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刘宇副教授分享多孔材料吸附高通量理论和应用研究
返回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318

  316日下午,中山大学刘宇副教授受邀到访前沿软物质研究院做主题为“多孔材料吸附的高通量理论及其实际应用”学术讲座,在报告中分享理论计算在软物质材料上的应用实践,并于会后与学院从事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深入交流。

刘宇副教授长期围绕经典密度泛函理论开展研究,以纳微尺度的表界面现象为主要研究对象,着力于对理论本身的改进以及应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他表示,吸附型多孔材料在能源、环境、化工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多孔材料种类繁多,对其吸附性能的高通量预测在材料的理性设计和定向合成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传统的分子模拟方法计算效率低下,用于高通量计算时有明显缺陷。为此,其课题组研究发展了经典密度泛函理论(CDFT)并将其应用于预测多孔材料的高通量筛选,在保证精度的前提下可将计算效率较分子模拟提升两个数量级以上。此外,基于高通量计算开发出了相应的机器学习算法,能够在无微观结构数据的条件下准确预测出材料的吸附等温线。同时,应用该方法开发出了CDFT计算软件Flower,吸附分析软件iPoreDFT。其中,课题组开发的iPoreDFT软件较国外相关商业软件体现出更为准确的预测效果,突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科技封锁,提升了国产吸附分析仪的商业竞争力。

  刘宇副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青年项目一项,曾入选2019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2015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以一作/通讯身份在AIChE J.Chem. Eng. Sci.Energ. Environ. Sci.Adv. Mater.Chem. Eng. J.ACS Nano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图文:前沿软物质学院

编辑:余锦婷

审核:孔宪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