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2008年工作总结暨2009年工作要点

一、2008年工作总结

2008年是资产经营公司正式运作的第一年,在学校党委、行政及公司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相关部处的大力支持下,资产经营公司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发展、规范管理”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企业内部规范管理和监督,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强产学研结合,发挥校办企业独特的学科优势,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国际金融风暴对国内外经济环境造成很大影响的情况下,资产经营公司及所属企业在生产经营、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持续的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学校下达的经营任务。

(一)规范化建设工作继续推进,取得较大的进展

1.科技产业规范化工作是资产经营公司2008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国家政策调整等因素,使这项工作难度非常大。通过积极与学校有关部门协调、研究,多次去北京与教育部主管部门进行请示和沟通,加强与工商部门的联系,征求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意见,多次召开科技产业规范化建设办公室会议,并处理了电教设备厂不良资产等历史遗留问题,确定第一批15家划转企业评估净资产2.77亿元,完成了划转企业的资产评估教育部国资备案工作,使评估过程中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2.根据学校对划转企业的投入情况、评估确定的净资产值,考虑学校产业发展需要和资产经营公司运营的实际需要,在听取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意见、和学校相关部处充分沟通、进行充分调研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经过科技产业规范化建设办公室会议讨论研究并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通过,确定资产经营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资为1.3亿元。目前划转企业产权变更、资产划转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3.根据规范化建设工作的要求和企业发展的需要,通过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各企业负责人对企业规范管理、积极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并聘请有关专家进行研讨,全面启动全资企业改制工作以及非全资企业的清理工作。

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对高校出版社改制工作的要求,我校出版社在广泛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改制方案并报经学校批准,改制工作已先行展开;科技实业总厂等企业的改制方案也正在制定中;对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企业稳步有序地进行关、停、并、转工作,如在深入调研和审计后,经学校组织有关部门认真讨论,对严重亏损的华芯公司、智信天宇公司等企业,通过相关法定程序,已作关停处理。

(二)建章立制,构建起更加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

1.按照教育部产业规范化建设有关要求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资产经营公司及所属企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为代表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成了科技园、监理公司、建筑工程公司等有限公司的董事会、监事会的变更和董事、监事的派出工作。通过加强对派出董事和监事人员的管理,使董事会、监事会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对重大事项的科学决策发挥有效的领导和监督作用,如对广州华工百川公司的增资扩股、收购富洋轮胎等事项严格按法定程序,经董事会、股东会充分讨论并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作出决议;派出董事积极发挥作用,为百川公司上市做了大量的工作。

按照学校的要求,资产经营公司制定了公司工作职责、5年任期目标责任书和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了公司本部完善、科学的组织架构,各职能部门职责明确,各司其职,高效地完成了本职工作。

2.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是企业安全运行、有效管理、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按照教育部对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规范管理的要求、国家对国有资产管理的规定以及现代企业管理的需要,参考多个兄弟院校的经验,结合学校和企业的实际情况,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工作,编写制订了行政、人事、财务、投资、企业管理、科技成果产业化等六大系列共23个内部管理文件,完成了资产经营公司的建章立制工作。

在文件的编写过程中,公司领导亲自挂帅,认真组织有关部门人员根据各自的管理职能收集相关资料,深入调查、研究,进行文件的编写,并召开了十几场专题研讨会及多次向学校相关部门、所属企业负责人征询意见,对文件的内容逐条进行修改,经资产经营公司董事会修改、审议通过,决定于2009年1月1日开始执行。目前,此23个内部管理文件已汇编成《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管理制度汇编》下发至各企业。

资产经营公司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建立健全了资产经营公司企业评价、绩效考核、资产管理、资产保值增值和风险防范等内部有效管理体系,形成科学决策、监督和执行三大机制,使企业的运行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资产经营公司持续、健康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制度保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大力促进生产经营,积极寻求发展,为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做出贡献

1.今年是资产经营公司正式运作的第一年,公司在面对全球金融风暴、国内经济下滑、国家金融和产业政策调整、税收政策收紧、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外部大环境以及内部企业转轨、规范化建设、建章立制等大量工作的情况下,一直坚持把企业的经营和持续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学校“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精神,开展各项调研活动,强化管理,开拓市场,开源节流,抓好财务工作,尽力保证企业的正常运作,使得各项生产经营工作稳定开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2008年资产经营公司基本经营情况(略)

2.依托学校的学科、人才优势,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在企业不断得到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为学校教学、科研做出了贡献。

(1)2008年建筑设计研究院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有了新发展,现有研究生导师22人,在校研究生163人,承担了多项科研任务,实到科研经费4,000多万元,发表科研论文57篇,接受各层次学生83人进行专业实习,共56,968学时。同时,设计院加强与国内外建筑界的学术交流,接待了比利时、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来访代表团。多次组织专题讲座,并与建筑学院协助《新建筑》杂志共同主办了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创作思想及作品学术研讨会。

