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_

线上教学效果如何?他们最有发言权

  根据华南理工大学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安排,2月24日和2月26日,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积分》和《分析化学与仪器表征》两门院本课程分别完成线上教学“首秀”。这个特殊时期的特别方式对于老师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种新鲜的体验。

  线上教学花样多 定版模式得花心思

  在学校给出的线上教学指导方案中,提供了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雨课堂、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教学在线、QQ群等多平台、多渠道、多手段的网络教学方式,可由老师根据自身网络习惯和实际情况,选择符合课程需求的方式开展网络教学。

 《分析化学与仪器表征》(左)  《微积分》(右)

  线上教学形式多样,选择多却不一定都适合,通过前期多次与同学们连线测试,张睿老师的《微积分》授课最终敲定为语音PPT+QQ群,王林格老师主讲的《分析化学与仪器表征》最终敲定为“雨课堂”+“腾讯会议”直播。

  张睿老师的授课内容多、系统性强,为了保证教学,他提前录制好课程并发给学生,在上课时间进行疑问解答和互动,以有效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虽然现在网红教师很多,我并不期待自己的网络‘首秀’能多出彩,但至少要做到同学们都能听懂看懂学懂,这才是教师教学的真正意义”。

 《分析化学与仪器表征》网络教学课件

  王林格老师表示,作为教师备课早已不陌生,但是以网络教学的模式来备课还是首次尝试。“在特殊时期,网上教学替代课堂教学,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在效果上少了现场反馈,但也是增进教学技能的一次好机会,需要使用更能加强气氛调动和吸引学生注意力的讲授方法”。为此,王林格十多天前就与班级同学进行线上模拟教学演练,尝试了学校推荐的多种线上方式,根据调研同学们的喜好,最终选定了适合同学们、适合《分析化学与仪器表征》这门课程的直播形式,教学中实时回答同学们的现场提问进行互动,并尽量用多媒体图文并茂和小故事插曲来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

  同学评价关键词:安全 灵活 一对一

  根据学院网络教学审查小组的巡查,学院41名本科生均具备网络条件,网络授课全员上线,无一缺席。线上授课时间满足课程要求,互动氛围活跃,效果佳。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云课堂

  彭奕桢同学表示,在疫情仍未散去而无法归校之际,学院采取线上授课,是对我们最大的关爱和保护。通过观察老师们精心准备的课件,能感受到老师们的用心良苦,感谢老师们。

  梁小晶同学表示,网络学习让我有一种一对一连线辅导的感觉,不会受到其他同学的影响。同时,互动氛围明显比实际课堂还要活跃,即便是从来不举手回答问题的同学,这次也会通过发消息的形式进行互动。

  陈咏诗同学表示,由于疫情的到来,我们以各种各样的线上授课平台与软件迎来了2020年新的学期。不同于以往师生面对面的授课方式,线上授课给予了我们新的体验与挑战,要求我们更具自学、自控与独立思考的能力。在线上授课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选择暂停或回放,对未理解的知识点可以再听一遍,且学习的时间也更加地灵活。我相信,中国定能战胜疫情!期待我们重聚校园的一天!

  院长寄语:非常时期端正学习态度锻炼自学能力

  国内的疫情和同学们的近况牵动着院长的心,作为学院院长他在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就通过微信群聊的方式,为同学们奉上了一封开学寄语,祝愿同学们远离疫情,身体安康,并鼓励同学们在非常时期能端正学习态度,加强自学能力的锻炼,“在我们的一生中,自学是一种必要的技能。养成自学的好习惯,终身受用”。同时,分享了他自己的自学心得:一是根据章节总结提纲,把厚书读薄;二是不要在读不懂的地方轻言放弃,而要在读的懂的地方停下来,这样才会有续读的勇气 ;三是通过大量阅读后,再把自己罗列的提纲,加上自己的理解,把薄书读厚。(文/余锦婷 图/学院教师学生供图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