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举行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第二场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20
访问量:
559

519日下午,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第二场开题报告会在4号楼外国语学院4417会议室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评专家、第五届和第六届国务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钟书能教授、副院长武建国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武建国教授主持。

开题报告会现场

 “基于续论的外语教学法理论构建与应用研究”项目负责人杨梅教授详尽地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以构建XBI理论体系和XBI教学应用研究为总体框架对课题内容进行了梳理,同时指出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并针对已有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库柏小说中的‘共同体’意识研究”项目负责人马岳玲博士围绕库柏小说中的“共同体”意识对研究课题进行了细致讲解,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的重点及难点,最后对项目成员分工和时间进度安排进行了说明。

 “会话分析视域下追溯型序列及其动态性的汉日对比研究”项目负责人贾琦副教授通过具体的例子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指出此项目重点探究会话结构中的结构性和序列性特征,在跨文化交际方面上具有积极意义。

 “语言主观性视域下日语授受表达体系的语法化研究”项目负责人李晶副教授对研究对象——“日语授受表达体系”进行了充分解释和说明,介绍了此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总体研究路线、研究方法和进度安排,最后指出了项目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相应改进方法。

 “副文本视域中的艾米莉·狄金森文学形象研究”项目负责人周建新教授委托马岳玲博士代为汇报,指出此项目意在挖掘艾米莉·狄金森在副文本中的形象及成因,详细阐述了研究对象、资料来源、项目总体框架、项目组织与分工及进度安排。

项目负责人汇报

在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后,与会专家分别对各项目负责人的报告要点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与各位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为项目的开展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王初明教授点评

钟书能教授点评

武建国教授点评

本次开题报告会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取得了圆满的预期效果。相信通过此次报告会,各项目组能充分听取专家的指导和建议,进一步夯实相应的研究内容,以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的态度高质量地完成项目,为我校的理论创新和学术兴盛做出贡献。

参会人员合影

(图文/徐偲睿 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