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召开广州国际校区学科公共平台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193

  为加快推动广州国际校区学科公共平台建设,近日,华南理工大学组织召开五场学科公共平台论证会,邀请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粤芯半导体等高校、科研院所及行业龙头企业的37名校内外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广州国际校区五个学科公共平台的建设方案分别进行了论证。学校副校长朱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组织召开五场学科公共平台论证会

  朱敏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发展历史、广州国际校区建设进展及学校学科公共平台建设情况,并对进一步做好广州国际校区学科公共平台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按照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建设方案,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设置功能方向,进一步巩固学科优势和特色;二是要突出平台拟购仪器设备的通用性、先进性和代表性,三个校区要体现差异性,避免低水平重复购置;三是要科学设计平台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和高效运行机制,招聘高水平的实验技术人员,实现平台的可持续发展。


各学科公共平台建设学院负责人汇报

  会上,各学科公共平台建设学院负责人围绕平台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拟采购大型仪器设备、建设进度及预期成效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汇报。专家们认真审阅了学科公共平台建设方案并听取了平台汇报,经过充分的质询与讨论,各专家组一致认为,广州国际校区学科公共平台建设符合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具备较好的建设基础,功能方向布局合理,建设计划可行,同意通过各学科公共平台建设方案。


线上专家提问  

  发展战略与规划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学科公共平台的建设思路与目标、管理运行机制及相关评审要求,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广州国际校区人力资源与发展事务办公室、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N+X”建设模式 

  据悉,学校2020年新修订出台了学科公共平台建设管理办法,将按照“1+N+X”建设模式(1指基础服务型平台、N指学科专用型平台、X指院级学科平台),分校区重点打造若干设备先进精良、管理服务优质的一流学科公共平台。本次论证的五个学科公共平台均设在广州国际校区,将更好地服务学校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需要。(图/学生记者 彭浩宇 文/通讯员 陈雯雯 发展战略与规划处 编辑/鲍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