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MPA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陈佩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793



   根据教育部、广东省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已决定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公共管理专业(MPA)硕士研究生不得提前返校,待接到学校正式开学通知后再严格按规定返校注册。MPA教育中心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结合学校及研究生院的工作部署,落实疫情期间学校研究生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现就防控疫情期间暨延期开学阶段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授予做出如下具体工作安排:

一、延期开学不停教,加强学术指导

各位MPA导师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在疫情非常时期加强对所指导MPA研究生的关心关怀,建立指导微信群或QQ群,通过网络、电话等途径及时关注MPA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做到关心全覆盖。导师还必须做好MPA研究生学业指导,按照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理念,科学合理布置学习和研究任务,指导MPA研究生进行专业文献检索和阅读,围绕研究方向进行学术引导,做好线上学习答疑,特别是要认真指导夏季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撰写和答辩工作,确保学位论文质量。

二、从实际情况出发,延迟MPA开学时间

因大部分MPA研究生属于非全日制研究生,且全职处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不适合进行在线学习,因此,经学院决定,MPA教育中心决定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MPA研究生开学时间,学习时间顺延,如后期学校提前开学,授课时间将相应提前并将提前一周通知大家;如后期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继续推迟开学时间,将适当考虑延长上课时间至暑假或采用线上授课等方式。

三、延期开学不停学,倡导智慧学习

学校图书馆为MPA研究生开通了VPN,也可以使用维普期刊免费账号。MPA研究生可以通过VPN账号在校外登录学校图书馆查阅下载相关图书文献资源;也可使用中国知网研学平台在线查阅期刊文献等,围绕论文选题进行学习和研究。

四、调整工作进度,确保学位授予质量

原计划安排的MPA研究生二次预答辩延期举行,具体时间待定,将视疫情发展最新情况及学校更新的通知精神另行通知。

五、学习实践暂停,有序配合疫情防控

按照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规定,MPA研究生所有实习实践活动一律暂停,具体安排将视情况而定。

总之,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首要任务,为了保证防控期间MPA教学和学位授予工作的有序进行,需要我们全体师生共同理解和配合。务必请各位指导教师高度重视,加大MPA教育培养力度,确保教学与学位授予质量。同时,我们期待大家对MPA教学管理工作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华南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

201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