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谈话制度的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 2006-09-29 浏览次数: 1332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加强和改进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结合教育部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教育部党组(以下简称部党组)管理的部机关司局级干部,直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驻外教育处(组)参赞,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代表、副代表。
  上述单位中的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参照本办法。
  第三条 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及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以下简称驻部纪检组)按照工作职责,负责本办法的组织实施。

                                                                                          第二章任职与廉政谈话
  第四条凡新任(含提任、转任、调任、连任)领导干部,经部党组讨论通过后,由部党组成员及人事司对其进行任职谈话,并在任职后一年内接受廉政专题谈话或培训。
  第五条部机关司局级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驻外教育处(组)参赞,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代表、副代表的廉政谈话,由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牵头实施,驻部纪检组协助;直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谈话,由人事司牵头实施,驻部纪检组协助。
  第六条参加廉政谈话的领导干部应同时向部党组签订“廉政承诺书”。承诺书一式三份,一份由本人保管,一份存人事司,一份存驻部纪检组。
  第七条廉政谈话方式可按部机关、直属高校、直属单位、驻外教育机构分别集中进行,或以个别谈话方式进行,也可以结合在职谈话、干部专题培训等方式进行。

                                                                                          第三章 日常谈话
  第八条部党组成员以及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驻部纪检组负责人,应定期或不定期与部机关、直属高校、直属单位、驻外教育机构领导干部进行日常谈话。
  第九条日常谈话主要内容为: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部党组重要决策部署的情况;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党政主要负责人相互配合、领导班子团结合作的情况;
  (三)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情况;
  (四)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
  (五)其他需要沟通交流的情况。
  第十条日常谈话根据工作需要,有部党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实施,或结合奖惩、考察、考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也可根据领导干部本人要求单独谈话。

                                                                                          第四章 诫勉谈话
  第十一条诫勉谈话是指党组织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告诫劝勉、批评教育,促其在一定时期内改正。
  第十二条领导干部有下列情形之一,又不够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的,应当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一)不能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部党组决议、决定以及工作部署不力;
  (二)不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作风专断,或者在领导班子中闹无原则纠纷;
  (三)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或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给工作造成一定损失;
  (四)不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用人失察失误;
  (五)不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或铺张浪费,造成不良影响;
  (六)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需要提醒注意或纠正的问题;
  (七)存在其他需要诫勉的问题。
  第十三条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或驻部纪检组发现领导干部存在上述问题后,在初步核实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对其实施诫勉谈话的意见,报部党组分管领导。部党组分管领导按照分工实施诫勉谈话,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驻部纪检组协助。经部党组分管领导授权或根据需要,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驻部纪检组也可直接安排诫勉谈话。对直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的诫勉谈话,可请地方纪委、组织部门参加。
  第十四条诫勉谈话时,应当向谈话对象说明谈话原因,认真听取谈话对象对有关问题的解释和说明,指出需要注意的问题,要求其提出改正措施。
  第十五条诫勉谈话以个别方式进行。诫勉谈话时,应作书面记录,经过谈话对象本人核实后,由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和驻部纪检组分别留存。
  第十六条诫勉谈话后,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驻部纪检组可采取一定方式,对诫勉谈话对象改正情况进行追踪了解。对于没有改正或改正不明显的,予以批评教育并督促改正,或报部党组对其进行组织处理。

                                                                                            第五章附则
  第十七条对部机关、直属高校、直属单位、驻外教育机构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谈话,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主管部门或所在单位领导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十八条本办法由人事司、驻部纪检组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施行。《教育部直属机关实行廉政谈话制度的规定(试行)》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