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专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四化联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5-09-18 浏览次数: 355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化联动”模式,积极引领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项目化运作,突出主题引领。深入挖掘各类教育资源,采用“项目制”运行方式,以立项建设为基本途径,稳步推进“支部书记讲党史”、“红色之声”学生党员巡回宣讲、“感动地大好党员”专题讲座等一系列理论宣讲和学习活动。在学习内容上,根据学生特点,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学习活动,在低年级学生中围绕党(团)支部引领政治理论学习和主体性发展等内容开展主题教育,在高年级学生中围绕党(团)支部引领实践育人和奉献社会等活动进行感知教育,构建全方位的学生自育体系。

    二是全程化融入,推行自觉践行。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学生自我研习结合起来,将专家讲座与学生自我宣讲结合起来,形成月月有学习、次次有主题,实现学习有效果、引领有力量的良好局面。以文明创建月、法制宣传月、师德师风建设月为依托,通过报告交流、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活动,提高学生理论学习意识;采取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听专题讲座、参加主题社会实践、创建优秀党支部等多种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融入教育教学、融入社会实践、融入学生日常行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过程。

   三是专业化指导,增强育人合力。加强工作指导,准确把握学生特点,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等重大问题,重点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的教师为理论指导的专家团队,辅导员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为工作实践指导的骨干力量。各立项主体自主选择指导教师,依据立项内容开展学习研究。

    四是品牌化建设,丰富活动形式。鼓励各党(团)支部实施“党徽照我行——支部引领”工程,实现带动校风学风建设、带动学业发展、带动科学精神培育、带动党团组织建设、带动班级建设、带动学生社区文明建设、带动创新创业等“七个带动”,产生了“红色之声”宣讲、模拟政治实践、千名学子寻梦行、山中花儿爱心助学、橘灯支教等一大批富有地大精神、学院特色、青年特质的特色团队和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