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2011年工作总结暨2012年工作要点

一、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资产经营公司在学校党委和公司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相关部处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科学发展、规范管理”的指导方针,在推动我校产业规范化管理常态化、科学化,不断加强企业管理和风险管控的基础上,花大力气拓展市场,强化经营;进一步完善“十二五”发展规划,把握“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抓好“十二五”重大发展项目的落实,加大产业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致力产学研合作和产业化平台建设,力争产业升级并取得重大突破。总的来说,在市场竞争激烈情况下,资产经营公司及所投资企业加快企业外拓进程,在规范化管理、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持续的发展,社会经济效益持续上升,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和董事会下达的上交任务和各项经营指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调结构,拓市场,抓经营,促效益,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增长

2011年,资产经营公司继续按照公司制定的“整合资源、调整结构、狠抓经营、拓展市场、提高效率、促进效益”的工作思路,坚持把企业的经营和持续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引导所属企业进行战略转移,主动出击,真抓实干,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努力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年初,公司完成了对所属企业2010年生产经营工作的年度考核,根据各企业制定的2011年工作计划,下达了2011年生产经营任务。各企业在董事会、经营班子领导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2011年资产经营公司基本经营情况(略)

(二)完善、实施“十二五”规划,抓好重大发展项目落实

2011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资产经营公司进一步完善“十二五”发展总体规划,确定每年重点抓好一两个重大项目,以此带动和促进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要求各企业结合三年任期工作计划,制订和完善企业自身的“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年,公司“十二五”重大发展项目落实呈现良好开局,培育出新的年产值超亿元、利润超2,000万元的龙头企业。

1)资产经营公司重点策划、制定华工机动车辆设备厂长远发展战略,三年内达到创业板上市标准规模,建成华南地区机动车辆检测研究中心。推动车辆厂与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樊)合作建设国Ⅳ排放标准实验室,该项目的实施使车辆厂成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比较完备的具有第三方公正地位的汽车检验机构,成为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的小批量进口汽车检验机构,成为广东第一、全国一流的安全技术检测实验室和检查机构,并实现检测、教学、科研一体化,成为学校汽车学科重要技术平台。预计项目投产后到2015年,累计产值增加4,521万,利税增加1,808万元。经过一年的努力,现已完成“国Ⅳ排放标准”实验室的设备采购,并正在进行实验室工程建设,预计20121月份能完成整个实验室工程建设工作,4月份排放设备运达现场进行安装。

2)按学校总体部署,资产经营公司积极支持和推动科技园公司与番禺、白云、天河、从化等区(市)洽谈科技园新孵化园区或产业基地的建设方案。目前,科技园公司董事会已原则通过在高唐(天河软件园)建设新园区方案,并拟报学校审批、签署框架性合作协议。

3)资产经营公司大力支持和推动华工信息软件公司、华工科技开发公司、广东华金合金材料实业有限公司等下属企业实现外拓,引入战略股东,为下一步跨越式发展创造条件。2011年,华软公司购置广州科学城科汇金谷600m2房产用于办公和科研开发,已于 8月落成乔迁;科技开发公司购置广州科学城640m2房产用于生产经营,预计2012年春节后进驻。这两家企业购置房产,形成资产,增强企业实力,提高企业竞争力,改善办公环境,为下一步发展创造条件。2011年,华金公司成功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广东粤海集团,融资3,000万元,为加快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解决了困扰华金公司多年的资金短缺问题,经营实现稳步提升,并制定了达到创业板上市规模的五年发展规划。

4)资产经营公司重点支持和推动华工百川股份公司上市。2011年,百川公司实现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30%20116月,百川公司已将上市材料送国家证监会审核。

5)资产经营公司、出版社不断推进广东文化出版创意产业园(出版大楼)项目,建设方案经过多次讨论修订,已获得公司董事会通过,正在申报新闻出版总署2012年度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

(三)加强企业管理,推动规范化建设常态化、科学化

1. 加强企业管理

2011年,资产经营公司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管理制度文件,完成下属企业负责人三年任期考核和换届聘任工作,并对新任企业负责人从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班子成员素质两个方面进行干部集体诫勉谈话。按照《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公司管理制度汇编》要求,强化现代企业制度管理,加强企业风险管控,对照管理制度,结合企业负责人换届考核、审计,对各企业进行考核检查,推动企业管理上台阶。

着力建立资产公司公共管理平台,召开企业办公室主任、财务工作会议,加强沟通,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召开科技工作座谈会,全面总结和部署企业在技术开发、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立项、科技项目申报、专利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中小企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以科技创新发展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高度重视科技工作,进一步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加大服务力度,促进产学研结合工作迈上新台阶。搭建税收政策解读、税收筹划及税收风险管控的信息平台,为下属企业做好财税服务工作。2011年,资产经营公司共组织了五次财税培训学习,邀请财税专家、相关权威领导对下属全资、控股企业财务主管面对面讲解财政税务法规知识,把握最新政策,扩展视野,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疑点和难点问题,同时还为下属企业提供全年《南方财政问答》(半月刊)、《税法快讯》、《政策解读及税收优惠》等一系列财税资料。

