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聚合物成型加工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和机械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为支撑,以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机械设计及理论、化工机械等五个博士点为依托,于2002年9月经教育部评估优秀后正式成立,是目前我国唯一有关聚合物成型加工工程的重点实验室。 

本实验室的总体定位是围绕聚合物成型加工技术与工程,开展高水平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探索聚合物加工新方法和高分子材料微结构设计理论;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合物成型加工新技术与新装备,提升我国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技术水平及国际竞争力;培养高层次的专业人才,为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教学和技术开发提供人才资源。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聚合物成型加工新技术及理论、加工过程动力学及加工过程高分子物理化学,以及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 

本实验室的总体目标是将实验室打造成国内外开放、代表我国聚合物成型加工研究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对外交流与合作、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不断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投入实际应用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2017年的学科评估中,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机械工程评估成绩均为A-,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其中本实验室的成果为相关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实验室在聚合物成型加工工程领域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拥有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多学科交叉、各层次人才梯队健全的学科团队,现有固定成员40人,教授27人,副教授13人,拥有博士学位39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7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广东省“珠江学者”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3人,“广东特支计划”3人,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实验室团队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和学术带头人的带领下,团结协作、奋发向上、学风严谨、求实创新,为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本实验室首创聚合物动态剪切与体积拉伸成型技术及其理论,在聚合物成型加工应用基础理论及装备研究方面一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聚合物工业做出重要贡献。新技术及装备在十多家龙头企业产业化推广,应用效果显著,有力助推了高分子材料加工产业向绿色制造转型升级;在聚合物加工过程动力学和高分子物理化学方面所开展的一系列研究,为仿生功能性高分子微纳结构表面的批量制造、高性能聚合物微孔发泡材料的制备成型及应用、生物降解高分子基海洋防污材料的开发与应用、以及高性能弹性体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以及理论依据,为我国聚合物成型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促进行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如有任何意见和问题,欢迎与我们联系 Email:pmrdd@scut.edu.cn
聚合物成型加工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