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应急预案
日期:2019-03-13 浏览量:619

一、应急范畴:

所要应对的危机定义:对组织及成员存在威胁的、突发的、需要短时间决策以避免更大损失的重要事件。

二、按事故点分类:

第一类 有事故点的:

控制机制:

1、危险源依然存在的,第一时间通知现场师生断电、断气、断水,人员撤离;

负责人:所在楼栋保安及事故发生点在场人员;

2、有火灾威胁的,立报119;负责人:现场人员或保安;

3、有人员受伤,现场人员立刻陪护送医院。

4、人员撤离后封存现场,待事故鉴定。负责人:现场人员和保安;

沟通机制:

实验室:             负责人:张文强  欧阳柳章

1、由保安通知安全员,同时通知实验室或相关场地安全负责人;

2、安全员第一时间到现场,同时报告分管副院长,由分管院领导根据现场情况做决策。

3、情况轻微,由分管副院长妥善处理。事后当天内用邮件通知相关负责人及学院领导。

4、事故情况较复杂的,由分管副院长第一时间召集实验室安全员、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在校的院长、书记到现场组成应急处理小组;

5、事故情况复杂的,由分管院领导安排通知保卫处、实验设备处及分管校领导;

学生宿舍:           负责人:辅导员  彭树立

1、辅导员、副书记、班主任第一时间到现场,按漏电、火灾、急病或自杀各种不同情况按学校指引做现场处理。

2、通知学院领导,组成处理应急小组。

退休及在职家属区:   负责人:杜树芬  吴妙娴

主要配合学校处理现场及善后事宜。            

第二类 无事故点的:

如应对自然灾害、传染病、网络攻击及社会事件的各项通知

沟通机制:

1、教工方面的通知:学院相关领导接到通知后,通知学院办公室主任通过两个渠道落实:邮件、QQ群;

2、各系的即时沟通,由系主任通过各系微信群保证落实到位;

3、学生方面的通知,由各年级辅导员通过QQ群、各班微信群,务必落实到位;

4、各方的通知落实要明确责任人,保证达到闭环控制。

5、事后关注公众反馈,尽快建立公共安全及信任环境。

三、按事故类别分类:

(一)危险化学品泄漏

1.疏散与隔离

在化学品储存和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生泄漏,首先要疏散无关人员,隔离泄漏污染区。如果是易燃易爆化学品大量泄漏,事件区应立即切断电源、严禁烟火、设置警戒线,并及时拨打“119”报警,请求消防专业人员救援。

2.泄漏源控制与处理

救援人员必须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器具进入泄漏现场进行处理,尽可能通过关闭阀门、停止实验、堵漏、吸附等方法进行泄漏源控制。注意不要直接接触泄漏物。

(1)围堤堵截。如果化学品为液体,泄漏到地面上时会四处蔓延扩散,难以收集处理,需要筑堤堵截或者引流到安全地点。

(2)稀释与覆盖。可用消防用水向有害物蒸汽云喷射雾状水,加速气体向高空扩散。对于可燃物,也可以在现场施放大量水蒸汽或氮气,破坏燃烧条件。对于液体泄漏,为降低物料向大气中的蒸发速度,可用泡沫或其他覆盖物品覆盖外泄的物料,在其表面形成覆盖层,抑制其蒸发。

(3)收集。当泄漏量小时,可用沙子、吸附材料、中和材料、吸收棉等吸收、中和;当大型泄漏时,可选择用隔膜泵将泄漏出的物料抽入容器内或槽车内。

(4)废弃。将收集的泄漏物包装好交由有资质的废物处理公司进行处置,用消防水冲洗剩下的少量物料。

(二)危险化学品中毒

(1)救护者做好个人防护

急性中毒发生时毒物多由呼吸道和皮肤侵入体内,因此救护者在进入毒区抢救之前,应佩戴好防毒面具、氧气呼吸器、防护服和可燃气体报警仪等防护用品和应急器具。

(2)尽快切断毒物源

救护人员进入事件现场后,除对中毒者进行抢救外,同时应采取果断措施(如关闭管道阀门、堵塞泄漏的设备等)切断毒源,防止毒物继续外溢。对于已经扩散出来的有毒气体或蒸气应立即启动通风设施抽排或开启门、窗等,降低有毒物质在空气中的含量,为抢救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3)尽快转移病人阻止毒物继续侵入人体