建筑设计院设计的奥运场馆为我国成功举办2008北京奥运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承担设计的国家大型重点项目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广州珠江新城西塔(103层)等已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为学校和企业获得了极高的社会声誉;本年度共获各类优秀设计奖48项,其中获国家级奖项5项(国家级成就奖1项,金奖1项,铜奖2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1项),教育部奖项2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中国建筑学会奖项5项(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各1项),中国钢结构协会空间结构分会金奖1项,广东省设计奖项15项(优秀建筑创作奖6项,优秀建筑佳作奖5项,规划设计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各1项),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厅一等奖2项;同时还获得“科技奥运先进集体”、“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新展馆建设优秀单位”、“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有功单位”等荣誉称号。

(2)出版社积极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服务,促进“文化兴校”活动,高质量出版一大批本校精品教材、专著,全年共组织出版本校作者图书105种,其中教材 97 种、专著2种。《华南理工大学校园建筑与人文景观》的编辑出版,展示了我校在校园建筑和人文景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

精心组织国家重大图书项目及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重点推动《新型材料科学与技术》的编著、统稿工作;进一步策划拓展“客家研究文丛”选题2种;出版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3种,有8种教材选题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补充)选题。至此,出版社共有等33种教材选题入选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数量位居广东省各出版社之首、中南地区大学出版社前列。教材出版逐渐呈现系列化、规模化、品牌化。

在由新闻出版总署主办的第二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评选活动中,《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广东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前沿报告》入选人文社科类原创图书,成为广东高校唯一入选图书。出版社全年有30多种图书获得国家各种图书奖项,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2种图书获“全国优秀畅销书”奖;获“第八届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畅销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广东省优秀出版物奖(教材奖、校对奖)的评选中,有7个系列的18种教材获得优秀教材奖, 3种教材获得优秀校对奖,数量位居广东省各出版社之首。

(3)科技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技术优势,积极做好企业培育工作,设立园区企业“红棉精英培育计划”,加强企业孵化,强化科技服务。目前,主园区入园企业数量达104家,总产值预计达12.4亿元,上缴利税1.04亿元。

科技园大力推进品牌宣传和建设工作,提升科技园的品牌价值。目前拥有三个国家级品牌: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服务中心、国家大学科技园专利工作交流站。获省科技厅“火炬计划实施二十周年先进集体”,1人获科技部火炬中心“火炬计划实施二十周年先进个人”称号。

(4)科技开发公司不断加强对学校横向科研项目的管理工作,努力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全年对外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共370项,合同金额9000万元,实到经费7200万元,比上年有较大增长,为学校的科研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成功中标广东省和广州市的科技攻关项目4项,经费总额63.5万元。

(5)科技实业总厂不断加强学校热处理研究中心、轻工食品学院等单位的技术合作,在热处理、食品机械、农产品深加工设备等方面不断进行新的工艺创新和新产品开发、研究,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是学校热处理专业方面的一个科研和实习基地。

(6)机动车辆设备厂依托学校的学科,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加强和发展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合作,在口岸的检验工作中,检出了数起进口汽车的质量问题,为国把了关,受到了检验检疫部门的表扬。与广东省计量科学院合作的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基于简易工况法的在用车尾气排放检测系统》项目已于2008年12月通过鉴定,项目成果可为广东省实施新的机动车排放标准提供检测系统。

(7)今年是监理公司获企业和个人荣誉级别最高、获奖数量最多的一年。公司被评为中国建设监理创新发展20年“全国工程监理先进企业”;总监张原同志荣获全国首批“全国工程监理大师”荣誉称号;本年度获各类奖项12项,其中2008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1项(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体育馆工程)、省优良样板工程奖3项、省建设工程金匠奖2项、省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优良样板工地2项、广州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优良样板工地4项;公司还荣获“2008年广东省先进监理企业” 称号,“暨南大学珠海学院二期工程行政楼项目监理部”被评为省先进监理机构,多位同志被评为“省优秀总监理工程师”、“省优秀监理工程师”、“省优秀监理员”光荣称号。

3.在确保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完成学校任务的同时,积极主动谋求新的发展。

在年初对各企业2007年生产经营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对所属企业负责人进行任期责任审计的基础上,完成了各企业经营班子的换届、聘任工作;各企业新的经营班子相应制定了3年任期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年度工作计划。资产经营公司按照“大刀阔斧整合资源,科学合理进行产业链重组,积极主动调整产业结构,树龙头、创品牌,加快规模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发展思路,在调整产业布局和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制订了公司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存量资产经营方案;经过充分调查和深入研究,制订了出版大楼、科技交流中心、科技财富长廊、华工产业园等项目发展的初步规划;配合学校校园规划的调整,对企业的布局及场地使用也做了相应的调整;积极参与学校进驻科学城和南沙建设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及产业园等方面的可行性研究及方案制订等工作。

