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潘越研究员分享复合纳米材料在影像与治疗上的最新应用

10月18日上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潘越研究员受邀到访前沿软物质学院做主题为“复合纳米材料用于影像与治疗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分享复合纳米药物在肿瘤的多模态影像诊断和联合治疗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近年来,复合纳米材料因其独特的性质,在促进诊断和治疗方法的革新方面有着显著的优势,其发展为疾病的新型诊断和治疗方法提供了很多新的机遇。潘越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单一模态成像方法的各自优势和多模态影像诊断的发展趋势,以及常见复合纳米药物在临床上的应用。随后,他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如何基于氧化铁纳米材料、高原子序数纳米材料以及放射性核素,整合MRI/CT/SPECT等单一模态成像方法的优势,实现肿瘤的精确诊断。同时,他还重点介绍了通过结合近红外吸光纳米材料的光热特性和高原子序数纳米材料的放疗增敏效应,实现复合纳米药物在放射协同治疗中的应用,从而达到精准诊断和高效放疗的效果。

潘越研究员现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博士生导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纳米生物医学,如肿瘤的多模态影像诊断和联合治疗。2012年于美国Brandeis University博士毕业,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任博士后。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60余篇SCI论文(41篇通讯,7篇一作),包括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JACS、ACS Nano、Biomaterials、Bioactive Materials、Small等,论文总引用次数大于3600次,H指数37。授权及申请中国专利11项,国际PCT专利1项。他主持国自然面上、广东省杰青、广州市重点研发计划等基金项目。担任国际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学会亚太年会的分会主席、国际材料研究会亚洲大会的组织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分子影像分会常务委员、医工结合分会常务委员。

图文:甘展慧

编辑:余锦婷

审核:董学会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