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专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4-26 浏览次数: 333

4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5号楼201报告厅召开全院教工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院副院长张国启作了题为“铸魂育人 立德树人”的主旨发言,从“知识、思想、实践”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首先,他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观点,深入阐释了办好思政课的意义、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以及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等内容。接着,他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逻辑主线,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应以“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中心,着眼于确保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着眼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着眼于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最后,他从“实践”的角度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价值,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提供“理想的意图”、关注“现实的个人”和形成“协同效应”。

学院院长解丽霞强调,全院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真正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学院组织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329日,邀请了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专题学习辅导报告。415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专题学习。各教研室按照学院的部署相继开展了主题教研活动,老师们结合教学实践分享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定当肩负起铸魂育人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思政课,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