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粤美乡村 友我同行丨我校中外学生参加广东乡村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188

11月19日至22日,我校8名留学生和11名中国学生一起参加了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中外青年“粤美乡村 友我同行”广东乡村行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参访,了解广东扶贫故事和乡村新面貌。

合影  

19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广东省方志馆举行,中外学生在参观了馆内广东各地和岭南主题展览后,根据调研路线分别前往清远、韶关和肇庆深入学习交流,亲身感受岭南乡村振兴的活力和美丽乡村的魅力。

在清远、韶关两市,同学们参观了英德市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亲身感受智能温室大棚种植冰淇淋蜜瓜等特色水果;实地走访南雄市珠玑镇灵潭村农户,与村民面对面交流了解帮扶工作情况,并调研桂头镇上阳坡村乡村振兴示范点,了解粤北两市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方面的新举措和新进展。

在肇庆市,同学们走进有“肇庆香蕉第一村”美名的黄布沙村,了解当地在香蕉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旅促农,带动当地旅游振兴与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调研了观星农业数字化渔业养殖基地,参观了“绿色养殖-清洁能源”双绿色发展模式的“绿色养殖、生态种植、水产品加工、科普教育、休闲农旅”一体的田园渔场;参访了占地总面积达14011平方米的中国(德庆)柑橘国际采购中心。

同学们走访调研  

四天时间里,中外学生一同参观游览、交流学习,在乡村的走访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在22日下午的总结分享会上,我校学生代表围绕着乡村产业振兴等方面与各高校代表畅谈此次活动的见闻与感受,点赞之余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我校也获得此次活动的优秀组织奖。广东省委外办副主任、广东省友协副会长钱红洁在致辞中表示,这是广东省民间外交在讲好广东乡村振兴故事、增进中外民心相通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希望中外青年朋友能以此次广东乡村行活动为契机,加强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增强主人翁意识,做世界和平、共同发展的拥护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努力和贡献。

在回忆起乡村行旅途的点滴时,中外学生们仍非常兴奋,感谢主办方提供机会让他们可以认识、了解、理解中国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参观,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

 

SIMAO SOARES LOBO JULIO(西蒙)东帝汶 硕士

通过这次旅行,看到中国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巨大的成就同时,我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在德庆沙浦镇黄布沙村,香蕉产业的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村民的收入有了保障,房屋建设非常漂亮,幸福感得到了提升;在德庆县政府,我认真听了县长分享自己的乡村扶贫故事,深刻体会到扶贫工作的艰难。我希望以后广东省政府多多组织类似的活动让更多外国人来观察中国的乡村的发展成果,我们能够具体学到中国乡村振兴的创新做法,能把经验带回自己的家乡,帮助家乡发展。

 

TASARRUF BASHIR(塔萨鲁)巴基斯坦 硕士

首先,我要感谢广东省对外友好协会组织了这次旅行,向我们展示了中国政府的扶贫攻坚工作成果。广东省的农村风景如此美丽,生活如此舒适,出乎我的意料。这一路上,我都受益匪浅,深感小康社会来之不易,中国能够又快又好地脱贫,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通过此行,我希望不同国家可以互相学习,推进共同发展繁荣,我们也可以借此机会学习中国的扶贫经验。希望中国会越来越好。

 

KHAN HIDAYATULLAH(安子皓)巴基斯坦 硕士

“中国让1亿多农村人口摆脱了贫困”。我对这个消息感到惊讶。1亿人口几乎占我国人口的一半,要使1亿多人摆脱贫困需要大量的工作、资金和承诺。我很幸运被选中参加“粤美乡村友我同行”活动,这是我第一次体验中国农村生活,这段经历令人难忘。在参观古村落的过程中我了解到,无论身在何处,拥有什么,我都必须要有努力奋斗信念。

总的来说,我看到了许多村庄的幸福生活和发展成就。它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保障中国人民生活而付出的努力。这是“人类的奇迹”,也是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

  

COULIBALY NATHANAEL MELKISEDEK(内森)布基纳法索 硕士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的乡村,看到的场景与我在海外视频播放平台上的截然不同,农村的生活比一些城市的生活好很多,他们生活很丰富,很舒服,没什么污染,空气很清新,他们还有一些很新的技术,所以我感觉中国农村发展得特别快。我的国家也是在发展,有一句话是说如果想发展需要先修路。我最开始是被中国先进的基础建设力量吸引,所以选择来到中国读书。现在我不仅想把土木建设的本领带回去,还想把振兴乡村的经验带回去,来帮助我家乡发展。

