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组织概况和架构

(一)组织架构


(二)部门简介

秘书部

秘书部是学生会的信息枢纽,是为团委、学生会提供文书工作与后勤工作保障的职能部门,负责日常行政事务及协调各部门,确保团委学生会的工作有序进行。其主要职责为:

1)统筹本会日常事务,包括经费、财产、文件、内部物资等管理工作。落实本会内部制度的执行情况,起草有关文件和条例制度,并提交主席团审议。

2)执行主席团的决议,落实主席团部署的工作任务,监督各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

3)制作文档的模板,让团委、学生会的工作规范化。同时对团委、学生会的各种资料进行整理,并且进行存档。

4)负责收集和管理团委学生会干部的档案和相关资料。

5)与校学生会等学校部门建立联系,增进彼此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为本会各部门与其开展工作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6)组织年度招聘工作,做好考核工作,包括提供考题、安排考务等,公平、公开、公正地为本会吸收新干事。

7)制订有关的干部、干事激励制度,并负责组织实施。

负责人:

张力丹:负责红旗分会考核工作、部门内建及资料统筹。

申  浩:负责会议记录与人事考核。

胡子游:负责物资管理。

张  敏:负责报销工作。


文艺部

文艺部是学生会组织和管理学生文艺活动的职能部门,旨在丰富同学的课余文化生活,其主要职责为:

1)根据学校对校园文化的总体需求,结合学院的人文特点,规划和组织各类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深入同学生活的文艺和娱乐活动,并协助学校组织文艺节等重大文艺活动。

2)开展美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文艺鉴赏能力,促进健康文化的发展。

3)通过文艺活动,发现和培养文艺活跃分子,加强文艺队伍建设。

负责人:

朱瑞晨负责主要活动策划、人力资源管理及部门报销事务

张冠杰负责管理主持人队和对外交流工作

孙泽钦负责物资管理及部分活动策划

蔡泽莎负责部门内建


生活部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生活部是学生会负责日常管理学生宿舍文化及社区文化,丰富学生日常生活的职能部门,负责帮助同学们融入校园生活,举办和协办各种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其主要职责为:

1)规划和实施关于学生生活的服务工作,反映同学们的愿望和要求,为同学们的生活提供便利,解决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提供卫生方面的资讯和培训,搞好日常生活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划和组织内务评比等各项有利于宿舍文化建设的活动。

3)组织学生开展搞清洁卫生等多种有益活动。

4)负责团委、学生会的内建。

负责人:

蔡俊亮:负责部门统筹规划及人力资源管理。

夏  霜:负责部门报销事务。

李秋月:负责部门内建。


体育部

体育部是学生会负责策划、组织及执行各类院级的参与度高的体育类活动的职能部门,负责培养同学们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促进各班级同学之间的交流,增强软件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其主要职责为:

1)与学校和学院体育工作部门建立和保持联系,反映同学们的愿望和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的宣传,促进学院体育工作的开展、进步和同学们的身体素质提高。

2)规划和组织各类普及性强的体育活动,举办院运会,并协助学校组织校运会等各类体育比赛。

3)通过体育活动,发现和培养体育积极分子,加强体育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4)负责体育比赛、运动会等各种活动的保卫工作,保障活动的良好秩序。

负责人:

姚晨豪:负责院体育赛事的整体规划和完善工作。

唐  浩:负责院体育赛事的赛程安排和场地租借。

邝碧霞:负责院体育赛事的宣传和推送。

冉为天:负责部门的报销管理和内建工作。


外联部

秉承着“外联内合”的理念,外联部是学生会对外交际窗口、发展和维护公共关系的职能部门,旨在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为同学们课余生活提供更多的课外培训。其主要职责为:

1)维护和发展本会与学校其他学生组织等的校内关系,加强与学生会的工作交流,为本会运作营造良好的外围关系环境。

2)与社会各界建立广泛的联系,增加社会各界对本学院和本会的了解,争取社会各界关心学生成长和为本会的学生活动提供资源。

3)负责本会的形象设计工作,规范和优化本会和本会干部的整体形象。进行礼仪、危机处理等公关素质的培训,提供各种不同需要的关于礼仪、仪表、风度等方面的资讯和信息。

4)负责管理礼仪队,为各项活动提供司仪、礼仪人员。负责礼仪服的发放、收回和保管工作等。

负责人:

