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评一次!两位华南理工人荣获这一国家级荣誉
发布时间: 2020-06-01 浏览次数: 366

     今天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上午,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华南理工大学瞿金平院士和校友董绍明院士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创新团队等10个团队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抗疫先锋李兰娟、张伯礼等28人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另有258人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经中央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效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

瞿金平院士在科技扶贫成果应用现场(新疆)

  本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主要表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


附:瞿金平院士简介
  瞿金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瞿金平院士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装备技术与理论研究,提出振动剪切形变和体积拉伸形变动态塑化输运方法及原理、系统发展了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理论、发明并研制成功一系列聚合物及其复合材料加工成型新装备并实现产业化。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2项、香港蒋氏科技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奖等多项奖励。近年来,瞿金平院士针对我国农地膜残留污染问题,在国内外率先提出基于低碳理念的高性能复合薄膜先进制造技术,攻克了超薄高强度地膜增强制造的国际技术难题,实现超薄高强度复合薄膜短流程高效制造。超薄高强地膜可实现机械全回收,有望彻底解决残留地膜污染制约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绿色发展的问题。该科技扶贫成果在新疆等地区得到应用,不但能够促进西北地区农业增收,而且能够形成农用地膜全产业链绿色经济,对加速西北地区的脱贫攻坚进程具有深远的影响。


  董绍明院士简介

  董绍明,中国工程院院士,1980年至1987年在华南理工大学无机非金属专业学习,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6年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毕业并获博士学位。现为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功能特异性陶瓷基复合材料和碳化物陶瓷基础研究及工程应用技术开发。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和委托研制等30余项研究课题和重要任务,为国家10余项重要任务提供关键材料;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在国际专业会议上做邀请报告4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4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