 

DIALLO IBRAHIMA(迪亚罗) 几内亚 硕士

通过走访这些参观景点,我意识到不仅中国的城市有了飞跃式的发展,中国的农村地区也在飞快地进步。这次参观体验活动,我看到了中国繁荣的农业、美丽宜居的乡村和富裕富足的农民。农村公共教育、医疗和文化服务都得到了发展。我希望更多国家都能学习乡村振兴政策,促进世界的共同繁荣。 

 

BATA GOUDA MOHAMED HAWALI(巴塔拿)贝宁 博士

在这几天的旅行中,我们参观了清远和韶关。特别是天安智谷科技产业园、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清远市城市规划馆,深刻感受到了清远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在游览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过程中,创新性的果蔬生产新技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还体验了英德红茶采茶工艺及从采摘到生产全过程,并且品尝到了口感香醇的奶茶。在韶关,当地干部在农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举措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其他国家也能借鉴这里的经验,所有的贫困地区都能实现脱贫致富。

 

YUSUPOVA IULIIA(幽丽)俄罗斯联邦  本科

这个周末我有幸参加了“粤美乡村-友我同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特色参访和体验活动。我们参观了广东省郊区的许多美妙的地方,并为它的美丽和快速发展所折服。作为大城市的居民,我们享受大自然的机会并不多,所以这个旅程让我们有机会远离喧嚣的大城市去感受乡村和自然文明。我们走访了很多村庄,亲眼看到了村民的辛勤劳动,还品尝了那里生产和种植的新鲜美味的农产品,学习了很多中国文化的新知识,看到了一个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中国农村,以及中国政府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所做的伟大努力和决心。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次很棒的经历!

  

ANDRE YGOR MANUEL DELGADO(伊戈)安哥拉 本科

这四天的参观学习让我对中国的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通过深入清远、韶关的乡村,我深刻感受到中国乡村的变化和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叹。我希望将来我能用这次参观访问所学到的知识帮助我的国家以同样的方式发展。

 

谢思慧 新闻与传播 硕士

以前觉得乡村振兴是个有些宏大甚至有些遥远的命题,但这次真正走近这一战略之后,看到这一政策惠及之下,村民们在逐步探索致富的道路。广东惠州上良村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走村企合作发展民宿旅游之路,村企合作激活农村闲置物业、实现“农房变客房”整村民宿开发,在乡村振兴战略之下探索出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看到村民们饱满向上、充满盼头的状态,我深深领悟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意义。

 

方超 新闻与传播 硕士

很开心可以参加此次“粤美乡村 友我同行”活动,认识了超美丽的惠州。四天的行程里我们和村民、企业工作人员进行交谈,看到村民开心地讲收入增长和生活水平的变化,我感慨于我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伟大成果,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通过实地体验,我们还充分了解了客家文化。最重要的是,认识了一群可爱的朋友们,民族和国籍的差异并不影响我们谈笑风生,大家都很珍惜这段缘分。希望惠州发展越来越好,朋友们事业、学业都顺利。

 

黄锦萍 新闻与传播 硕士

在肇庆度过非常难忘的四天,不仅结交了一些新的朋友,也重新认识了肇庆这座城市,同时更是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有更加真切的了解和体验。无论是黄布沙村的香蕉林、观星渔业养殖基地还是德庆的柑橘国际采购中心,都让我们看到了国家乡村振兴的努力和优秀成果,村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也让我们更加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我也很期待看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更多成果,希望更多村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能够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李登峰 新闻与传播 硕士

我自己的研究方向就是跨文化传播,于我而言,这次活动就是一次生动的跨文化实践课堂。此行我们更多的是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的见证者,与来自不同国度、不同文化背景的伙伴们汇聚肇庆,期间体验了当地乡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及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我们所到之处看到了这些变化,似乎都有一种作为东道主的自豪感。最后我们合作完成展示的过程也比想象中的顺利,看到大家写感悟的时候特别积极,我想我们都会作为一名使者去讲好乡村振兴的广东故事。

 

