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单链高分子物理的探索:从聚电解质溶液到玻璃化转变

  6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赵江教授受邀到访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做主题为“单链高分子物理的探索:从聚电解质溶液到玻璃化转变”的学术报告。

  “从单分子的层面开展高分子物理的实验研究,能够从微观角度获取单根高分子链信息,这将帮助我们理解与发现高分子体系性质的分子根源和高分子物理化学的基本原理”。赵江在报告中介绍,实验室团队采用单分子荧光显微与光谱技术,有效地开展了关于单链高分子物理的研究,从多个方面获得了高分子单链的基本信息,例如在聚电解质溶液结构与动力学性质方面,成功解析了聚电解质分子链构象及抗衡离子分布图像;在聚合物结晶方面,采用单分子荧光成像技术追踪结晶过程中单根分子链的运动,揭示了结晶过程物质输运的微观图像;在玻璃化转变方面,采用单分子荧光散焦成像及偏振分辨成像技术,获取高分子体系中单分子的转动运动,解析了高分子玻璃化转变的特征尺度及动态非均匀性。

  赵江认为,通过单分子荧光显微与光谱方法的高探测灵敏度及空间分辨率,能够有效获取高分子单链信息,为从微观层面认识与理解高分子基本规律提供可靠的实验证据,是研究高分子物理基本问题的重要手段。

  本次报告中赵江向研究院师生详细讲述了单链高分子物理相关实验方法的运用以及最新的实验结果,进一步拓展了研究院师生在做类似研究的新思维。而现场活跃的互动氛围,也充分体现了学术交流的实际成效。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