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学科研究能力
发布时间:2021-04-15
访问量:
722

为推动学校新文科建设,拓宽外国语学院教师与学生研究视野,外国语学院开设系列讲堂帮助师生跨越专业鸿沟,掌握相关人文学科研究方法,促进外语学院与教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融合。

202148日下午,澳门城市大学邵艳菊博士受邀为我院开展题为“质性研究方法的实践与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战双鹃副教授主持,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邵艳菊博士在介绍话题

邵艳菊博士从如何进行质性研究的数据与资料收集开始谈起,提到了两个方面:一是访谈——我听到了什么?二是观察——我看到了什么?随后,她对访谈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主要从对访谈的基本认识;访谈的准备;访谈中的提问技巧;访谈中的倾听方式与基本原则;访谈中的回应类型、方式与时机;访谈的文档准备;访谈的焦点小组概念、抽样和实施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重点对第七个方面论述。同时提出一些问题与大家互动交流。

与会师生在认真听讲

与会师生对学术讲座给予了良好的反响与好评,大家受到了极大启发,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师生学科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图文/郭绮颖 汤雪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