吴晓清 新闻与传播 硕士

非常荣幸可以参与到本次“粤美乡村,友我共行”活动,在本次惠州行中,认识了许多外国的新朋友们,也与他们互相交流了各自国家的文化习俗,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擦出了灵感的火花。更让我触动的是实地考察了惠州当地的乡村振兴成果,在与上良村等村落的村民沟通中,我更能感受到习总书记提到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在惠州得到了落实。

  

刘洛冰 传播学 本科

非常荣幸能参与本次“粤美乡村 友我同行”活动,短短四天的旅程,我们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好伙伴们一起,游北江、赏夜景、敲锣鼓、品红茶,在特色体验中领悟乡村振兴,在欢声笑语中饱览粤北风光。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全面胜利,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趟旅程,我看到了粤北乡村的美好变化,也对全中国的乡村发展充满信心,乡村振兴起步不久,广东地区已取得杰出成绩,“先富带动后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中国的乡村都能成为人们盼着来,舍不得走的家园。

 

汪雨霖 新闻学 本科

看到连樟村的建设,我真正感受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给中国乡村带来的巨变,人民的生活真的切实地变好了,住进了小洋楼,村里有了健康服务中心,产业在一天天做大做强,每家每户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村民的精气神提起来了。四天三夜的乡村行虽然短暂,但是给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的乡村也能够发展的这样好,离不开每颗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螺丝钉,我们青年群体也应该走出校园,走进乡村,下沉自己,才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刘芳 新闻学 本科

非常高兴能参与这次肇庆之旅,感受肇庆乡村的变化。在肇庆的乡村里,我参观了依靠数字化管理的农业基地,采摘了闻名天下的德庆贡柑,品尝了粤菜大师制作的云吞。虽然我并不知道肇庆从前的模样,但我联想到我同样在乡村振兴下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家乡清远,我相信,如今美丽繁荣的肇庆背后,也包含着脱贫干部无数个日夜的奋斗和努力。看着村民们脸上的笑容,我也为他们感到高兴。四天的旅行中,我不仅加深了对乡村振兴的认识,也结识了新的朋友,收获满满。

 

宗蔚恩 传播学 本科

惠州的这四天度过得非常非常充实且有意义,我们不光看到大美惠州,还认识了这么多独一无二且energetic(充满活力)的小可爱。惠州小分队最大的关键词就是energy,我们以年轻人的青春活力每天相互激励。我们一起逛西湖、爬山、看博物馆,一起逛夜市、登城墙、还加入阿姨们的广场舞。我们一起磨豆浆、摘橘子、做糍粑,一起走进上良村和秋长谷里,和工作人员、村民交谈。我们看到不一样的农村新风貌和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我们七位在过程中用有限的小脑瓜思考乡村振兴下一个风口在哪里,我们希望看到惠州发展得更美好的明天。

  

雷雨 传播学 本科

特别开心能够参与这次“粤美乡村,友我同行”的活动。我们的肇庆之旅十分充实,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新乡村的活力与发展。得益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们的乡村根据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不断让乡村强起来,带领村民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这次活动不仅让我感受到了新乡村的活力,也收获了不一样的友谊。除了认识新的中国朋友,也认识了一些外国朋友。我们经常会在村子里、车上、饭桌上聊天。通过四天的相处,我们成为了好朋友。他们都非常喜欢中国,未来我希望有机会能够去到他们的国家,了解他们的文化。

 

王艺潼 新闻学 本科

很荣幸获得参加此次“粤美乡村 友我同行”活动的机会,在这次活动中,我跟随几位老师同学来到佛山,也从几天的活动中深切领悟到乡村振兴的蓬勃发展。虽然旅程仅有短短几天,但是给我的启示却很多,不仅是与不同国家的老师同学进行文化、思想上的沟通交流,更领略到乡村振兴的真谛。从多样化的产业振兴中,我们看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思想正切实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增强人们的幸福感、满足感。

 

联系我们

学院办公室: +86-(20) 39381078

招生与项目办公室: +86-(20) 39381048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86-(20) 39381020

教务办公室: +86-(20) 39381030

孔子学院办公室: +86-(20) 39382002

传真(Fax): +86 (0) 20 39381078 电子邮箱:sieinfo@scut.edu.cn

地址: 中国 广州市 广州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B1-205

邮编:510006  

2019 ©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