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院动态

让科学家精神引领未来前行之路 2021校长思政课开讲

2021-06-14

校长思政课现场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6月10日下午,高松校长以“赓续红色血脉,投身科技创新——让科学家精神引领未来前行之路”为主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各院(系)学生代表,学校科技创新团队和博士生俱乐部等学生组织代表于五山校区逸夫人文馆报告厅现场听课,各院(系)学生同时在线收看。李正副校长主持活动。

高松校长讲课

  融汇百年党史,高松结合珍贵的历史素材、鲜活的校友事迹,回顾了中国科技发展“科学思潮起波澜”“一片冰心在报国”“创新敢为天下先”“论文写在大地上”“自立自强创未来”的波澜壮阔历史,讲述了我国科技事业从弱小到强大、从追赶到并跑、从模仿到创新的过程中,展现出来的科学家精神和华园故事。他指出,一代代华工人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以只争朝夕的热情与干劲,用丰硕的科研成果和骄人的办学成就,成为我国科技创新前沿阵地的引领力量。

  高松表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离不开科技进步带来的强大发展动力,更离不开一代代科学家科技报国的无悔初心和使命担当。从科学救国到科教兴国、科技强国,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以爱国之情、奉献之心、求实之索、创新之能,描绘出中国优秀科学家的集体画像。其精神之光始终闪耀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之上,永远值得青年学子学习传承、发扬光大。

认真听讲

  “我国从落后西方发达国家100年,到目前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成功的‘密码’是什么?”课堂上,高松引导师生进一步思考。他指出,最大的“密码”、成功的根本就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1921年到2021年,在中国发展的每一个关键历史时期,党中央对科技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都推动科技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让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

  “赓续红色血脉,投身科技创新,”高松寄语广大青年学子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攀登科技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让科学家精神引领未来前行之路。

  最后,高松勉励即将出征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的参赛队伍,预祝他们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示新一代华工学子的科研实力和精神风貌。

现场互动

  整堂思政课结合个人学习感悟和实践思考,在追寻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带领学生走进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学家的世界,从科技事业看奋斗人生,从科技创新看发展大势,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了“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刻涵义。

  旅游管理系学生程立炜在课后表示:“校长的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科技发展与国家强盛的关系。作为‘红色甲工’的后来学子,应该秉承‘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青春誓言,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电子与信息学院学生龙鹏胜表示,高校长的讲座使自己更深刻认识到科学对我国发展的重要作用,更深刻体会到当下的幸福生活来自于先辈们的开创,“作为中国的年轻一代,应当珍惜这一份来之不易的幸福,努力学习报效祖国,让幸福的生活延续下去。”

各分会场在线收看

  学校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本次活动。(图文来源:华工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