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两观三性"融入城市建设 《人民日报》理论版刊登何镜堂院士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 2020-08-20 浏览次数: 214

  建筑设计要树立整体观和可持续发展观,要体现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的和谐统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何镜堂主持设计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建筑与规划,其源头活水正是“两观三性”的建筑创作理论。8月14日,《人民日报》理论版刊登了何镜堂院士的署名文章“城市建设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文章中,他结合自己创立的“两观三性”理论,指出新时代打造城市新风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文化自信,高度重视城市风貌建设中地域特色、文化特色、时代特色的和谐统一问题。文章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涉及城市发展规律、城市规划、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城市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城市伴随着人类文明进步而发展起来,是人类生活和工作的重要场所。城市风貌是一个城市在历史积淀过程中形成的个性特征,反映城市的空间特点和景观面貌,彰显城市的风采和神态,体现市民的文明程度和精神状态,同时也显示了城市的综合实力。城市风貌是一个整体概念,包括城市建筑、空间、景观和居民等方方面面的要素。城市风貌的整体性要求我们以更宽广的视野看待城市发展,对城市各构成要素进行分析、归纳、整合、优化,做到总体把握、统筹兼顾。既要处理好城市中各构成要素的对立统一关系,做到在个性发展中求统一,又要结合城市的具体环境和条件,在对立统一中兼顾各构成要素的特性,实现和而不同,最终达到城市风貌的整体提升。此外,从时间上看,城市风貌不是静态的,而是持续发展的。因此,城市风貌建设,不仅要尊重城市历史与城市记忆,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地域特色、人文情感,还要满足现代生活的需求并有利于子孙后代的发展。新时代打造城市新风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文化自信,高度重视城市风貌建设中地域特色、文化特色、时代特色的和谐统一问题。

  体现地域特色。世界上没有抽象的建筑,也没有抽象的城市。城市风貌总是扎根于特定地域的具体环境中,受当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因素的影响,还受到所在地域的地理气候条件、地形地貌和已有环境的制约。城市风貌要更好体现地域特色,要求城市建设既适应所在地域自然环境的特殊性,又体现特定地域文化的延续性。只有从所在地域提取特定城市特色元素,挖掘有益“基因”,并使其与现代科技和文化等相结合,才能充分体现城市的地域风貌特色。

  体现文化特色。城市文化是城市赖以延续和发展的根基。城市不仅具有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求的功能,还蕴含着人类的价值取向和审美情趣。城市建筑是城市一定历史阶段的缩影,城市建筑的风格和品位体现着一座城市的特性和追求。当今时代,社会生产生活方式、人们的价值观念等都发生很大变化,城市风貌建设要与这些变化相适应、相协调。提高城市风貌建设质量,要求我们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炼地域独有的文化标识。要挖掘城市的地域特征,彰显城市的文化内涵。此外,还要注意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让城市风貌更具多样性。

  体现时代特色。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得到广泛应用,不断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观念和方式,这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新视野,也为城市风貌建设提供了新契机。同时,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并成为城市风貌建设的新要求。城市风貌建设要适应当今时代的新特点新要求,用建筑语言来表现新的设计观念、思维方式和科技成果,努力寻求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结合点,设计更多展现时代特色的现代建筑和城市空间。(编辑 鲍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