陈  亮:负责主要赞助的跟进与安排,收集赞助协议、收条,部门报销。

祝  昊:负责文稿策划编写、公众号的运营,辅助拉取赞助。

陈若邻:负责礼仪队的管理、网盘的运营,辅助拉取赞助。


新媒体中心

学院的展示平台,通过各类新媒体渠道记录并向外界展示学院风采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为:

1)负责更新和维护本会网站,利用互联网络对外发布本会工作动态信息。与校内外新闻舆论部门建立和保持联系,向外界宣传学院和本会。

2)管理和维护本会的网络资源,利用网络促进本会工作效率的提高以及新型工作途径和方式的开拓,包括网络调研、网络办公等。

3)设立视频组,负责学院和本会各项活动的视频资料的收集,并对相关图片资料和视频资料进行加工和管理。

4)收集本会各部门的工作动态和各项信息,为本会各种大型资料的编辑和处理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5)负责记者团的管理工作。各部门将其所举办活动的新闻稿件与照片交给新媒体中心后,新媒体中心统一对其审核与发稿,并及时督促各个活动的及时发稿。

6)将拍摄到的照片和视频上传到学院和学校的有关网站。

7)为校报供稿,使校报中关于软件学院的报道更快、更多、更准。

8)管理团委网站的新闻及相关信息的整理和发布。

负责人:

梁兆璋:负责记录部门工作,组织部门会议,负责记者团和新媒体的协调工作。同时兼任拍照组和视频组副组长。

赛炜城:负责新媒体视频和部门内建的工作。

周  瑶:负责记者团的管理工作。

唐雨璐:负责新媒体推送部分的工作。

陈楷婷:负责记者团新闻稿和新媒体推送的工作。


组织部

组织部是协助团委加强全院共青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为党组织提供优秀团员的职能部门,负责开展组织各种团建活动,其主要职责为:

1)团委各类文件资料的起草、整理、保存;制订团委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优秀团支部评比制度和团委委员评比制度等。

2)负责团员的管理工作,包括团籍登记,团费的收缴和管理,组织纪律和考核工作,指导支部对团员表现的审查和评比工作,对违纪团员进行团纪处分等。

3)指导监督各团支部的工作,根据需要对团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其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准。组织党课学习,推荐优秀的共青团员,作为党组织的发展对象。

负责人:

李  潇:负责活动的统筹规划及人力资源管理。

林俊涛:负责部门报销。

郭蕴雪:负责部门内建。


调研部

 “急同学之所急,为同学服务”,调研部是围绕调研和权益开展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为:

1)坚持以事实为基础,服务同学,对同学们的大学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调查、分析和研究,并以统计数据及总结报告等途径反映同学需求,为学校、学院各项活动的举办和委内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

2)在学校、学院各项活动的举办之后,调查学生及老师的反馈情况,大力发扬可取之处的同时对不足之处及时提出改进。

3)调研重大时事、热点问题以及与共青团发展相关的课题,并提交调研报告到团委以及相关部门,促进学校两个“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4)根据上级安排并结合实际情况,适时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协助团委内各部门工作的展开。为学院学生提供调研及假期社会实践的机会,鼓励学生深入社会,了解最新社会动态。

负责人:

陈  扬:主要负责学生权益工作以及采访工作。

彭天祥:负责社会实践的统计工作。

欧锦焕:负责讲座票的制作以及财务工作。


宣传部

宣传部是负责学生会对外形象设计及管理,专注宣传推广学生会活动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为:

1)负责组织策划团委各项大型活动的宣传方案。

2)制作各项活动的海报、横幅、传单等宣传物资,负责学院宣传栏的更新规划和管理学院各种宣传文化阵地。

3)负责形象设计工作,组织各种标志性图案的征集活动。

4)负责年度期刊的统筹制作,如团刊。

5)负责宣传设计的相关组织培训(如 PS技术、设计技术等)。

负责人:

刘林炙:负责部门统筹安排和资料汇总。

谢晓民:负责部门报销事务。

朱宣霖:负责部门内建。


学术科技部

学生会组织和管理学生学术、科技、创业活动的职能部门,致力于活跃学术气氛,提高学术水平,为软件学院学生提供科研平台。其主要职责为:

