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开放法治研究中心

Center for Legal Studies of China's Opening-up

杨雄文

发布者:徐树 发布时间:2017-04-18 浏览次数:489

联系地址:广州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B9北座邮编:510006电子邮箱:yangxw@scut.edu.cn


个人简历: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民建党员。兼职律师。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学博士,湘潭大学诉讼法学硕士,东南大学工科学士,牛津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曾应邀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兰卡斯特大学、台湾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等进行交流访问。

主要兼职情况: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促进工程”特聘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家,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知识产权课程建设与教学协作专家组专家,国家知识产权(广东)培训基地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地方法制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特邀专家,佛山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专家与专利纠纷调解员。广州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韶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顺德区知识产权特派员,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专家数据库入库专家,广州市科技专家库入库专家,广州市国有经营性文化资产管理和文化产业咨询专家,中关村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地区行业协会知识产权边境保护联盟专家,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知识产权维权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主讲课程:知识产权法总论、专利检索与代理、物权法

主要研究领域:知识产权、民商法、法哲学

主要活动:召开过6次各种规模的国内及国际研讨会,并被《中国知识产权报》、《知识产权》、《民主与法制时报》、中国法学创新网等国内著名期刊媒体报道。

组织包括最高法院在内的法官与国内知名学者、律师赴伦敦与英国知识产权局、高等法院、上议院、伦敦大学学院交流。

研究成果:主持包括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以及国外政府项目在内的共计35项课题研究。

出版包括专著2本、教材2本(均为独著)在内的学术著作12本,在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法学论文33篇、理工论文3篇。

课题项目:

1.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中心规划编制》负责人

2.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工作》主报告撰写

3.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知识产权服务规范》负责人。

4.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项目《全国知识产权教育培训体系及方式方法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5.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IP Law Enforcement Road Map inGuangdong》负责人。

6.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中的若干法律问题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7.广州市法制办《<广州市处理专利纠纷办法>与<广州市查处冒充和假冒他人专利行为实施办法>立法后评估》课题负责人。

8.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项目《道地药材文化传承与法律保护机制建构》负责人

9.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知识产权认同分歧与系统科学方法转型》负责人

10.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知识产权诉讼实务与实操技能训练》负责人

11.广东省软科学项目《企业参与科技计划项目的廉政监管问题研究》主要参与人

12.华南理工大学本科教育产学研合作项目《法律实践性教学实验班》主要成员

13.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广东省知识产权三审合一的现状及其对策》负责人

14.广东省知识产权局重点项目《广东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现状及其对策研究》负责人。

15.佛山市《知识产权战略规划纲要调研报告》负责人。

16.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我国地方法制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主要成员

17.东莞市《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子课题负责人。

18.广州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规划》子课题负责人。

19.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有关手机出版管理法律制度的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及其子课题《手机出版管理法律制度研究》负责人。

20.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损害赔偿评估研究》主报告起草人、主要成员、子课题负责人。

21.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权无效的行政与司法审查制度研究》主要成员、及其子课题《专利权无效的行政审查制度的必要性》报告起草人。

22.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领导小组《国家版权战略》主报告起草人、主要成员。

23.民生银行总行《民生银行知识产权战略》主报告起草人、主要成员。

代表性成果:

(一)著作:。

1.教材:《专利代理与检索》,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年3月。

2.专著:《系统科学视野下的知识产权》,法律出版社2009年8月。

3.参编:《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释义》(郭明瑞主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07年3月。

4.副主编:《专利法律知识应考教程及同步练习》,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5月。

5.参编:《知识产权法案例分析》(刘春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6月。

6.执行编辑:《中国知识产权评论》(第三卷),商务印书馆2007年12月。

7.副主编:《专利法律知识考试辅导教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6年4月。

(二)论文:

法学类

1.《王老吉商标与相关权利纠纷的法律解析》,载《知识产权》2012年第12期。

2.《法律实践性教学实验班的探索》,载《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增刊

3.《计算机字体字库相关著作权保护辨析》,载《首都法学论坛》(第5辑),知识产权出版社2012年8月。

4.《作品修改权中出版者的角色定位》,载《中国出版》2012年第5期

5.《知识产权法市场本位论——兼论知识产权制度价值的实现》,载《法学家》2011年第5期。

6.《台湾智慧财产法院运作两周年述评——兼论对我国大陆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改革的启示》,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7.《基于损害赔偿的知识产权评估研究》,载《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2期

8.《知识产权滥用的危害及其反垄断规制》,载《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8月

9.《中资银行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研究》,载《扬州大学学报》2010年8月

10.《知识产权本科实践性教学的思考》,载《中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研究》,上海大学出版社2010年2月。

11.《知识产权评估基础理论解析》,载《知识产权》2010年第1期。

12.《知识产权熵论重述》,载刘春田主编《中国知识产权评论》(第三卷),商务印书馆2008年12月

13.《专利创造性标准与司法鉴定制度的协调》,载《中国发明与专利》2008年第3期

14.《论合意完成的自传体文学作品著作权归属》,载《中国版权》2007年第6期

15.《不完全信息条件下知识产权利益平衡研究》,载《全球化与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

16.《法庭科学的审查》,载《贵州民族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

17.《反思与完善:信息不完全下的知识产权利益平衡》,载《电子知识产权》2007年2月

18.《专利法创造性标准对司法鉴定制度的影响》,载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编《专利法研究》(2006年卷),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4月

19.《临摹与著作权法》,载《中国版权》2006年11月

20.《知识产权熵论》,载《知识产权》2006年10月

21.《对〈互联网新闻开放协议〉的著作权法思考》,载《出版发行研究》2006年9月

22.《网络维权,路途还有多远》,载《传媒》2006年8月

23.《受害人同意之效力基础的探讨》,载《河北法学》2005年2月

理工类

1、《增加吹灰蒸汽作为辅助蒸汽系统备用汽源的改造》,载《电力情报》2002年3月

2、《W型火焰锅炉结渣分析及对策》,载《热能动力工程》2002年第5期

3、《W型火焰锅炉燃烧系统异常保护的探讨》,载《华东电力》2002第5期

4、《江苏淮阴电厂数据库系统的建立》,本科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