2. 加强风险管控

资产经营公司配合学校完成2011年教育部、财政部“小金库”专项治理检查工作,并结合“小金库”专项治理,深入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企业负责人及财务工作会议,强调企业经营风险、财务风险、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

3. 规范化建设进展

2011年,资产经营公司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及取消冠校名全称的实施方案》,获得董事会通过,并多次与教育部、工商等部门进行沟通,予以落实。

公司认真执行《教育部关于做好2010年度直属高校产业工作的意见》,多次派领导、干部参加“2011年度高校企业公司治理专题研修班”、“2011年度高校资产公司管理骨干培训班”学习,提升资产经营公司及骨干企业规范管理水平。

公司责成有关企业清理投资无回报、存在较大经营风险的投资项目,如:科技园公司清理在肇庆华工大盛泰设备有限公司、广州市华工旭科技有限公司中股份,华软公司转让所持九方公司股份等。

(四)产学研与产业化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1. 产学研成果丰硕

2011年,资产经营公司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我校科技产业完成了一大批教学科研任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11年,建筑设计院投入科研经费2千多万元;签订合同107项,合同金额33,014万元;取得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申报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5项软件著作权;发表论文116篇,其中核心27篇,统计源35篇,其他54篇;获各类奖项49项,其中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教育部优秀设计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优秀设计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广东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等,以及一大批单位及个人奖项;承担各层次来院实习的学生121人次,合计87,120学时。

2011年,科技园公司继续充分利用我校技术、成果、信息与人才优势,积极引导入园企业与我校广泛开展技术研发合作,园区企业与学校合作经费达1,500多万元。按学校要求,克服困难,支持发光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际室进驻科技园。在企业孵化工作取得新突破,联合省科技风投公司、创维集团共同成立了广东创华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500万元,一年来物色投资项目近20个,已签订一项投资协议,另一项成果产业化项目进入洽谈投资方案阶段。

2011年,出版社精心组织参评各类图书评奖活动,全年有近80种图书获奖。其中《生物医用陶瓷材料》荣获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为今年广东省唯一一种列获得该奖的科技类专著;广东省2008200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2010年粤版优秀畅销书 3种;20092010年度中南版协优秀图书奖73种。

2011年,科技开发公司发挥学校科研技术向生产力转化重要窗口作用,签订技术服务及工程项目合同260项,其中100万元以上项目9项,省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招标15项,合同总经费6,300万元,实到经费6,100万元,全部并入学校科研经费收入。

2011年,车辆厂在科研理论和技术水平上,为广州检验检疫局在进口汽车检验模式方面的科技论文和技术论证上提供了全面支持,为国家相关标准的修订完善、我国缺陷汽车召回制度的建立等方面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五一劳动节前夕,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向学校发出感谢信,感谢学校对检验检疫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表彰了车辆厂在口岸的进口机动车辆检验工作,肯定了车辆厂的技术水平和检验能力。

2011年,监理公司监理的广州海格通信产业园项目获20102011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公司参与省协会组织的《广东省建设监理工程投标管理办法》的制定和广东省监理行业继续教育部分试题的编写,公司工程部还编写了30万字《现场监理工作细则》,对规范和指导现场监理工作有很大的促进和帮助作用。

2011年,华软公司重视技术创新,深化平台建设,获广东省经济与信息委员会现代信息服务业项目资助,合同金额300万元。华软公司入选2011中国高校校办企业产学研结合优秀企业 (共20家)。

2011年,华新科投入成果开发资金约300万元;申请发明专利5件,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3件;签订科研项目7项,合同金额约1,000万元。

2011年,华南教科公司完成HNJK网络教育3.0平台第1期开发工作,该平台项目具有完全自有知识产权,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已在华工网络教育学院使用,并争取成为广东省内部分高校成人教育网络化的业务平台。

2011年,建筑公司积极参与学校民生工程建设,中标学校西区17栋学生宿舍装饰装修工程,承接了西区运动场改造、院士楼装修等工程的施工工作。

2011年,科技实业总厂完成一批光机电一体化和热处理教学科研任务;“粉体成型设备技术改造”项目获得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支持。

2011年,数园网络公司、印刷厂等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完成了大量教学科研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 产业化平台建设取得突破

2011年,资产经营公司采取强力措施,致力产业化平台建设,打造科技产业、科研与产业服务平台,引导、组织、推动各下属企业申报各类项目,成绩喜人,产业化平台建设取得突破。

2011年,资产经营公司组织下属10个单位11个项目申报201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申报项目计划总支出25,393万元,申请财政安排支出5,643万元。组织10个单位14个项目申报201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申报项目计划总支出33,327万元,申请财政安排支出6,602万元。组织车辆厂、数园网络、开发公司、造纸中心申报广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项目专项资金,并全部入选广州市100家优秀中小企业发展平台简介资料库。组织新视界公司、数园网络公司申报7个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化项目。组织设计院、车辆厂、华工百川、华软公司、数园网络申报教育部高校企业产学研结合优秀案例,华软公司入选2011中国高校校办企业产学研结合优秀企业。

