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明燏:创建一流大学的一面旗帜

2022.05.25


  

罗明燏,1905-1987,一级教授,华南工学院首任院长。他是一名赤诚的爱国学者,毅然谢绝美国航空顾问委员会高薪挽留,归来报效祖国;他是一位传奇的“海陆空专家”,主持修复广州的珠江桥、南方大厦,主持和审查过大中型工程项目200余项;他更是一名杰出的教育家,以“办大学就要创一流”的办学理念,打造学校发展的高起点,为学校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有一篇文章这样回忆罗明燏:“先生虽然已经离开了23年,但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永远铭记着他那熟悉的身影:每天清晨,一名身着中山装的老者,右手夹着一袋书籍和手稿,默默走在华园的大道上;尽管中山装已经洗得发白,甚至有些破旧,但他却毫不在意。”

这就是罗明燏,华南工学院的首任院长,一级教授,曾先后任教于陕西北洋大学西北工学院、重庆交通大学、广东省立勷勤大学和国立中山大学。1952年华南工学院组建时,罗明燏就任筹委会主任委员。19554月,罗明燏被任命为华南工学院第一任院长,直到19684月,历时13载。

坚定信念 创建一流

19521117日,华南工学院体育馆外彩旗飘扬,600余名教职工、2800多名学生满怀着激动的心情在体育馆内隆重集会,庆祝首届开学典礼。经历战火纷飞和社会变革洗礼后的老校园焕发出新的光彩,一颗中国高等教育的新星从这里冉冉升起——华南工学院正式组建。

此次组建华南工学院几乎是举中南地区工科之精粹,集中南工科几十年发展之积蓄。作为工学院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的罗明燏,这个瘦瘦的长者,此刻站在主席台上,信心满满。圆圆的黑框眼镜背后,写满喜悦的眼神似乎在眺望着美好的未来。罗明燏整整中山装,走向前台,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布华南工学院正式组建并开学,寥寥数语,掷地有声。

罗明燏不会讲大话、套话。熟悉罗明燏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不摆架子的实干家。正是这样的性格使然,他在学校建设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罗明燏(前排左二)与同事合影。 

罗明燏早年毕业于唐山交通大学,后求学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英国伦敦大学。丰富的阅历开拓了他的视野,使他对教育具备了更为超前的发展理念。作为华南工学院的筹委会主任委员,从学校组建伊始,他就与学校其他领导形成共识,提出要把华南工学院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

在他看来,创办一流大学的首要任务是广揽各方人才。这一时期,许多新中国第一代理工科专家汇集华南工学院,他们当中有电子专家冯秉铨、大地测量专家陈永龄、土木结构专家陆能源、土木工程专家罗崧发、硫酸工业专家李敦化、造纸专家王宗和……他们各怀所能、各展所长,以其在学术界、科学实践中的卓越成就、对社会的贡献和海内外的影响力,为组建之初的华南工学院增添了光彩、注入无穷的发展动力,使得华南工学院从一开始就站在高起点上,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高风亮节 言传身教

作为一名教育家,罗明燏献身三尺讲台,曾教授过结构、力学、机械零件等课程,但他对于学子们更多的是“身教重于言教”,他要求学生们“有学无类”、“从实践中获取经验”,经他修复“起死回生”的南方大厦就是许多建筑工程专业学生学习研究的生动教材。

1976年白云宾馆建成后,罗明燏凭着一把计算尺,很快推算出这座30多层的大楼摆度在万分之六以下,这让学生对学以致用有了更深的体会。他鼓励学生们学习要不怕苦、不怕累,他曾对学生们笑言:“我以前也经常通宵学习看书,学习是不会把身体学坏的。一个好的工程师必须下很大的功夫,不劳而获是极少的。”

  罗明燏在家里后院看书 

罗明燏更以自己的高风亮节激励影响着一代代学子。1982年秋,罗明燏应邀赴美参加学术会议。国家拨给他出国经费3000美元,除了旅费和买了一批科技书籍,罗明燏没有从国外带回一件高档商品,余下的1600美元他如数上交。回国后,他只有一句话:“国家存点外汇不容易。”罗明燏这种“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学子中代代相传,激励着他们前赴后继。

罗明燏一贯强调国际学术交流,注重学生基础理论学习和能力训练。强调要打好基础,要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教师注意纠正学生中重理论、轻实践的倾向。而他本人正是在这方面的典范。

学识渊博 成就斐然

作为一名“海陆空专家”,罗明燏高超的学问,不仅体现在他是建筑工程、结构力学多位一体的复合专家;也不仅体现在他是当年全国为数不多的一级教授,精通英文、德文和法文;最为突出的是他善于将知识运用于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主持和审查的国家工程项目达200余项。在这些工程项目中,无论国防、军用,还是工业、基础建设,亦或民用、城市建设,无不体现着他的聪明才智。

1949年,国民党败退时炸毁珠江桥。19503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开始着手修复珠江桥,重新设计桥梁的任务落到了罗明燏肩上。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这一具有战略意义、贯通广佛的桥梁就得以开通。这座桥桥墩厚重,桥身配合设计为半拱形,使得该桥既牢固受力,外观又极具特色。

罗明燏教授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留影  

1951年,中南某地建地下油库,要在10米的岩石下作业。由于外国专家设计上的失误,15栋库房塌了11栋。当时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叶剑英找到罗明燏,说:“你去看看能否改变原来的设计,重起炉灶?”罗明燏毫不迟疑地接受了任务。一个月后,他交出了一卷重新设计的图纸,按照他的设计施工,地下油库终于落成,比原计划节省了100亿(旧币,折合新币100万元)。此外,新丰江水库兴建、文冲造船厂船坞修建、南方大厦修复、珠岛宾馆结构设计……罗明燏都参与了其中的主导设计、规划、检验审核,事故处理及补救工程等大量工作,为国家节约了巨额建设资金,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人生不是一支短暂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烧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罗明燏生前非常喜欢萧伯纳的这句名言,而这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