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日本名古屋理工学院Mikihiro Hayashi教授讲授vitrimers作为可持续材料的潜力


1014上午,应研究院张荣纯老师邀请,日本名古屋理工学院Mikihiro Hayashi教授以线上会议的形式给前沿软物质学院的同学们做了主题为“Potential of the vitrimers as sustainable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Mikihiro Hayashi教授从vitrimer的起源开始,介绍了聚酯类vitrimer的基本特征,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vitrimer作为可持续材料的具体应用潜力。

Vitrimer作为如今延长聚合物材料使用寿命,提高回收比例,助力可持续发展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在过去十年里已经称为炙手可热的研究领域之一。Mikihiro Hayashi教授始终专注这一领域,聚焦聚酯类vitrimer,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通过离子组分制备的vitrimer研究富离子畴形成对玻璃聚合物性能的影响。其团队合成了一种含有COOH侧基的非晶聚酯并与双环氧交联剂反应形成网络。样品进一步进行热退火,以诱导Zn2+离子基团聚集。研究结果表明离子聚集程度可以调节键交换特性。同时,在玻璃态聚合物中,网络链上含有叔胺基的自催化聚酯可有效克服键交换速度慢的问题。由于胺催化剂的高流动性,玻璃态聚合物材料中的键交换速度比报道的自催化聚酯玻璃态聚合物快了不止20倍。

Mikihiro Hayashi 2015年在名古屋大学(Yushu Matsushita教授组)获得博士学位。在博士期间受JSPS资助,并分别前往ESPCI巴黎理工大学(Ludwik Leibler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朱新远教授)从事相关科学研究。博士毕业后其以博士后的身份加入Ludwik Leibler的团队,并随后在东京理工学院的Masatoshi Tokita教授从事另一期的博士后工作。2017年,他成为Akinori Takasu教授团队(名古屋理工学院)的助理教授,目前是拥有自己实验室的独立PI。研究方向为设计功能性交联材料。

文字:艾敬超

图片/编辑:余锦婷

审核:张荣纯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