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专题
   
国家教学名师——韦岗、黄平
发布时间: 2015-08-24 浏览次数: 3944

华园教师是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人:他们以品德为先,似春蚕吐丝,如蜡炬成灰,言行皆为学子典范;他们以教学为本,甘伏三尺书案,乐执一寸粉笔,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们以科研为基,常汲源头活水,不断突破创新,引领科学文化发展。华南理工大学四位国家教学名师,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现为大家介绍下第五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韦岗和第六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黄平。

点击查看原图

 韦 岗,1963年生,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国家重点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带头人。

“看到我的学生有了成绩,我就非常自豪!”韦岗说,他最享受的就是桃李遍天下的感觉。有一次,他去美国一个很小的城市出差,在飞机上,有学生认出了他。在澳洲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这些经历让他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他说:“作为一名教师,应具有崇高的责任感,严谨治学的精神,一丝不苟的态度,广征博引的知识,以及不断学习、创新的能力。”韦岗将突破定势和学以致用作为自己治学的座右铭。突破定势,是为了追求创新;而学以致用,也使创新更有意义。“只有当创新最终落到产业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生产力,那才叫真正的创新。”作为《数字信号处理》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韦岗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以自身科研经历和科研成果丰富教学内容,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的普遍认可。

点击查看原图

 指导学生做实验

他常通过实践活动来教育学生,鼓励学生自由组队做一些课题或实验,然后各队间竞赛。他说,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矛盾,但可以通过解决矛盾来引导、完善他们的团队意识、互助精神等。“电信专业如果只有教学,没有实践,那就是空谈。但时代不同了,让学生拿烙铁只是实践的一部分。”韦岗说,“电信学院与时俱进,建设了大批学生课外创新基地、网络实验室、计算机实验室。有些直接建到了学生宿舍。”进入网络社会,信息的获取简单直接,韦岗认为现在所有的学生都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他说,现在的大学生脑子活、想法多,知识面比过去广,对新鲜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只要老师能够引导好,他们一定会做出更大成绩。

点击查看原图

黄 平,1957年生,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主要从事机械设计的教学及研究。200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静谧的校园,一个洪亮的声音从绿荫掩映下的课室传出:“在机械设计当中,我们应该选用什么类型的滚动轴承?这就是本节课要解决的问题……”三尺讲台之上,黄平声情并茂地讲解着,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如抽丝剥茧般将晦涩难懂的疑点难点一一化解。台下的学子仿佛就被磁场所吸引,个个凝神聆听,兴致盎然。“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须有一汪汩汩不竭的清泉”。对于为师之道,黄平注重教师自身水平的不断提高。黄平说,华南理工有着非常宽松的教学环境以及自由发展的空间,让老师们得以用心钻研教学改革。拿机械设计课教学来说,这是机械类专业重要的学科基础课程,但大部分高校都是以单独零件和功能分类的模式进行教授,课程内容繁杂分散,学生不易理解,动手能力不强。黄平和同事系统总结规律和经验,提出以学科系统分类为主线的“机械设计”课程教学内容改革理念,通过理论教学、实验教学、课外设计实践等环节的有机结合,来大幅提高教学质量。

点击查看原图

与学生一起动手实践

  

为此,他重新编排讲课内容、精心制作PPT课件、采取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甚至字字斟酌选择最为贴切的表述……为了教学改革,黄平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艰辛。“黄老师的讲解有一套鲜明的逻辑结构,课堂气氛活跃,课外实践丰富多彩,让我们都受益匪浅。”学生们对黄平赞不绝口。“黄平经常工作到很晚,有时凌晨一两点还在回复有关实验教学工作安排的邮件”。同事何军向记者介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为黄平带来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多项奖励,更为黄平教授和他的团队带来了一系列国家级的荣誉。“黄平教授是我们团队的主心骨,他是靠实干拿到国家教学名师荣誉的,实至名归。”团队老师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