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门十二月学习会感想-朱佳佳
发布时间: 2021-12-30 浏览次数: 25

学习会感想

 2021.12.29

今天是本学期最后一次学习会,师门的每一个人都对今年或是本学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都做了总结和反思。我觉得每一位同学的总结都非常认真、诚恳和真实。或直面自己生活的苦恼,或坦言自己心态的崩塌,或分享自己学习的经验……每个人都真实地袒露出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或好或坏都不重要,因为生活本就是多面立体的,片刻欢愉与片刻苦痛并存才是人生常态。下面,我基于大家的总结和分享谈谈我的收获和感受。

  1. 文献阅读

每次学习会让我收获最多的就是两位博士师兄的汇报,他们拥有丰厚的知识积淀、坚实的学术基础以及发文和投稿经验,因此透过他们的分享我们总能够接触到研究生阶段所看不到的东西。

玉然师姐提到,在阅读文献的时候要“学会质疑,拥有critical thinking”,落实到具体的计划就是“一周读一篇顶刊,提出/找出5个问题”。说实话,这是我之前在阅读文献时没有想过的问题,不过我觉得这也受限于我本身的知识积淀,目前来看,“文献阅读”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一个“知识输入”的过程,只有在一定量的积累后才能慢慢走进与“作者对话”的状态, “单向倾听者”的角色是我目前阅读文章的真实写照。但是,我觉得目前也有必要建立起自己的批判意识,尝试着对作者提问,可能找出的问题不那么准确,但却是自我提升的过程。结合自身的能力来看,我的具体计划是“一周读一篇顶刊,提出/找出3个问题”。此外,还要学会“对自己提问”,即我如果作为作者,我会怎么去完善这个问题?  

之后,玉然师姐对比了自己以往和现在阅读文献的习惯,过去习惯于打印成纸质版进行精度,学习作者对每个段落的逻辑设计和用语转换,而现在采用“泛读+精读”的模式进行学习。结合我自己的情况,我认为我现在亟需提高的能力是“精读文献”,“学习作者对每个段落的逻辑设计和用语转换”我觉得一点对我来说还是非常受用的,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不仅可以训练到自己的逻辑能力,同时也学习到了学术化的英文表达。所以,之后也会按照这个方式来精读文献。

  1. 记录整理

在这次的学习会上,老师特别指出我们应该学习简倩桢师姐“坚持整理记录”的习惯。说起整理老师的指导记录这一事儿,多少有些惭愧。因为其实在研一,也就是我们刚刚进入安门的时候,老师就和我们讲过这件事,当时我也坚持做了一段时间的记录。但是后来就不了了之了,说到底,还是缺乏一些毅力。这次看到师姐整理得这么系统的文档,还是由衷地佩服。所以之后,我也会尝试更新自己的weekly records,把自己每次上交的作业内容、老师具体的反馈意见以及自己的回复和修改都记录下来。

  1. 质性研究

在学习会上,有很多同学都谈到了自己对质性研究的看法和感知。我印象最深的是张果师兄的发言。他眼中的质性研究是“开阔且柔软”的,他指出质化研究的研究主题、写作模式是开阔的,同时质化研究强调对他者生活的理解,这是它柔软的一面。我很赞同这种说法,与此同时也感知到自己对“质化研究”的感悟依旧不够深入。就像我和师妹谈到的,我们渐渐感受到了质化研究的魅力,从一无所知,到初识,再到现在的“产生好感”阶段,那如何进入其内心并维持好这段关系,这里面的门道依旧很多。

师兄从编码、归类和文章写作等方面谈了他的领悟,这对我们也具有启示性意义。①编码时要关注事实性话语,即关注被研究者所在的客观生活情境;也要关注情感性话语,即被研究者的体会以及研究者对被研究者的体会,也就是意义共建的过程。②归类要再原型(核心思想)基础上的归类。③写作的时候要讲归类结果形成的范畴先进行关系联结,再将其串联成一个具有清晰逻辑关系的故事,最后再基于这个逻辑关系进行写作。

  1. 其他

大家的年度/学期总结都被免不了自己的反思,玉然师姐谈到自己有时候也会被不适应的洪流推搡着晕头转向,张果师兄指出自己掌控心境的能力仍旧不足,老师也坦言说出自己也会经历难处和不易……每个人都在兵荒马乱的生活中积极地活着,即便是在我们看来那些极其优秀的人,他们也有着自己不为人知的软弱与苦痛。正如老师最后说的,优秀的人之所以优秀,不一定是因为他们顺风顺水,而是他们在经历苦痛时会更加努力摆脱困境和超越自我。

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会遇到黑暗的时刻,当自己的光弱下来的时候,外界的光源就是我们的慰藉,我想,我的光源就是我们团队中光芒四射的每一个人!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