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纳米药物和生物材料团队重点针对肿瘤、感染、免疫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和临床治疗所面临的问题,结合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发展药用纳米生物材料和纳米药物,以期对其进行更有效的治疗。团队重点关注生物医用材料的可控合成及纳米药物载体制备、肿瘤微环境敏感纳米药物、纳米药物对肿瘤微环境的调控与干预、基于纳米技术的RNA干扰疗法、分子影像和疾病免疫治疗研究。

团队目前固定人员有四位教授,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另有副教授、讲师、博士后研究员等科研人员组成。研究组现有在读博士研究生25名,在读硕士研究生48名。先后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广东省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广东省杰出青年项目等的资助,具有从事生物材料、纳米药物和药剂、细胞和分子生物学、动物实验的优异研究条件。

研究团队已发表论文200余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PNAS、Nano Letters、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J Controlled Release、Biomaterials等。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二单位)、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二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二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