什么关系”的问题,苏为洲老师给出了他的见解。首先,教师要理解好所授课程内各知识点、课程与课程、课程与学科之间的联系,才能对课程知识的讲解融会贯通;其次,在讲课过程中,要将科学研究的思维贯穿到授课环节,重点关注前期知识的局限性、如何突破这种局限性而产生了当前的知识、当前知识的深刻理解。要达到上述目标,优秀的教师一定离不开科研。 

  针对“如何做好学生的课堂思政”问题,老师们也提出了一些经验和建议:通过讲解课程和学科历史,学生更能了解课程的作用和本专业在人类活动中的地位;老师“以身作则、认真上课、严格要求”是对学生最直接的思政教育;各课程要通过案例分析等方法帮助学生建立理论结合实践的认知观,才能更好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三位一体育人实践”午餐会上的研讨,让老师们意识到: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研究和教学能力,要以学生为中心对课程持续更新,要不断反思和总结育人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不断积累,不断学习,才能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源源不断为国家、为社会输送优秀的人才。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