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的印度洋区域国别研究”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8-06
访问量:
529

 202176日,由华南理工大学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组织申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的印度洋区域国别研究”学术论坛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第十四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大变局下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的分论坛之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外交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印太研究、南亚研究、中印关系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本次论坛由中心研究员俞家海主持。

线下论坛现场(北京)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议题,分别聚焦印度洋国别问题研究与印度洋区域问题研究。在印度洋国别问题研究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孙西辉副研究员详细阐述了尼泊尔共产党的政党概念、发展演变及政治变迁等,同时对近年来尼泊尔政坛格局、政治力量博弈、政党政治发展态势等进行深入探讨。华南理工大学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朱献珑教授以“英国印太政策的历史演变与未来走向”为题,从“印太”的概念界定谈起,重点梳理和考察了二战后英国的印太外交政策的历史演变,并基于详实的史料分析了脱欧后“全球英国”构想的未来走向与潜在影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孙现朴副教授从印度主要政党的组织动员能力分析切入,探讨了近年来印度政党政治发展态势,同时近距离考察印度民情,深入调研疫情对印度基层治理和国家治理的影响,以具体案例和亲身经历深入探讨印度国家和社会运行机制。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范磊副教授阐述了新加坡“小国大外交”的外交决策机制、国家发展的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对新加坡外交的影响,分析了印太战略对新加坡外交的影响,着重探讨了新加坡吴、李两届政府对“印太”的认知和反应,为深入研究“印太”和“印度洋”提供了独特的观察视角。

线上论坛现场

在印度洋区域问题研究方面,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冯传禄副教授分析了“一带一路”、印太战略、地区性大国对华外交立场、疫苗外交等国际重大事件对南亚-印度洋地缘政治态势的影响,同时对南亚-印度洋地区在中国外交中的定位进行研判。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杜英副教授详细阐述了伊姆兰·汗时期巴基斯坦对非外交的实施背景、历史演进与政策成效,同时探讨巴基斯坦对非政策的发展趋势及对我国中国-印度洋地区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启示,体现出近年来国内印度洋研究的多元化和创新性。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林延明以疫情防控作为切入点,对中国-斯里兰卡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历史与现状展开详细论述,并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刘思伟副研究员从大国关系视角论述了印度在西北印度洋的角色力量格局转换,同时运用国际政治、海洋学等多个学科理论进行佐证,体现出鲜明的区域国别跨学科研究特色。扬州大学苏丹研究中心石志宏博士从美国对于中国作为“战略竞争者”的定位、印度对“印太战略”的认知和反应、中印边境冲突、“美日印澳”四边机制等视角详细探讨了莫迪政府对中美战略竞争的认知和反应。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朱献珑教授、亢升教授和贾海龙教授对与会专家的发言逐一进行评议,提出了诸多深化印度洋区域国别研究的真知灼见。

本次论坛深度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的印度洋区域国别研究,涵盖了当前环印度洋地区出现的诸多热点议题,为相关领域的学术与政策研究提供了重要思路,必将推动印度洋区域国别研究进一步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