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上海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同仁来我院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1-04-25
访问量:
445

为深化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423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刘芹院长一行专程到我院进行调研。我院钟书能院长、徐鹰副院长,及大学英语教学部等系部主任和相关老师参加了调研。

调研会现场

钟院长详细汇报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学科建设总体情况,阐述了青年教师培养、科研方向凝练、人才培养理念、学院治理模式等方面人才培养思路。近年来,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位点建设为核心,充分挖掘内部优势、整合有限资源,补短板、强学科,秉持稳扎稳打、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持续培养高质量的毕业生,并不断在重大科研奖项、重大科研课题等标志性成果建设方面取得突破和进展。

徐鹰副院长从发展思路、学科布局、师资建设、课程思政、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发展情况,并就如何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为目标,对标新时代外语学科改革发展新需求,运用系统化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和交叉创新,实现教学、科研、实践的一体化发展阐述了自己的理解。

专业研究生教学部邓仁华主任,大学英语教学部战双鹃主任,周娉娣副主任、朱琳老师分别就各系部发展现状、改革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等进行了介绍和分享。大学英语教学部紧扣国家发展的脉搏和社会需求,积极进行慕课建设,打造“学术英语”和“英语音乐和文化”等国家级精品慕课及线上+线下的混合式翻转课堂,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再学校及广东省发挥着示范作用。双方还就新时代外国语学院如何立足自身基础,借力学校优势平台,拓宽科研思路,找准主攻方向,服务学校国际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与会人员发言

与会人员还与上海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同仁就教学中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大学英语的分级教学、混合式教学和学时分配等进行交流学习,共同探讨了大学英语和英语通识课的开设、师资配备及课程考核等方面的问题。

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参会的教师还围绕当前研究生线上教学开课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后续培养进度安排,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改革举措、问题和解决办法等多项内容展开了充分交流。座谈会的气氛非常热烈,双方在沟通与交流中增进了友谊,实现了共同进步。

与会人员合影

(图文/周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