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门十二月学习会感想-蔡培君
发布时间: 2021-12-30 浏览次数: 13

学习会感想

今天下午,我们以线上的形式开了本学期最后一次学习会。这次学习会主要是每位同门对本学期的学习工作做了一个总结,这次学习会,让我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期末总结,自我反思更加深刻。看师兄师姐的总结,也让我有了一些对比,进一步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这次学习会,依旧有不少收获。

首先想要再对指导萌萌的开题报告一事进行总结,主要是关于自己的责任感这一点,安老师今天针对这件事也对我做了一些指点。现在再细细琢磨,我觉得老师说的很到位,我在这件事上责任感确实不够,老师把这件事交给我,我只是在被动地完成,没有想过自己的角色应该是怎样的。在她开题结束后,我也没有进一步问过,每一次都是她发了作业我就帮着修改,所以其实任务完成的并不是很好。我觉得自己首先要思考的就是,到底什么是责任?是只要萌萌发作业我改了就是完成任务了?还是应该好好提醒她,把她的事放在心上呢?毋庸置疑,肯定是后者,就像我的导师会把每个人的事情放在心上,会催我们每个人交作业一样,我觉得这又是非常需要向安老师学习的。培养自己的责任感是很必须的,以后做事情首先就要对自己的角色和责任有一个明确认知,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并且接到任务就要认真去做,加强主动性。

其次,安老师也说到了我们的作业问题,我觉得这是从学习层面对我们的一个提醒,从开学至今也交了好几次文献阅读笔记,但是老师今天特意说了,有一点进步,但是不够。我觉得这需要自己再把作业拿出来对比,然后再去思考为什么会没有长进,是不是自己的思考还是很不够。今天安老师表扬了倩桢师姐的交作业记录,在听师姐汇报的时候,也看到了师姐放在PPT上的截图,还是非常让人自愧不如的。后来两位博士师兄师姐都说到了做记录的重要性,我觉得看那些记录的确可以非常直接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和进步,就拿文献作业来说,好好做记录就可以直观地感受出自己哪里不好。同时也是自己意识到的,反馈很重要,在学习上,不是任务完成了就结束了,后续老师的意见、以及自己的修改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更重要的,所以要向倩桢师姐学习,好好做好自己的记录,三年后回过头,可以直观地看到自己的成长过程。

最后,是想对汇报结束后,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们的教导,谈一谈自己的想法。安老师说她也遇到过很多“过不去的坎”,但是这么多年的历练,让老师变得“打不垮”,老师说到一个关键词,“屡败屡战”。其实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困惑,正如老师说的,没想到玉然师姐也经历了这么多的“不适应”,所以我们在遇到挑战、遇到问题的时候,要正视,理性看待自己的情绪变化,然后向老师学习,让自己“打不垮”。这么一次次历练后,就会变得更加自信,我认为老师说到的,让我感触最深最重要的关键词,是“坚持”、“坚韧”,无论做什么事情,确定目标以后坚持下去,总会有收获,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就像当初决定考研,其实也是经历了非常激烈的竞争的,那个过程也是重在坚持。遇到困难就退缩,只会一事无成,就算这件事很难,也要逼着自己,再坚持一会,说不定就会收获好结果。印象中老师不止说过一次这样的话,让我们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地做研究、做学问,我记得我也在某一次的作业里写过,希望自己能够在硕士生涯,好好完成一个研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到目前为止,我依旧是这么想的,要认真记住安老师说过的话,明确自己的目标,做一个扎实严谨的人。

今天的学习会让我再次感受到了我们是一个很团结的集体,大家都对这个团队充满了感情,大家都可以表达自己的情绪,然后收获温暖的回馈。对我来说,我可以在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向师兄师姐求助,把师兄师姐当作自己的榜样,也可以和镜霖一起交流,学习是孤单的,但是师门让我感觉到我“不孤单”,有这么多人和我一起,有这么一个集体在我身后。回顾这半年,我很感恩自己加入了安门,很幸运遇到了安老师和各位同门,我也会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