(四)重视党建和政治思想工作,加强团队建设,构建和谐科技产业

1.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了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并完成了下属8个支部的换届工作,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保驾护航作用。在资产经营公司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使干部、职工增强了大局意识和整体观念,增强了责任意识和法规观念,增强了改革创新意识、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2.按照学校的部署,认真扎实地组织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进行了纪律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与新换届的企业班子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完善了防治商业贿赂的机制。

3.大力提倡和发扬社会主义友爱精神。积极组织各企业员工向汶川大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共捐款10,5635元,交纳“特殊党费”47,550元,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此外,扎实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活动,党委组织干部、党员代表一行14人到河源市紫金县义容镇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募捐30,050元,慰问困难党员6人,资助贫困学生6人,并通过多种形式为村里办了6件实事。

4.深入、细致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做好“维稳”工作。公司党委和经营班子设立领导接待日并深入企业倾听职工心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做了大量的说服、教育工作,通过化解矛盾,解除职工的思想包袱,使党员、干部、职工认清形势,统一认识。一年来,各企业职工思想稳定、队伍稳定,有效地维护了校园的政治稳定。

5.加强计划生育工作,与各企业签订计生工作责任书,明确责任,公司及所属企业百分之百地完成了年初与学校签订的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各项指标,被评为学校计生工作先进单位。

6.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关心职工的生活,组织职工参加学校运动会、环湖跑等文体活动;各企业关心退休职工的生活,逢年过节进行慰问,对他们的活动给予必要的帮助。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全球金融危机、国内市场萎缩、流动资金紧张等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企业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

2.科技产业规范化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快,与财政部、教育部、国资部门、工商、税务及学校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以及工作协调需进一步加强。

3.资产经营公司自有资金很少,融资渠道缺乏,流动资金长期不足,制约了企业的更好发展和重组。

4.一方面,资产经营公司事业编制多,人员老龄化;另一方面,中青年科技、管理人才队伍薄弱,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

5.企业设备陈旧、产品技术单一等历史遗留问题,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在改革、改制过程中事业编制富余人员的安置问题,不仅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且可能会影响学校的稳定。

二、2009年工作要点

1.尽快完成学校第一批划转企业的资产划转和改制工作,启动其余未划转企业清产核资工作,加快将我校所有经营性资产纳入资产经营公司的工作,实现规范管理,真正起到规避学校风险的防火墙作用。按照现代化企业建设的要求进行全资企业改制工作,制订好企业改制方案,力争完成出版社的改制工作;根据学校整体规划,加快企业转移和产业园建设。

2.继续健全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为代表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企业制度建设,坚决落实执行《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管理制度汇编》,规范企业行为;树立资产经营公司“一盘棋”思想、“令行禁止”;试行推行预算管理,对企业的业务、资本以及财务尝试全面的预算管理,建立项目、资本投入的科学论证机制,杜绝资本的无效投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避免国有资产的闲置浪费和流失,确保资金的安全。

3.按照“细化责任、强化管理、优化资源、深化营销、量化考核”要求,着力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拓展营销渠道,保证安全运行,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和盈利能力;积极主动采取开拓业务、增收节支、开发新产品等有效措施,确保企业正常运营、职工队伍稳定、遏止企业经营下滑,力争营业收入、利润、税收、上交学校保持2008年水平,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4.在经营工作中,坚持抓大放小,积极开拓新的增长点。大力整合资源,科学合理进行产业重组;引入社会资源,实现优势资源配置和资源共享;对经营不善、长期亏损、投资无回报的企业坚决予以撤并或退出,重点做实做优、做强做大若干骨干企业,构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抓紧出版大楼及科技交流中心建设的可行性论证工作,尽快提出建设的初步方案,争取其中一项年底前报批。

5.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和有效的激励机制。做好各企业2008年生产经营工作考核,根据董事会的要求下达2009年的生产经营指标。

6.依托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主动关注学校重点学科发展和重点科研项目的进展,密切与学校相关学科的科技合作,设立专项研发基金,在若干国家和广东重点发展领域和华工重点学科方向上加大研发投入,从而推动企业技术改造与创新。

7.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在产业规范化及改制过程中,兼顾学校、企业、职工的利益,积极、稳妥地推动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做好企业计生工作,保证企业稳定、安全运作,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8.依靠和发挥党组织作用,以人为本,加强团队建设。

(1)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靠和发挥党委保驾护航作用,加强党组织建设以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增强法律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发展意识,完善和执行民主决策、管理、制约和监督机制。

(2)创造条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争取采用学校新机制引进人才,加快对企业管理人员和骨干的选拔,加强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的培训,提高综合素质,适应企业不断的发展和技术更新。

(3)努力营造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氛围,发挥职代会、工会作用,积极改善职工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增强职工的责任感、归属感,激发工作热情,形成团队竞争优势,确保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促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公司
二OO八年十二月三十日

 

Pag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