(五)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

1.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2011年,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多次组织公司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直属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在全公司上下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结合学校贯彻执行《规定》、《廉政准则》和“十不准”情况专项检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小金库”治理专项检查等,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为切入点,重点抓好领导干部以及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廉政教育,把依法依规办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我校科技产业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

2. 深入开展“学习标准力当表率,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

按照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学习标准力当表率,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要求,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制订活动计划和活动方案,要求各党支部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党员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并且利用公司党委创建的党员活动室QQ群网络平台展开讨论,在论坛上发表学习心得体会,深化对《标准》的认识,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支部要组织党员联系自身岗位实际,对照《标准》提出努力方向和具体措施,公开承诺;各支部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一两次“为民服务”活动;结合2011年度企业员工考核工作,党员对照《标准》和个人承诺,接受群众评议,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目前,该项活动正在公司如火如荼地开展。

3. 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

按照学校组织工作计划安排,201110月,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完成8个党支部的换届改选、支部设置调整工作。本次换届改选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关于我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暂行规定》执行。换届工作开始前,公司党委从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情况、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调研,从有利于组织工作开展,有利于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出发,提出成立监理公司党支部、调整出版社党总支结构等支部设置调整建议方案。换届工作结束后,公司党委认真组织了公司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提高了支部书记党建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

4. 构建和谐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

不断深化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如监理公司结合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会议精神,加强员工职业操守教育,构建“诚信”的企业文化,邀请专家为全体员工举行《对“诚信”道德原则的理解与思考》专题讲演会,教育员工以“诚信和道德准则”作为立足之本,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

重视民生工作。资产经营公司坚持和完善党政领导“群众接待日”制度,职工福利收入有不同程度提高,产业稳定、和谐发展。

资产经营公司积极响应省、学校关于开展扶贫济困日活动的号召,组织下属各企业广泛动员,积极开展捐款活动,共募集善款86,330元。

公司与各企业签订计生工作责任书,明确责任,公司及所属企业百分之百地完成了年初与学校签订的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各项指标,荣获学校计生工作优秀单位奖。公司坚持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保证企业稳定、安全运作。

公司认真做好公司基层教代会、部门工会换届选举工作,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退协作用,关心职工的生活,组织职工参加学校举办的建党九十周年“好歌献给党”合唱比赛、运动会、环湖跑等文体活动;关心退休职工的生活,逢年过节进行慰问,对他们的活动给予必要的帮助。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受宏观经济影响,企业普遍存在资金不足的压力,难以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扩大产能。

2)企业设备陈旧、产品技术单一,整体竞争和盈利能力不强。

3)人才队伍青黄不接,骨干队伍、后备力量严重不足,制约企业的经营和发展。

4)部分企业,尤其是传统老企业,盈利能力差,投资回报低,职工收入偏低,影响稳定。

5)企业研发能力较弱,申报科研项目、主动争取政府资金支持的意识不强。

6)体制单一,股权结构落后,影响企业重组和长远发展。

二、2012年工作要点

1. 推进和完善产业规范化建设工作

推进和完善产业规范化建设工作,按照我校《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及取消冠校名全称的实施方案》,完成取消冠用校名全称、全民所有制改制等规范化建设工作,完成工商变更注册手续。

按照产业规范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关停长期亏损、投资无回报、经济和法律风险较大的企业;在学校有关部门支持下,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扶优扶强,提高整体资产收益率。

2. 强化管理,拓展市场,保持经营良好发展态势

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规范管理”的指导方针,按照《管理文件汇编》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理顺下属企业产权关系,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重点加强资产管理、财务预算管理。继续贯彻“细化责任、强化管理、优化资源、深化营销、量化考核”的工作思路,加大开拓市场力度,经营“稳中求进”,力求产值、利润保持20%以上的增速。

3. 继续推动十二五重大发展项目,促进产业升级

支持科技园公司完成外拓高唐(天河软件园)工程。

完成车辆厂“国Ⅳ排放标准”实验室第一阶段的投入运营。制定并实施车辆厂整体发展规划,在3年内达到创业板上市标准规模。

创造条件力争广东现代文化出版创意产业园列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12年度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项目建设方案力争在学校校长办公会议通过,完成注册成立广东现代文化出版创意产业园有限公司,力争年底前出版创意产业园奠基。

争取完成百川公司上市。推动龙头企业股权改造、并购试点工作,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加快培育上市进程。

4. 提高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能力

提高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能力,加强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建立相应的绩效考核体系。瞄准国家、省市地方政府资源,全力争取科研项目和国家资助,力争获得201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资助2千万元。组织、推动企业产业升级,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争取23个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和通过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5.依靠和发挥党组织作用,以人为本,加强团队建设

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靠和发挥党委保驾护航作用,加强党组织建设以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增强法律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发展意识,完善和执行民主决策、管理、制约和监督机制。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机制,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继续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做好企业计生工作,保证企业稳定、安全运作,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贡献。努力营造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氛围,积极关注民生工程,改善职工福利待遇。发挥职代会、工会作用,积极改善职工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增强职工的责任感、归属感,激发工作热情,形成团队竞争优势,确保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促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一一年十二月三十日

Pag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