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大学英语教学部
发布时间:2017-10-10
访问量:
10901

 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创建于1985年,现有教师46人,其中教授3名(其中包括一名广东省教学名师),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在读博士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另聘请外籍教师7人。教师队伍以中青年为主,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是一支充满活力、积极进取的教学团队。

 大学英语教学部负责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英语教学,每年承担五山校区、大学城校区以及国际校7000余名学生的英语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的教学任务。多年来,我校大学英语团队一直秉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发展理念,不断改革,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如:国家级精品课程(2003)、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2006)、国家级教学团队(2008)、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6)、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02023)、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2021)、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0202022)、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2021)、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3)、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堂(20212023),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次、省级教学成果奖9次。

 大学英语教学部以打造名师、名课、名教材为突破口,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上形成了自身的优势与特色,一直走在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前列,对全国兄弟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促进了我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和改革的进一步发展。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材建设、教研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课程建设方面

 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不断探索,锐意改革,逐步建立起全新的课程体系,大学英语已经由单一的一门课程,发展为涵盖25门全英通识课等多个模块的系列课程体系,各个模块之间相互衔接,互为补充,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阶段本科生对英语学习的需求,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提供进行系统的语言训练。

 2015年起开设的“学术英语”必修课,于2020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为学校的全英课程和全英专业建设提供了英语学术语言支持和专业课学习技巧保障,为学校培养的“三创型”各类卓越人才“插上语言的翅膀”,使其如虎添翼,将来可以在国际学术大舞台上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成为其各自工程技术领域的国际领军人才。通识课“英美音乐与文化”(2020年)、“庄子语言及其智慧”(2023)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商务英语案例分析”(2020年)、“英语电影与文化”(2022)、“美国历史与文化”(2023)获评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这些课程大大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本科教学课堂内容,提升了教学质量。

   教学改革方面

 团队在国内高校中率先设计并实施了基于互联网和校园网的多媒体教学新模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的教学模式,开展智慧教学,构筑教与学活动的新生态,重构学习空间,从以讲授为主转变为基于翻转课堂、项目式学习、自主学习与小组讨论等多样化的学习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参与度。

 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还致力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新编大学英语思政教程》作为国内首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材,凸显了新时代大学英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的教育目标;2021年韩金龙教授领衔的“大学英语”课程荣获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位老师被授予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称号;团队荣获省级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4项。团队教师还获得2021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外语组一等奖、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赛二等奖、广东省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一等奖等奖项。由钟书能教授领衔、团队主要成员参与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内涵建设与教学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3)、广东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21)。

   教材建设方面

 大学英语教学团队重视教材建设。1997-2000由国家级教学名师秦秀白教授主持开发《大学英语精读》多媒体教学与辅导光盘,在全国首家开发大学英语教学光盘。2008年秦秀白教授总主编的《新世纪大学英语系列教材》荣获教育部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并于2014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2019年,韩金龙教授主编、其他主要团队成员参编的《新时代大学学术英语系列教材》,总销量近30万册,为国内近百所高校使用。团队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自2020年后先后获得4个校级本科精品教材立项。

   教研科研方面

 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教师在教研、科研方面也孜孜不倦、成果颇丰。2018-2023年团队成员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4项、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和教研项目共计40余项;发表SSCI以及CSSCI论文共计30余篇;编写专著及教材共计30余册。优越的科研环境为学科发展、教师培养、教学质量提升等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大学英语教学部负责人和联系方式:

 主 任: 琳    邮箱:linzhu@scut.edu.cn

 副主任:蔡苏露   邮箱:flslcai@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