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专题
   
青年教师章秀银: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时间: 2018-07-07 浏览次数: 549
 

章秀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电子与信息学院副院长,IEEE 广州分会副主席。2006年在华南理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在香港城市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来校工作,2013年破格晋升为教授、博导。先后入选广东省杰青、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杰青等。曾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1完成人)。

人物简介



      “四十而立”用在章秀银身上最恰当不过,40岁的他此时正收获着自己教学、科研、行政路上的诸多硕果,最近还获得了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一路走来,他用自己的努力诠释着身为师者的精彩与快乐。

勤奋求学路

章秀银生于湖北广水,一个不为人知的山区,交通十分不便。上小学要徒步几公里的山路,到了初中就要到离家更远的地方寄宿,单程就要骑行10公里。要碰到了大雪天,只能一步深一步浅地在冰天雪地里走两个多小时。青少年时期的历练造就他勤奋、坚韧的性格,让他深深懂得努力才能有收获的道理。


章秀银读高中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也是移动通信高速发展的时期,通讯工具正从模拟通信的大哥大转变为数字移动电话(小型手机)。通讯工具的神奇改变让章秀银对通信产生了好奇,高考报考时毅然填报了通信专业,从此与这一领域结下不解之缘。


大学时代通信专业的学习,给章秀银在漫漫科研路上的上下求索夯实了理论基础、积累了实践经验,也养成了不断学习的习惯。 “章教授具有扎实的功底,无论是指导学生还是自己动手,都会把理论探索和原理分析放在首要地位。” 同章秀银合作多年的潘咏梅教授认为,除了天赋,这更源于章秀银的勤奋和努力。


在进行多模可控谐振器研究时,他还在香港学习工作。实验中,他一直无法解释其机理。郁闷了好几个月,有一天凌晨,他做梦一样的想到一个研究方法。第二天一早,章秀银赶紧回到实验室,用此方法一试,成功了,让他兴奋不已。“如果当时没有坚持,也就不可能有现在的研究成果。”


“坚持学习,不懈努力”是章秀银的人生信条。“省杰青、国家优青、国家杰青,一路走来,无论到哪个阶段,老师始终不忘学习提高自己。他对知识的掌握有深度又有广度,专业领域最新国际顶尖期刊论文案头必备。”这是博士生徐金旭对其跟随了五年的章秀银最钦佩的一点。



多彩科研路

“就像做馒头、面包,面粉是制作核心一样。谐振器是射频滤波器、双工器等器件的关键组成部分。”章秀银幽默地说。过去十几年,由日本学者发明的阶跃阻抗谐振器广泛应用在滤波器、功分器和天线等器件的设计中,其多个谐振频率可以通过调整谐振器不同部分的电长度及阻抗的比例来进行控制。在此基础之上,章秀银提出了一系列“中心加载谐振器”,该成果已被SCI他引159次,在Google Scholar中被引用416次。目前国际上有超过60篇学术论文采用这种谐振器来进行电路设计。


从2G、3G到4G以及未来的5G,移动通信对射频子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天线与射频电路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但是也变得更加复杂。如何在有限的体积内设计出同时满足多个系统要求的高性能射频子系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章秀银教授开创性地从多器件协同融合的角度进行该领域的研究。


经过三年的努力,在滤波天线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不仅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了系列高水平论文,还承担了华为等公司委托的横向课题,解决了多频段共口径移动通信天线阵列中干扰强的问题,大幅度减小了多频基站天线的体积,并将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在短时间内建立起一定的学术知名度和认可度,并实现产业化应用,章秀银及团队的规划力、执行力都是响当当的。”潘咏梅教授说。


现在,章秀银教授及其合作团队又致力于将模拟射频电路进行数字化的研究,力争变革模拟电路的架构并争取实现数字化、可软件定义的射频前端子系统。“如果该技术取得突破,有望改变移动通信基站射频子系统的部分架构,以创新的技术来更好地满足未来无线通信对射频子系统的新需求。”



谆谆育人路

“科研和教学其实是贯通的。”章秀银将自己在科研上探索新问题的思路换位到培养学生身上,让章秀银在教育之路上也收获良多。从学生的角度思考如何去掌握一门新课程,章秀银能让学生更轻松地进入学术世界,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


章秀银认为,在课堂教学中,理解是第一位的。在这个专业里,各种概念、理论都是比较抽象的,看不见、摸不着。“公式忘了可以查,但理解是只属于每个人自己的。理解了,这项知识就属于你了。”


章秀银在教学过程中很大程度借鉴了香港的教学风格,在学习过程中更强调学生的主动作用。章秀银还十分注重实践类课程的设置,要求学生独立完成课程设计,让学生更多以主动探索的身份来接触知识,而不是仅仅被动地接收信息,使学生接触到的知识面更深更广,而不局限于课本。


尽管科研、教学、行政三重工作在身,章秀银在对待每一件小事上仍非常耐心细心,甚至论文中很小的细节错误,也会为学生一一指出、细致修改。“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一定要做到最好”,这是章秀银最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


在平日工作中,章秀银比学生来得早,走得晚。“有时在深夜或节假日,章老师也在辛勤工作。”每当这个时候,博士生张垚都会以老师为榜样激励自己更加努力去做科研。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追随着章秀银的脚步,其团队曹云飞博士后获得“广东省‘珠江人才支持计划’海外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博士后资助项目)”,研究生高立同学获得美国IEEE MTT奖学金(全球每年仅20位获奖者),另有多位研究生获得国内外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并取得丰富的成果,博士生徐金旭发表了10余篇IEEE期刊论文。

      “越努力,越幸运”,是章秀银常对学生讲的一句话,也是他个人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他的努力让自己的人生路更加宽广,一路的风景也更加美丽。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视点》第46期

文 字:王云昀 冯修儒 实习生

图 片:受访者提供

编 审:张 征 周 玉

总策划:张锅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