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讲堂

创新创业大讲堂-大学生在校创业的十大好处

2020-07-31

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角之一——在校大学生,无论是各项针对在校大学生设立的创新创业奖项、比赛,亦或是从不断出台的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利好政策、补贴,都凸显出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视。

大学生在校创业值得被鼓励的原因有哪些?对大学生而言真的有好处吗?有着丰富校园创业指导经验的刘志超教授在课堂上经常与学生交流和探讨他们会选择在校创业的初衷和目的,而今天的文章也是来自许多学生的想法的凝结,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刘教授的讲解。

第一,我的事情我做主。

选择自主创业,不用为他人打工,最大的好处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工作上没有太多条条框框的限制,不再受制于人或者看别人的脸色。而为他人打工,不论你多么有创造力,很多事情都不能够自己做主,而必须要听从老板和主管的话。

第二,创业成功能够实现财务自由。

创业成功不仅可以不再听从他人的随意指挥,更重要的是实现财务自由。首先,能够自给自足,不再需要问家人拿生活费;其次,如果条件富裕,还可以给家人一些财力上的支持,使家人过上更好地生活;最后,可以帮助身边一些贫困的人,做一些慈善。

第三,全方位锻炼自己的能力。

如:养成系统思维能力,锻炼并提升领导力。自主创业需要创业者考虑多方面的事情。首先,在技术方面,需要考虑公司主营产品的专业技能;其次,在管理方面,具备战略管理能力、执行能力、风险把控能力等;另外,在经营方面,还需要市场营销能力、人力管理能力、财务管理能力等等,创业者既要考虑到当前的生存问题,也需要考虑到未来长远的发展问题,具备系统的思维能力;最后,通过创业还可以锻炼并提升领导力,从而为将来做好铺垫。

第四,开发自己的人脉。

在校创业期间,会遇到与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共同创业,共担成败,而这些朋友将可能成为一生中的挚友。此外,除了创业同伴,创业还可以认识相关行业的佼佼者,如企业的经理等,通过跟他们打交道,可以了解到行业的发展,获得创业上的帮助。为将来进入社会提前开发人脉。

第五,积累创业经验。

在校创业不管成功与否,都可以积累到相关的创业经验。从选定一个行业,到组建创业团队,从开办一家公司,到将公司顺利运营起来。这一切都是书本上难以学到的,而这些经历都给创业者积累一定的经验,使他再次创业时可以更好避免错误,走向成功。

第六,发现自己不足之处。

在校创业,不仅是锻炼自身能力,开拓自身人脉的过程,更是发现自身不足并改正的过程。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例如项目选择错误、资金投放失误等。这些问题都可以让创业者再度审视自身,来发现自己存在哪些不足,并不断改善自我,为将来走进社会做好准备。 

第七,试错成本低。

在校创业的试错成本相对较低,首先有一些政策支持,可以减缓资金的压力;另外,还可以有老师专家提供一定的指导,从而能够少走一些弯路;最后,哪怕创业失败,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只是做回一名普通学生,但却比别人多了一份宝贵的经历。

第八,提前接触社会和认识社会,为以后适应社会打下基础。

社会中有许多为人处世、待人接物之道都与学校内有所不同,而创业就是走出学校,走进社会,去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运作的一个途径。通过创业,不仅可以认识社会,还可以了解社会的需求、行业状况以及市场的需要,从而为将来真正进入社会、适应社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第九,减轻社会就业压力。

现在大量的应届毕业生都面临就业困难的问题。而大学生在校创业不仅可以减轻社会整体的就业压力,一旦创业成功,还可以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一举两得,造福社会。

第十,将书本与实际联系起来并拓宽知识面,培养创新精神与能力。

大学生在校创业,可以将书本上学到的一些创业知识和技巧运用起来,从而更好地掌握创业的基本途径和方法;并且还可以学习到其他领域的知识,例如财务、公司法等,从而拓宽整体的知识面。此外,在学习更多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了相应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激发自身的创业热情,学会用新的视角去审视问题,发现新的机遇,从而创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青春年华。

嘉宾点评

许国彬——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会长、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创新创业专委会顾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副书记、副校长

“刘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话语为我们解读了大学生在校创业的十个好处,可以说刘教授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一线工作,有理论有实践。他的分享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而这扇门的背后是千万个有着创业经历的学生的体会,相信有过校园创业经历的同学一定更有表达的话语权。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首先是通过学习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和掌握一些创新创业的技能;之后有条件或创造条件做创新创业的尝试,也就是实践。是否纸上谈兵,还是花拳绣腿,或许真枪实战,无关紧要。我和刘教授一样,鼓励大学生敢想、敢干。当然,我们鼓励有想法的学生创新创业,但不鼓励盲目创业,我们鼓励试错,但也不希望学生盲目试错,在校创业最好在学校、老师、企业家的指导下去做好计划和策划,方是有价值的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