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门十二月学习会感想-简倩桢
发布时间: 2021-12-30 浏览次数: 22

20211229 学习会感想(简倩桢)

今天是师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最后一次学习会,时光如白驹过隙,眨眼间这个学期又过去了。在学习会上,师门的大家也是如同往常的每一次一样,完成了高质量的汇报。今天记录的主要是我觉得从师门其他人身上学到的点。

两位研一的师妹主要就她们本学期的收获、感想以及新学期的目标进行汇报。安老师评价她们两个作为新生来说非常不错,通过几次的团队活动能够快速地进入到团队当中,能从中看到团队工作量的大小,并亲身感受到一些共同思考的火花的碰撞。重点提到了现在两位师妹对自己的定位、态度都是很好的,唯一的问题就是要做进去,要做进去的唯一途径就是多练。蔡培君提到自己需要反思的点时,说到自己在时间管理上的问题,提出了精神内耗的问题。她提出来的在时间管理上做得不好、存在赶deadline的习惯,一方面导致自己很累、另外一方面也会让作业质量下降。拖延确实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问题,而如何解决拖延又是另外一个复杂的问题。我们作为研究生,在尽力完成自己目标的过程中,也可以参考前面几届师姐提出来的方法。就是设定一个完成目标的日子,然后往前推时间节点,这样一步步把大目标化成小目标,心里负担会轻一点,完成任务的质量也会提高一些。另外两个研一师妹对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都总结得很好,我也她们总结出来的这些点中去反思自己会不会存在同样的问题,通过听她们讲打算如何弥补自己的这些不足,从而去对比自己的做法,真的就会比她们处理得更加成熟吗?其实也不见得。所以从这些小的点上,也是可以向别人学习的。

朱佳佳的汇报是我觉得做得最细致的,她的汇报分为学习收获和感悟两个部分,最后还谈到了新学期的计划。学习收获部分她非常细致地将其分为了讲座总结、重大结项附录工作、撰写发表论文几点,每一点都有很深刻的感悟。从汇报就能看出她这个学期过得很充实、也很有收获。同时也提到了团队的重要性,“团结才是力量/一支竹仔易折弯,几支竹仔断折难”是我们从小听到大的,但这次参与结项工作的所有人,一定都对这句话有更深刻的理解。师妹感恩的这部分说得很令人动容:感恩老师一直以来细致的指导;感恩师门优秀善良和善的每个人,每次都能从大家身上学到很多;感恩能够加入安门……每一个点都说得很好,也是我要感恩的地方。

另外想说的是玉然师姐的汇报,还是一如既往的干货满满以及逻辑清晰。她就学习方面和工作方面两个部分进行汇报,学习方面分为了课程学习、文献学习、向他人学习三个点。讲到她从“独行自处”向“团队学习”转变,“向他人学习”这一个点是我觉得总结得特别精辟的地方。尤其是说到:【“思想是能够碰撞的”,通过沟通和表达,不仅能让自己的想法更成体系和深刻,他人的观点也能给自己带来新的启发,甚至新的发现。】多和他人沟通、进行思想上的交流碰撞,才能促进更多新的发现。

老师的总结也是非常令人感动:做科研从来都是孤独的。就是因为她自己本身读博士的时候就是这样过来的,所以才特别能感受到博士生的那种孤独,所以她才特地把团队聚集起来,一起去交流碰撞,让他们能在团队中获得更多温暖和支持。每个人都有焦虑的时候,就算是老师也不例外,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靠自己一步一步去耕耘。

最后是我自己接下来的目标:在师姐的指导下尽快进行论文的修改。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了,马上要一月、马上要过年、马上开学、马上就要将论文送审了!这两天我会先将准备发表的小论文修改一下,把这件事情完成之后就投入到论文修改的事宜当中,也会及时地和老师反馈进度。2021从师门中收获许多,再次谢谢老师,谢谢安门所有人:)2021与旧事归于此,希望2022有更多收获。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