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归档

【同心战疫 不负韶华】战“疫”进行时 停课不停学(三)——自动化学子与千万学生同上国家安全教育课

2020-04-20


2020415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维护国家安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学生抵御各类国家安全风险的能力,形成和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教育部邀请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主讲《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高校公开课。我院211名同学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认真听讲了范维澄教授主讲的课程,并发表了自己的观后感言。

范维澄院士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回顾了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的发展历程,并为许多切实问题给予了回答,为大学生指明方向。从建国到2020年 中国国家安全的经验从基础到发展、深化、走向完善,达到如今各个领域安全的高度。

在课上主要强调了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两方面,在我国基本稳定疫情而别国却正在被疫情肆虐的时刻,这堂课程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本次课程的目的不是着眼于当前的新冠疫情,而是用过去和当下,警示未来。要从现在开始就重视卫生和生物安全,培养好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发展与安全并举的路线,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

在听完范维澄教授主讲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后,同学们对于国家安全相关的问题有了一个更加深刻地认识,感受颇多,并且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同学观后感摘录:

在看完范维澄教授主讲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后,我对于国家安全有了一个更加深刻地认识。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之中,党中央及时准确迅速判断出国家形式,采取了相应的防控措施,确保将国家的损失和人员病亡的程度降到最低,这是在疫情爆发和迅速传播之下对于国家安全最为有效的措施。同时在这场抗疫中,党中央坚强领导,白衣战士奔赴前线,都是为了山河无恙,人民安康!不断牺牲自我来维护国家安全! 最近也在同时学习《军事理论》这门课程,通过军事理论以及今天的国家安全教育课,我更加清楚和认识到国家安全对于我们普通公民的重要性所在。没有国家安全,又何谈我们普普通通的公民的幸福生活呢?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应该维护的,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在疫情面前不传谣不造谣,积极参与到抗疫志愿活动之中,为国家安全作出自己的一份微薄的贡献。

——2019-本科-邱佳桐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抓实抓好“头等大事”关系发展全局、国家命运、人民幸福。疫情当前,我们面临着许多来自不同国家人民的指责甚至是抵制,中国人民要团结起来,为维护国家名誉安全以及社会稳定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国家安全的新特点新趋势,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谋划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确立了重要遵循。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是加强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2017-本科-苏泳诗

 

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特别需要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思维。面对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出现,或许会对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带来困难和挑战,但随着疫情防控取得实效,经济有序复产复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巨轮依然行稳致远,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的基本特征没有变。通过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以更大力度的就业优先政策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事实必将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化疫情危机为发展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前进。

——2019-专硕-杜艺聪

 

如同视频中所讲,作为大学生,在疫情面前我们要做好自我防护工作,这堂课告诉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做好日常自我与家庭防护:(1)避免去疾病流行区(2)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3)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4)保持室内通风(5)外出佩戴口罩(6)个人及家庭成员健康监测(7)保持个人卫生(8)培养健康习惯(9)适当日常物资准备。 另外,我们还要提高信息辨识能力。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国内各大主流媒体及时“ 参战”,实现了重要信息的及时传播与舆论的有效引导。但是,由于媒介信息环境的纷繁复杂,传播主体的参差不齐,在微博、微信等平台上仍然出现了真相公开与谣言传播并存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具有一定的媒介素养,能够充分地利用媒介而不是被媒介所左右。

——2019-专硕-马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