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介绍  学院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于2004年在广州大学城华南力理工大学南校区建立。之后,由于院系调整,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整体并入经济与贸易学院。2013年,作为经济与贸易学院的一部分,我校恢复建立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光阴荏苒、春华秋实,建院十年来,华南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的发展已硕果累累。特别是,学院始终坚持旅游与酒店管理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在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现有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并设有国际酒店与旅游管理国际班项目,拥有该类专业的硕士与博士学位授予权。作为华南地区旅游与酒店管理领域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1人;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及在读博士16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0%,近60%教师具有海外留学与访问及工作背景。同时,学院还聘任了多位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兼职教授、顾问教授或讲座教授。雄厚的师资力量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交流、学术研究、产学研合作、国际化专业改造、实验与实习基地建设等各方面已有十余年的积累。目前,各类在校学生450余人,其中博士生近10人、硕士研究生近40人,已经培养毕业本科生1000余人、硕士生近100人,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国际知名旅游与酒店等服务企业集团、旅游行政事业单位等。自2007年以来,学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实施了一系列学校、省部级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项目;先后与香格里拉酒店集团、万豪酒店集团和凯悦酒店集团联合实施了“国际酒店管理英才培养计划”;与美国普渡大学、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及威士康星大学进行了“2+2”合作办学;并与香港理工大学和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等进行了教师定向培养、科研合作和学生国际交流项目等。经过几年来的实践,我校基于国际旅游与酒店管理高端人才培养的“华工模式”受到国际学术界与中国业界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现拥有广州国际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旅游发展与规划设计中心、国际会展与节事研究中心三个科研机构。华南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一直贴紧广东省旅游业发展的实际,依托学校的资源优势、体现自己的特色,恪守“提供高端平台,开阔国际视野,培育业界精英”的发展原则,通过建立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行业科技支持服务和国际合作交流的四位一体的办学模式,致力于办成广东省一流、国内具有影响力、国际知名的中高级各类旅游管理人才培养的基地,同时通过建立现代化的旅游信息网络体系,开展旅游经济管理、旅游开发规划、旅游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开发、培训和实证性研究,将专业各类资源融入广东省和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体系。目前,学院拥有校级精品课程及研究生重点课程4门,获得多项教学竞赛、教学成果奖,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旅游技能大赛获奖。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及其他地方政府、企业委托的各类科研课题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际旅游局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规划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合同总经费1000余万元;教师在国内外公开发表了100多篇论文,其中20多篇被EI收录,10多篇被SSCI、SCI收录,50余篇被CSSCI收录,另有学术著作数10余部。同时,本专业骨干教师出席了一系列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与行业会议,并成功举办“2011世界酒店与旅游管理教育峰会”、“2015广州小谷围(岛)亚洲旅游发展论坛”等,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在华南地区和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为旅游经济发展、旅游与酒店行业培训、旅游开发与咨询、国际酒店管理教育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