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归档

我院一项本科教育产学研合作项目举行结题验收报告会

2019-09-24


2019918日晚上7点,由自动化学院杜启亮老师负责的2018华南理工大学本科教育产学研合作项目(校企开放实验专项)“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关键技术的实验研究”在博学303举行了结题验收报告会。

报告会由杜启亮老师主持,广州吉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黄玉城工程师和杜启亮老师共同组成答辩考核小组,听取了参与该项目的同学们的工作总结汇报。 汇报的实验题目依次为:

1 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的定位与导航算法设计(2016级自动化1班安毅、李嘉杰)

2 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的避障与实时路径规划方法(2016级自动化1班龙富金、莫祖淇)

3 基于视频的变电站外物入侵检测方法(20161班黄健钧、黄铎镇)

4 基于红外图像的变电站温度检测与异常识别(20163班神裕俊、彭张弛)

5 基于图像的变电站仪表的自动读数方法(20164班潘锐洪、胡凯桐)

6 基于图像的变电站控制柜工作状态识别方法(20164班段东旭、任飞帆)

报告会上同学们结合ppt和多媒体等方式,对自己的实验过程及取得的实验结果进行了展示,考核小组根据其中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双方从工程应用实际出发,对采用的方法、实验结果、存在问题、改进方向等对各实验题目进行了讨论。


同学们进行汇报

 

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能成功地解决人工巡检方式强度大,效率低,危险性高、可靠性差的难题。广州吉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巡检机器人方面有成熟的应用案例,并已投入运行。在学校和公司的支持下,本次本科教育产学研合作项目(校企开放实验专项)将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系统中的关键技术作为实验内容,给同学们提供面向实际应用的平台,让同学们可以学以致用,在加深理解课堂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实际应用能力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同时,在企业工程师的指导下,让同学们认识理论与实际的区别,认清实验室的样机与最终产品的差距,以便加快将知识转化为真正生产力的速度,培养在校企合作中的沟通能力及表达能力。

会后考核小组和全体同学进行了合照留念。

考核小组和全体同学合影留念

(前排左三为杜启亮老师,前排左四为黄玉城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