1)与学院教务部门建立和保持联系,协助学院的教务工作,反映同学们的愿望和要求,解决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建立、管理学院的“学风督导队”,组织该队开展工作,促进学院优良学风的建设。

2)根据同学们求知成才的需要,规划和组织学习竞赛、知识讲座等各种学术科技活动,并协助学校组织科技文化节等重大学术科技活动。

3)收集各种学习资料,组织总结学术和实践的好经验和好方法,向同学们推广。

负责人:

陈思源:负责部门活动策划、部门统筹规划及对外交流工作。

毛裳裳:负责部门活动策划及部门内建。

薛青田:负责部门活动策划及报销事务。


素质拓展认证中心

 “发现有趣、创造快乐”,素质拓展认证中心是素拓活动的组织者,致力于提高软院学子的整体素质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为:

1)在全院广泛开展有利于同学们综合素质提高的校园思想教育、科技创新、文化艺术实践活动,加强同学们的素质拓展训练及技能培训。

2)定期制作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宣传展板,对我院素质拓展工作的进展进行宣传,推进我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更好实施。

3)在每个学年的开始,对全学院同学的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进行活动搜集和加分统计,联系同学,学生会,以及学院教学工作者三方,以确保同学们的综合测评和奖学金评定工作能够公平、公正、公开地展开。

负责人:

郭俊炜:负责部门活动策划及主持例会。

马晓轩:负责部门活动策划及报销事务。

方思政:负责部门活动策划及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内建。


心光志愿者服务队

 “用行动诠释爱心,用志愿践行承诺”,心光志愿者服务队是负责策划并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并负责志愿时管理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为:

  1. 提供社会公益服务,为学校公益、社区服务、扶贫济困、帮孤助残、青少年援助、环境保护、以及大型社会活动等公益事业提供志愿服务。为具有特殊困难以及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提供服务。

  2. 招募青年志愿者,并对志愿者进行简单的培训。

3)策划、实施各种志愿者活动。

4)培养学生青年的公民意识,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促进青年健康成长,进一步提高学生青年的综合素质。

负责人:

陈泳欣:负责志愿活动的策划和统筹安排。

彭晓轩:负责志愿活动的志愿者管理。
伍明慧:负责志愿时的管理工作。

刘生乾:负责部门内建以及对外交流工作。


研分会秘书部

秘书部是研分会的信息部门,管理研分会文书、财务以及档案,并协调各部门工作等,其主要职责为

1)管理研分会的各种文书、上报、下发的各种文件。

2)负责研分会财务统一报帐工作。

3)负责起草、制定研分会有关文件,管理研分会工作档案和相关材料、研分会财产,处理研分会的日常公文。

4)负责安排有关研分会会议会务事宜,参加研分会会议时,作好记录。

负责人:段超凡


研分会学术部

学术部致力于活跃全院研究生的学术气氛,提高学术水平,为软件学院学生提供科研交流机会,同时也负责研分会活动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为:

1)负责研分会学术活动的规划与实施。

2)以广大研究生为主体,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营造优良的学术氛围,增强学风建设。

3)负责研分会网站开发和维护工作,以及活动宣传,微信公众号推文等工作。

4)配合学校的开展的各项学术工作,及时反映研究生对学术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负责人:陈晓川


研分会组织部

组织部是协助团委加强全院研究生共青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负责开展学院团建活动以及研分会内部文化组织建设,以及相关活动的宣传,其主要职能为:

1)负责院研究生干部招聘、培训、考核与评价的具体工作。

2)严格做好团员的发展工作,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工作,做好团建相关工作,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有关决议,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宣传和思想教育。

3)负责研会内部的组织文化建设工作,组织研会干部之间的交流与联谊活动。

4)熟悉掌握全院团组织的基本情况,了解基层团组织的活动、组织生活、团总支委员情况。

负责人:郑家伟


研分会文体部

文体部是研分会组织和管理学生文体活动的职能部门,旨在丰富研究生同学的课余生活,其主要职能:

1)策划和组织各种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以促进研究生身体素质的提高、生活情操的培养,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

2)配合学校开展的各项文体工作,及时反映研究生对文体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3)发现和培养文体积极分子,加强自身的建设和管理。

负责人:梁若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