首先将病人转移到安全地带,解开领扣,使呼吸通畅,让病人呼吸新鲜空气;脱去污染衣服,并彻底清洗污染的皮肤和毛发,注意保暖。

(4)现场施救

针对不同的中毒事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现场应急救援。对于呼吸困难或呼吸停止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心脏骤停者应立即行胸外心脏按摩术;眼部溅入毒物,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

(5)及时解毒和促进毒物排出

毒物经口引起的急性中毒,若毒物无腐蚀性,应立即用催吐或洗胃等方法清除毒物。对于某些毒物亦可使其变为不溶的物质以防止其吸收,如氯化钡、碳酸钡中毒,可口服硫酸钠,使胃肠道尚未吸收的钡盐成为硫酸钡沉淀而防止吸收。氨、铬酸盐、铜盐、汞盐、羧酸类、醛类、脂类中毒时,可给中毒者喝牛奶、生鸡蛋等缓解剂。烷烃、苯、石油醚中毒时,可给中毒者喝一汤匙液体石蜡和一杯含硫酸镁或硫酸钠的水。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吸入氧气,以缓解机体缺氧并促进毒物排出。

(6)送医院治疗

经过初步急救,速送医院继续治疗。

(三)危险化学品火灾

实验室广泛使用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质等,一旦发生起火,很有可能引发爆炸,危险性、破坏性极大,因此,在保证扑救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要遵循“先控制、后消灭,救人先于救火,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1)易燃液体火灾的扑救

扑救时首先应切断火势蔓延的途径,控制燃烧范围。对小面积(一般50㎡以内)液体火灾,一般可用雾状水、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等灭火。大面积液体火灾则必须根据其相对密度(比重)、水溶性和燃烧面积大小,选择正确的灭火剂扑救。对于比水轻又不溶于水的液体(如汽油、苯等),用普通蛋白泡沫或轻水泡沫灭火。对于比水重又不溶于水的液体(如二硫化碳)起火时可用水扑救,水能覆盖在液面上灭火。具有水溶性的液体(如醇类、酮类等),最好用抗溶性泡沫扑救。

(2)毒害品和腐蚀品火灾的扑救

灭火人员必须穿防护服,佩戴防护面具。一般情况下采取全身防护即可,对有特殊要求的物品火灾,应使用专用防护服。扑救时应尽量使用低压水流或雾状水,避免腐蚀品、毒害品溅出。遇酸类或碱类腐蚀品最好调制相应的中和剂稀释中和。浓硫酸遇水能放出大量的热,会导致沸腾飞溅,需特别注意防护。浓硫酸数量不多时,可用大量低压水快速扑救。如果浓硫酸量很大,应先用二氧化碳、干粉等灭火,然后再把着火物品与浓硫酸分开。

(3)易燃固体、易燃物品火灾的扑救

易燃固体、易燃物品一般都可用水或泡沫扑救,相对其他种类的化学危险物品而言比较容易扑救,但也有少数易燃固体、自燃物品的扑救方法比较特殊,如二硝基苯甲醚、二硝基萘、萘、黄磷等。这类能升华的易燃固体,受热产生易燃蒸汽,在扑救过程中应不时向燃烧区域上空及周围喷射雾状水,并用水浇灭燃烧区域及其周围的一切火源。遇黄磷火灾时,用低压水或雾状水扑救,用泥土、砂袋等筑堤拦截黄磷熔融液体并用雾状水冷却,对磷块和冷却后已固化的黄磷,应用钳子夹入贮水容器中。

(4)遇湿易燃物品火灾的扑救

遇湿易燃物品能与水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可燃气体和热量,即使没有明火也可能自动着火或爆炸,如金属钾、钠以及三乙基铝(液态)等。因此,这类物品应放在远离水源、热源的固定在墙体上的铁柜中进行保存。当实验室内这类物品有一定数量时,禁止用水、泡沫、酸碱灭火器等湿性灭火剂扑救,应用干粉、二氧化碳等扑救。固体遇湿易燃物品应用水泥、干砂、干粉、硅藻土和蛭石等覆盖。

(5)爆炸物品的扑救

迅速判断和查明再次发生爆炸的可能性和危险性,紧紧抓住爆炸后和再次发生爆炸之前的有利时机。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全力制止再次爆炸的发生。当灭火人员发现有发生再次爆炸的危险时,应迅速撤至安全地带,来不及撤退时,应就地卧倒。

(四)剧毒化学品被盗或丢失

            发现剧毒品被盗或丢失后,应保护、封锁好现场,立即报告本单位主管领导、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和校医院,启动I级应急响应。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